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华、宁煤和壳牌签署煤制油协议优化能源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53  解放日报

  11月15日,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和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煤)签署谅解备忘录,在中国共同开发洁净的煤制油产品。

  在为期6到9个月的预可行性研究阶段,三方将就壳牌煤制油(间接液化-CTL)技术在中国应用的可能性进行研究,内容包括市场分析、经济指标评估、技术解决方案和相关规定审核以及项目地点的确定。计划中的陕西和宁夏两个间接液化工厂的首期建设规模均为年产油品300万吨,初步估计总投资各为300亿元左右。

  据了解,煤制油转化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煤制油”或“煤造油”产业。而在中国发展煤制油转化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紧迫性。石油是保障国家经济命脉和政治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中国既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也是石油消费大国(2003年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能源一直是中国经济工作的核心,事关国家政治、经济安全。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储量多,石油、天然气储量较少。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能源结构合理性的问题日益突出。中国石油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进口量将逐年加大。2003年中国石油的净进口量已超过9000万吨,接近当年中国消费量的40%。这将对中国石油供给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发展煤炭液化产业,对于调整和优化中国能源结构,保证中国石油安全,保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雷国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