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最可靠”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7:44  
华南最大规模的车型故障率与意见调查

  性价比评价体系

  1、“可靠度”构成及权重(八大项83个指标):发动机(30%)、转向及操作系统(15%)、传动系统(10%)、刹车系统(20%)、车身外部(5%)、车内部及内饰(5%)、温控系统(5%)、电子设备及附件工作(10%)。

  2、调查主要依据车龄为1-1.5年的车辆,3-6个月新车的调查数据未列入,但在《中国车型意见调查》中或有所体现。

  3、评分为百分制,得出每个项目的平均值,根据权重得出总可靠度。

  “最可靠车型”表明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少,质量最为稳定,有着良好的适应性。这不表明这些车不出问题,而是出的问题相对少些,或者问题可能带来的麻烦相对少些。

编 号: 119575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s4b5b2.jpg  
文件大小:44K  
高 X 宽:292 X 250  
说明:kms4b5b2.jpg  在国外,通常用“百车故障率”来说明车辆的可靠性,我们受制于整体样本量和访问时间与成本,暂时难以达成数百辆车的调查规模。但每个品牌车型50位车主的有效问卷,也基本可以说明车辆的故障情况。这样的调查目前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

  有时候车辆未必科技先进,未必纯粹强调操控乐趣,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它是一件交通工具,它是为了提高交通效率,改变空间对时间的影响。但如果车辆总是小故障不断,那它不是提高效率,反而成为一辆带来麻烦的“柠檬车”。

  我们期望通过此次调查来刺激厂家提高车辆整体质量的稳定性也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有一种参考———这个结果不仅对于华南消费者有效,对于更多期望购买一辆“让人放心的车”的人来说,您都可以继续关注。

  最可靠微型车奖:昌河北斗星 82.7分

  昌河北斗星故障率较低,在2003年9月-2004年10月期间,年平均维修次数为0.8次,可靠性评分大多在80分以上。发动机、传动系统等权重高的项目得分均高出同级车较明显,刹车系统、转向及操作系统的得分较“一般”。权重“总可靠度”得分82.7分。

  在微型车中,上汽通用五菱SPARK0.8推出时,广州已经限制微型车,而其1.0车型尚未正式销售;惟一与北斗星得分接近的是长安奥拓的82.9分,但其因排量不足1.0L,广州限牌,被淘汰出局。

  最可靠小型车奖:一汽丰田威驰 86.5分

  威驰在发动机、传动系统等权重高的项目得分很多在“非常满意”范围内,几大项平均得分接近90分,而刹车系统、转向及操作系统的评价也几乎全在“比较满意”(70分)以上。

  在2003年9月-2004年10月期间,威驰的年平均维修次数仅为0.5次,在国产小型车中故障率最低,即使是有限的维修次数,在83项指标中也较为分散,没有集中的故障体现,少量问题出现在“雨刮器”、“车门扶手”、“空调制冷”等非核心指标。权重“总可靠度”得分86.5分,八大项83个指标中有近一半得分在90分以上。

  小型车中,广州本田飞度、天津一汽几款车的故障率也较低。

  最可靠紧凑型车奖:一汽大众-GOLF 81.8分

  花冠在3-6个月使用可靠性中最为领先,但它上市时间不到一年,因此没有最关键的1-1.5年使用调查数据。

  GOLF轴距只比威驰长11mm,但普遍将之归入紧凑型车。它的故障率在中国的德系车中是最低的,但出现不多的故障中,偶尔与宝来有些相似,譬如自动变速箱及某些部位的异响,均有3人以上提出。但整体可靠性得分仍然很高,紧凑型车中,东风日产阳光的得分与之相对接近,均超过80分。

  相对机械故障的低频,主要紧凑型车电子故障相对第一级别的车略高。

  在2003年9月-2004年10月期间,GOLF的年平均维修次数0.7次,最后权重“总可靠度”的得分为81.8分。

  最可靠中型车奖:广州本田雅阁 85.7分

  在中型车里,雅阁的可靠性表现优势比较明显,超过30%的项目得分超过90分,发动机、转向及操作系统、传动系统、刹车系统的维修率都很低,其他外观、内饰则是此级别车中普遍较高的得分项目。有的调查样本中,质量总体满意度甚至拿到了100分的满分。

  2003年9月-2004年10月期间,雅阁的年平均维修次数是0.5次。最后的权重“总可靠度”得分为85.7分。

  最可靠中大型车奖:一汽-大众奥迪A6 81.7分

  一汽-大众的奥迪A6在可靠性评价中没有竞争对手,因为宝马5系还未进行1年以上的可靠性评价。

  在2003年9月-2004年10月期间,奥迪A6的年平均维修次数0.9次,发动机可靠性受到中国油品质量和一般人开车“低转速恶习”的挑战,维修主要集中于此,而此项目权重在可靠性中最重。另外,豪华车主在对车辆的期望值上非常高,最后权重“总可靠度”得分是81.7分.

  最可靠MPV奖:广州本田奥德赛 82.1分

  奥德赛在发动机、操控方面的表现良好,得分大多在70分以上,属“比较满意”范畴。刹车系统、温控系统、车身的得分则均在80分以上。故障率低,在2003年9月-2004年10月期间,奥德赛的年平均维修次数为0.6次,说明了其质量的可靠性。

  奥德赛权重“总可靠度”得分为82.1分,高出别克GL80.4分。别克GL8在“发动机”一项的维修平均次数与得分均好于奥德赛。

  最可靠SUV奖:郑州日产帕拉丁 81.9分

  帕拉丁在转向及操作系统、传动系统、刹车系统三个权重高的方面得分都较高,大部分在80分以上。在SUV中,这几项成绩与之接近的只有帕杰罗速跑。

  车身外部的得分帕拉丁偏低,不过,在电子设备及附件、车内饰等方面,帕拉丁还是有领先的优势。在2003年9月-2004年10月期间,帕拉丁的年平均维修次数为0.9次,最后权重“总可靠度”得分81.9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