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新快报汽车测评大奖:车主最满意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7:39  

  

“车主最满意车型”表明车主在购买、使用车辆的过程中的整体满意度,既包括车辆本身的质量与性能表现,又与汽车销售与维修保养过程中的服务相关联。

  通常而言,车主对车辆的满意度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而降低,同时受到车主本人对车辆的期望值影响。一个群体的整体满意度,基本上可以代表这辆车的“口碑”状态与非正式渠道的传播力。

  1、“满意度”构成及权重:

    初始质量满意度30%
    产品性能满意度30%
    销售服务满意度18%
    售后服务满意度22%

  2、评分为百分制,得出四个项目的平均值,根据权重得出总满意度。

  车主最满意小型车奖:广州本田飞度 81.40分

编 号: 1195722    
摄影作者:   
文件名:aa4.jpg  
文件大小:26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aa4.jpg

  初始质量满意度84分、产品性能满意度86分、销售服务满意度78分、售后服务满意度76分,根据权重总满意度81.40分,在小型车中满意度较高,但销售服务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略微低于威驰的80分和78分。

  广州本田飞度在“质量满意度”的整体指标中得分最高,但和微型车一样,小型车这个档次车型仍然属于“入门”车型,因此飞度在“性能满意度”中表现一般。事实上,小型车普遍在这个环节上表现都不突出。由于发动机排量及车身大小与整体成本限制,飞度在这项评比中,动力、制动、舒适度、操控方便性、平稳性“性能满意度”五大项23个指标中评分不高,但“燃油经济性”以及“空间”上飞度满意度较高,这两项分别有超过53%和51%的车主评分超过90分。

  本区间飞度强有力挑战者是天津丰田威驰,这款车型各方面表现均比较均衡,不过缺少飞度在“空间”评比这类上的杀手锏,最后以细微差距将冠军宝座让给飞度。另外千里马在本区间表现也相当不错,但在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两大环节上面得分一般,影响到了最终的成绩。

  车主最满意紧凑型车奖:一汽丰田花冠 84.62分

编 号: 119571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s4b593.jpg  
文件大小:30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ms4b593.jpg

  初始质量满意度88分、产品性能满意度84分、销售服务满意度82分、售后服务满意度83分,根据权重总满意度84.62分,在紧凑型车中满意度较高,但在销售服务满意度方面优势不明显,受到福美来、伊兰特的强劲挑战。

  在“质量满意度”以及“产品性能满意度”的整体指标中得分都是最高,这也和花冠一直以来在市场的口碑相吻合。但“销售服务满意度”比较一般,主要是花冠价位、提车环节方面的原因所致。由于厂家定价、产量方面的原因,再加上其主要竞争对手灵活的价格手段,花冠在这一环节三大项多个指标中评分不高,但在包括“初始质量满意度”、“产品性能满意度”以及“售后服务满意度”等多项指标上满意度高企,最终仍然获得冠军宝座。

  本项目强有力挑战者包括伊兰特、福美来以及凯越等,它们各方面得分均比较接近,但最终输在整体实力上的差别。

  车主最满意微型车奖:昌河北斗星 79.12分

编 号: 119572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s4b596.jpg  
文件大小:33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ms4b596.jpg

  初始质量满意度86分、产品性能满意度82分、销售服务满意度74分、售后服务满意度70分,根据权重总满意度79.12分,在微型车中满意度较高,但销售服务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明显低于奇瑞QQ的88分和78分。

  在“质量满意度”的整体指标中得分最高,但“性能满意度”比较一般,这也是整个微型车领域的普遍现象,由于发动机排量及车身大小与整体成本限制,在动力、制动、空间及舒适度、操控方便性、平稳性“性能满意度”五大项23个指标中评分不高,但“燃油经济性”一项满意度高企,有超过46%的车主此项评分超过90分。

  本项目强有力挑战者长安奥拓由于排量太小,在广州已限制上牌而未能入围,但它是整体满意度唯一超过80分的微型车;上汽通用五菱SPARK0.8推出时,广州已经限制微型车,所以未在调查范围之内。

  车主最满意中型车奖:广州本田雅阁 80.08分

编 号: 119571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ms4b592.jpg  
文件大小:33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ms4b592.jpg

  初始质量满意度85.5分、产品性能满意度74.5分、销售服务满意度78分、售后服务满意度82分,根据权重总满意度80.08分,在中型车中满意度较高,但销售服务满意度低于索纳塔的81分和蒙迪欧的80.79分。

  在“初始质量满意度”的整体指标中得分最高,但“销售服务满意度”比较一般,由于一度需要订单等车而等车时间很难掌握的影响,新雅阁在这一项上整体优势不明显,但在“初始质量满意度”、“产品性能满意度”等方面新雅阁得分相对较高。

  别克君威在“销售服务满意度”方面得分较高,但在“初始质量满意度”和“产品性能满意度”方面整体评价低于新雅阁,这些影响到了君威的最终排名;索纳塔同样在“销售服务满意度”方面得分较高,但售后服务满意度表现一般,未能挑战新雅阁的冠军地位;整体得分最接近的是蒙迪欧,尽管在各个环节蒙迪欧都表现不错,但在整体竞争力方面力有未逮。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