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放缓投资中国脚步 首次减少6亿欧元投资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4:30  京华时报

  大众削减在华投资将影响国内汽车市场。

  

  国内车市持续低迷,引起了跨国汽车巨头的投资警惕。占有国内近30%市场的德国大众汽车首先对大规模的投资亮起了红灯。昨天,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表示,上周五,德国大众做出决定,原计划明后两年在中国的投资,将比原计划减少22%,投资总额从之前的27亿欧元降低到21亿欧元。这是近年来跨国汽车巨头首次对投资中国的计划踩刹车。

  大众削减先前计划6亿

  上周五,德国大众监事会通过一项成本削减方案,决定对未来两年内包括投资在内的计划进行削减。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德国大众的这项削减计划将直接影响到大众中国国内投资。

  昨天,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证实了这项削减计划。大众汽车(中国)公司给记者的书面答复表示,根据这项削减计划,大众汽车原计划2005年到2006年期间在国内的投资总额将削减到21亿欧元,而之前的规划是这两年的投资将达到27亿欧元,这比原计划减少了6亿欧元,削减幅度达到22%。

  这意味着,大众中国在国内的投资计划将放缓脚步。

  大众汽车(中国)公司强调,这只是指2005年到2006年期间的投资额,大众汽车集团原已确定的中国发展战略,包括根据市场需要逐步扩大产能和新车型的引进计划,均不会受到影响。

  未来两年,大众放缓投资脚步后,首先削减掉的6亿欧元,将涉及到国内的具体项目,大众中国公司公关经理叶文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这还要和国内的两个合资伙伴商量后才能做出决定。”他说。

  德国大众是占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汽车企业,其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在国内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曾超过50%,即便是目前也高达近1/3。

  跨国巨头首次减少投资

  德国大众这次行动是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以来,跨国汽车首次表达出放缓在华投资的行动。

  再往前一年,德国大众也是众多举巨资、增加国内投资的汽车巨头之一。

  2003年7月,大众借一汽50周年厂庆之机宣布未来5年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今年车展前后,国内汽车市场面临空前的低迷,当时就有一种说法,大众有可能削减在华的投资计划,但大众的高层坚决否定了这种说法。

  之后,尽管国内汽车市场低迷依旧,但汽车业的投资热情一点不减,通用、福特等都宣布了在华的增资计划。在刚刚过去的上周,日本本田还宣布,其在国内的两家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将进一步增资扩产,到2007年产能将达到53万辆。

  进入7月份以来,几乎每个跨国汽车企业的老总都要面对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是否会减少在华投资的问题,但几乎所有的跨国老总都对国内的市场表示乐观,“我们预计,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增幅将在20%左右。”一家跨国汽车企业的老总说,这个增长速度将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场增长速度。

  现在看来他们的估计的确有些过分乐观,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4.4万辆,同比下降14.2%,这是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

  上周,来华的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开始对未来在华的投资表示出了谨慎:“我们一直是用户需求决定供应,只有在客户有需求之后才可能扩大生产。”他说,宝马在国内投资的生产线产能达到3万辆,但“现在只用了30%的产能”,因此,目前还没有新的投资计划,“我们要一步一步地实现目标”。

  庞克的话音未落,德国大众就开始削减在华投资。

  汽车行业投资已经过剩

  德国大众还没有公布所削减的6亿欧元将会影响哪些具体的项目,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市场低迷、生产过剩已经引发了较为严重的库存。昨天,大众汽车给出放缓投资中国脚步的原因就是,“考虑到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

  实际情况是,大众汽车的合资公司10月份在中国的总销量为47521辆,比9月份下降了11.5%,其中,原来乘用车的龙头老大上汽大众10月份的汽车销量为21766辆,与9月份销量30248辆相比,下降了28%,再度失去单月冠军位置。另有统计显示,和年初相比,德国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了11.7%左右。

  尽管价格不断下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今年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还是基本落空。计划落空不单是大众品牌,国家统计局工交司的最新数字表明,今年7、8月份全国轿车生产已接近零增长,至少有30%的轿车生产能力被闲置。更有专家预言,在未来两年内国内的轿车生产将过剩20%到25%。

  “大众的削减计划仅仅是个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目前汽车市场价格一直下跌,而市场不见起色,就说明生产已经过剩了。

  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