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新建第二工厂 为了下一轮竞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29  解放日报

  新建工厂并非盲目求大

  11月9日,广州本田向媒体发布了广本将建立第二工厂的信息。广本方面称,经过12万辆以及24万辆的生产改造,广州本田现有的厂房、设施、人员、物流等规模已经满负荷运转,不能满足今后发展的需求,因此决定在广州增城建立第二工厂。新工厂首期生产规模12万台/年,并将根据市场滚动发展。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国家统计局工交司的最新数字表明,今年7、8月份全国轿车生产已接近零增长,至少有30%的轿车生产能力被闲置。今年车市的变化让汽车厂商始料不及,由于销售不振,大批库存车开始积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仅1至7月国产轿车的累计库存就已经超过11万辆。另外,据专家估计,加上积压在经销商手里的车,这一数据可以达到60多万辆。如此庞大的数字,使得库存车成了近期市场的焦点。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也许只有减产才能有效控制不断增加的库存,从而真正挽救车市。

  在2004年车市如此萧条的大背景下,在一些厂家不得不通过减产来降低库存压力的时候,广州本田为何还逆市而行,以新建第二工厂来提高产能呢?

  用广本的话来说,截至2003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400万辆,约为美国的1/9、日本的1/3、德国的1/2,居世界第7位,其中,私人汽车刚突破1200万辆。因此,中国的汽车市场特别是轿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GDP的增长速度,预计今后几年汽车市场仍会有20%的增长。第二工厂建设期间及建成后,广州本田仍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滚动发展,增长速度还远远低于汽车市场的增长。因此,广州本田建设第二工厂并不是盲目求大,而是根据对市场的合理预测作出的科学决策。第二工厂建成后,广州本田的年产能将达到36万辆,意味着广州本田在“做强再做大”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规模的扩大使得广州本田能继续降低产品成本,制定出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也意味着广州本田将结束一直以来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以更快的速度满足市场的需求。

  增加产能适应市场变化

  纵观广州本田自1998年投产以来的业绩,不难发现,他们在逆势中急流勇进,也有足够的实力资本。

  在原广州标致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广州本田,从年产3万辆的产能起步,经过几轮滚动发展,目前已经达到年产汽车24万辆的产能规模。6年来,广州本田成绩斐然。生产规模从起步的1万辆每年翻一番,从3万辆、6万辆、12万辆发展到现在的年产24万辆,比原计划提前了4年实现;经营状况良好,6年多来广州本田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5亿多元,利税302亿多元,为广州市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广州本田在全国已建成210多家特约销售服务店,产品的国产化率也大大提高,达到87%;坚持与国际接轨的定价策略,新雅阁轿车和飞度轿车被称为价格标杆,稳定的价格也赢得了顾客的信赖;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配套厂商以及优秀的人才队伍,积累了宝贵的汽车企业生产经验;广州本田生产的产品以其优越的性价比,优良的品质和良好的服务,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在用户满意度调查中始终名列前茅。

  进入2004年,市场始料未及地遭遇滑铁卢。这一年里,我们的耳际眼前,总充斥着“持币待购”、“库存车”、“价格联盟”这些令人沮丧的字眼。而在广州本田的销售业绩里却始终找不到一点阴霾的影子。今年以来,广州本田产销稳步增长。10月份,广州本田共生产轿车17254台,销售轿车16923台,在乘用车市场名列第三;1至10月累计生产轿车158409台,同比增长71.8%,累计销售轿车154829台,同比增长72.7%。1至10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4.4亿元,同比增长37%,利税88.5亿元,同比增长50%。

  目前,广州本田4款车型:雅阁、奥德赛、三厢飞度和两厢飞度,推出之后的市场表现也堪称出色。从今年1至9月的销售情况看,雅阁和三厢飞度都排在国内同档次轿车销量的第一位。正是这些车型出色的市场表现,为广州本田的持续滚动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在强劲的销售势头前,广本目前的生产线可供挖掘的潜力已经不多,广本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必须再建新的生产线。除了建新厂,广州本田还希望能对周边的资源进行整合利用。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以广州本田为首的东部汽车板块、以东风有限乘用车为首的北部汽车板块和以广州丰田为首的南部汽车板块的格局。在东部板块,聚集了广州本田、本田广州出口基地和本田生产技术(中国)有限公司3大本田在华重点汽车项目,此外,还有众多的零部件配套供应商。

  广本还表示,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积极参与,大力打造广州东部汽车产业基地,建立集试车场、零部件配套、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汽车产业基地。

  由此可看出,广州本田通过扩大产能,已经作好抢占下一轮市场的准备,正在蓄势待发。

  黄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