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新快报汽车测评大奖10万元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6:05  

竞争激烈:威姿CA7136(DLX) 千里马II1.3GL-3 飞度1.3MT 胜出

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

  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国产轿车市场,虽然不是最主要的轿车市场,但却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10万元以下的轿车不少,但由于目前不少大城市限制发动机排量在1.0升以下轿车的上牌和行驶范围,因此排量少于1.0升的微型轿车首先落选。价格在5万元-6万元区间的经济型轿车有奇瑞QQ,哈飞路宝和昌河爱迪尔,这三款车的造型时尚可爱,但由于发动机的排量较小,动力性较弱,因此,虽然价格便宜,也只好出局了。

  有几款车的性价比相当高,现在车价在8万多元的赛欧SL升级版,配置了1.6升的发动机,动力相当不错,同时配置也比较齐全,上海通用品牌和质量也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可;现在车价9万多元的夏利2000,装配了相当优异的丰田8A发动机,配置齐全;富康新自由人,现在只售8万8,这款车属于中级车,拥有良好的操控性和使用经济性;此外派力奥1.3EDX,现在车价8万不到,这款车使用了原装进口的发动机,百公里标准油耗只有5升,也是很吸引人,只是上述几款车已经不属于新车型了,所以这次也未能上榜。

  这次新快报汽车测评大奖,除注重轿车本身的性价比,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参选轿车必须是2003年度内推出的新车型(含今年推出的改进车款),根据这样的标准,今年初上市的威姿CA7136(DLX)(参考价格:89800元),年中面市的千里马II1.3GL-3(参考价格:88800元)以及年尾刚刚上市的飞度1.3LMT(厂家定价:99800元)最终入选。

  威姿CA7136(DLX)

  ★车型简介

  威姿是天汽和一汽合并之后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在设计思想和底盘技术方面,它都属一部相当出色的小车。威姿的原型是丰田公司一款非常出色的小车Vitz。威姿的制动系统完全来自丰田威驰,比夏利2000要先进一点,除此之外,威姿的机械部件基本上和夏利2000相同。

  威姿和它的原型丰田Vitz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发动机换成了已经国产化了的丰田8A发动机,发动机的总排量为1342ml,属于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63Kw,最大扭矩为110N.m。虽然8A发动机没有采用丰田拿手的VVT-i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但依然可算一款性能相当出色的小排量发动机,用于驱动一辆整备质量不到1000kg的小车可算动力充沛了。

  威姿属于两厢掀背式轿车,外形时尚,线条流畅,内部空间设计出色,坐入车内,依然能给人空间宽敞的感觉。威姿DLX的配置很齐全,动力转向、CD音响、双安全气囊、电动门窗及ABS都是标准配置。

  威姿DLX配置的是一款五速手动变速箱,换挡轻巧,挡位准确。驾驶威姿DLX是一件让人感觉轻松愉快的事情,只是一开始可能会对位于仪表台中央的数字投影式仪表盘有点不习惯。

  ★测评得分

  外观方面:小巧时尚,9分;车内空间:小车大空间,9.5分;内饰:用料普通,工艺不错,8分;钣金工艺及细节:全车钣金工艺优良,8分;整体匹配协调良好,8分;电子及其他科技应用水平:使用了数字投影仪表,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9分;动力性:8A发动机表现优良,轻巧车身减轻负担,9分;制动性:刹车性良好,8分;弯道循迹性:60公里时速过弯时依然有不错的弯道循迹性,80公里时速过弯已经不太稳定,7分;120km/h高速稳定性:有些许发飘,7分。

  ★车辆使用情况及品牌美誉度

  我们分19小项对车主进行了车辆使用情况及品牌美誉度调查,下面详细给出调查结果,其中分数系由多名车主给出的平均分。

  品牌口碑:8分;车辆外观:8分;内饰精细度和细节:8分;配置合理程度:7分;内部设计合理性:8分;内部空间大小:7分;后尾厢空间:7分;安全装备:6分;起动加速性:7分;80-120Km/h加速性:7分;100Km/h以上隔音:7分;100Km/h以上稳定性:7分;弯道循迹性:7分;油耗:8分;维修方便程度:8分;维修人员态度和技术:8分;维修费用:8分;因质量问题进行维修的次数:10分。

  总体满意度:8分。

  威姿车主对威姿的看法大部分和我们的测评一致,但在车内空间的评价上有较大的区别,说明了多数威姿车主对此车有更高的期望。

  ★车型常用配件参考价格

  保险杠:956-1200元;前大灯:1100-1250元;中网:245元;机油格:35元;空气滤清器:85元;挡风玻璃:495-1200元;翼子板:850元;玻璃升降器:380元。

  威姿的配件价格和其整车价格相比明显偏高,达到了20~30万元价格区间轿车的平均水平,好在其质量本身比较稳定,否则维修成本过高会影响轿车全费用性价比。

  威姿DLX的主要不足在于其悬挂设定对于主要行驶于城市道路的小型轿车来说有些偏硬,因而影响了乘坐舒适性。

  千里马II1.3GL-3

  ★车型简介

  千里马II是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在原来千里马I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而推出的新车型,一方面秉承了原有千里马轿车的优良动力性能,又新增了一些更为人性化、更具竞争力的新配置,使千里马II拥有了更佳的性价比。

  千里马II1.3GL-3的发动机同样为1.3升,总排量为1341毫升,属于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12气门多点燃油喷射汽油机,就技术角度看,比8A发动机稍稍差一点。最大功率83马力(61Kw),最大扭矩114N·m,和8A发动机基本相当。

  千里马II为传统的三厢轿车,外形含蓄中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其外形尺寸为4115mm/1620mm/1410mm,轴距2400mm,比起威姿更具动感。

  ★测评得分

  外观方面:含蓄中庸,8分;车内空间:空间较宽敞,9分;内饰:用料讲究,工艺不错,9分;钣金工艺及细节:全车钣金工艺优良,9分;整体匹配协调良好,8分;电子及其他科技应用水平:没有特别技术,7分;动力性:发动机表现优良,轻巧车身减轻负担,9分;制动性:刹车性良好,7.5;弯道循迹性:60公里时速过弯时依然有不错的弯道循迹性,80公里时速过弯依然稳定,8分;120km/h高速稳定性:比较稳定,8分。

  ★车辆使用情况及品牌美誉度

  我们分19小项对车主进行了车辆使用情况及品牌美誉度调查,下面详细给出调查结果,其中分数系由多名车主给出的平均分。

  品牌口碑:9分;车辆外观:8分;内饰精细度和细节:8分;配置合理程度:8分;内部设计合理性:9分;内部空间大小:8分;后尾厢空间:8分;安全装备:9分;起动加速性:8分;80-120Km/h加速性:8分;100Km/h以上隔音:8分;100Km/h以上稳定性:8分;弯道循迹性:8分;油耗:7分;维修方便程度:7分;维修人员态度和技术:8分;维修费用:8分;因质量问题进行维修的次数:8分。

  总体满意度:8分。

  千里马II的车主对此车有相当好的评价,也可以由此看出千里马II的市场定位比较准确,其车主比较讲求实际。可以说,千里马II车主对其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

  ★车型常用配件参考价格

  保险杠:480元;前大灯:315元;机油格:13元;空气滤清器:44元;挡风玻璃:260元;翼子板:285元;玻璃升降器:89元。

  千里马的配件价格比较便宜,特别是常换的机油格和空气滤清器的价格更是最低,由此其日常维护费用较低。

  千里马II1.3GL-3的发动机技术不够先进(动力输出还不错),没有CD是不足之处。

  飞度1.3MT

  ★车型简介

  飞度1.3MT是广州本田今年10月才推出上市的新车型,传承了Honda的“MM”设计理念,即ManMax(乘客享受最大的空间)和MechanismMini(机器占用最小的空间)。

  飞度的发动机是本田公司专门为飞度设计的一款小型i-DSI发动机,采用了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系统,每个气缸都有两个呈对角状分布的火花塞,实现顺序相位点火控制,从而使发动机无论在高、低转速下都能有较高的效率。

  从外形上看,飞度的外形灵气前卫,但由两厢改成三厢,行李厢总有种别扭的感觉。其外形尺寸为4300mm/1690mm/1495mm,轴距为2450mm,整体尺寸和轴距比威姿和千里马II都要大。

  飞度1.3MT配置的是一款五速手动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良好,换挡轻巧准确。飞度的转向特别轻巧,有相当优秀的弯道表现。

  ★测评得分

  外观方面:灵气前卫,但尾厢不协调,8分;车内空间:有如中级车的空间,10分;内饰:用料普通,工艺较好,8分;钣金工艺及细节:窗框焊缝处理很一般,8分;整体匹配:协调较好,7分;电子及其他科技应用水平:采用了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系统,9分;动力性:发动机表现优良,轻巧车身减轻负担,9分;制动性:刹车性能良好,8.5分;弯道循迹性:60公里时速过弯准确,80公里时速过弯依然稳定,8.5分;120km/h高速稳定性:比较稳定,8分。

  车辆使用情况及品牌美誉度:度刚刚上市不久,多数车还未到保养期,车辆的可靠性还未得到足够验证,其总体满意度只能反应较小侧面。

  总体满意度:8.0。

  ★车型常用配件参考价格

  保险杠:582元;前大灯:348元;中网:126元;机油格:36元;空气滤清器:61元;挡风玻璃:494元;翼子板:292元;玻璃升降器:947元。

  飞度的配件价格除玻璃升降器外,还是基本和其车价相当的,由于飞度刚刚上市,其整车质量是否稳定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飞度最大的不足在于目前多数消费者实际购车的车价较高,这无疑降低了飞度的性价比。

  执笔/蔡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