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推出新一系 转向小型车生产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27  国际金融报

  今年9月,宝马推出全新1系列,首次将车型系列扩展到小型车领域。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宝马正在计划推出“功能性空间”车型,试水小型货车市场。市场观点认为,其目标是突破生产高档豪华轿车的局限,向全线汽车制造商转型,希望在大众市场有所收益

  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以及日益白热化的竞争似乎正在促使产品定位不同的汽车制造商试图转向全线汽车生产,欲在各种档次的市场全面开花。一些非豪华车品牌积极涉足高端市场;同时,原本出身高贵的豪华车品牌则不再满足于耕耘高端领地而开始窥伺大众市场。全球著名的豪华车品牌宝马就是一个例子。

  今年9月,宝马公司推出了全新1系列。该系列车型是宝马公司首次将车型系列扩展到小型车领域。该车在德国不含税的基本价格在17068.96欧元至21034.48欧元之间,预计在明年能够售出12万辆。

  海外媒体评价,宝马1系列大大拓展了宝马品牌在大众市场的盈利率,而对如大众高尔夫系列的同类车型造成了冲击。

  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宝马公司正在着手“功能性空间”车型的开发。据悉,这种“功能性空间”车型将具备SUV(运动型多功能车)的多样功能,具有宽阔便利的运输空间,即使再过上10年也不会落伍。按照计划,这款车型将在2007年至2008年左右推出。

  这意味着这个传统的豪华车专业户开始了一次新的冒险:试水陌生的小型货车市场。

  据行业分析师介绍,全球经济疲软无疑影响到了汽车销售,而宝马的定位始终是高档豪华车,其目标顾客群体相对较为狭窄,因此宝马选择了不断开发新的产品,进入新的市场领域。这也是全球性汽车制造商获得销量增长的常规手段。例如,大众希望借助辉腾进入豪华车市场。

  另外,从竞争角度看,宝马的全球性竞争对手们都拥有相对低档的汽车生产线。如果宝马坚持不拓宽路线,便可能在未来竞争中处于弱示地位,被其他竞争者超越。例如,奔驰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后,拥有了克莱斯勒一些相对中、低档的车系;日本凌志也与丰田有共同合作的生产线。

  市场观点认为,宝马的目标是突破生产高档豪华轿车的局限,向全线汽车制造商转型,包括小型轿车、小型货车、SUV、跑车等一系列小型车型,希望在大众市场也有所收益。当然,这种做法存在一定风险。这个老牌明星的商业价值是其利润率长期高居各汽车品牌之首的重要因素,而一旦高档品牌自跌身价,声望受到的损害将是无法挽回的。

  将全球视野回落至中国市场。前不久,宝马刚刚宣布将中国区升格为与德、美等销售大国并列的地区总部,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一目了然。宝马进军大众市场的战略自然也将显现在中国。

  近日,宝马中国负责人表示,宝马对在中国市场的开拓非常有信心,明年将引进宝马1系列,但具体引进方式和时间还没有确定。

  眼下,人们还无从知晓,当宝马不再是少数人独享的“尊贵乐趣”而成为每个车库都能看到的风景,在中国那些原本注重身份的顾客是否仍然倾心于它,利润丰厚的5系列和7系列车的盈利状况是否会受到影响。

  截止到今年10月底,宝马在中国市场销售了8300辆国产宝马,其中5系约占35%左右,7系约占30%左右。

  国际金融报实习记者 林梦达 发自上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