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自为政管理乱 治超载几乎掐断西北入京动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2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杨曼 董颖

  堵车长龙绵延数十公里(本报记者 杨曼 董颖摄)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京张高速大堵车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之久。这场爆发于10月8日的交通瘫痪几乎切断了京张以及西北入京通道的大动脉。记者调查发现,重复检查、逐车过磅、标准不一、各自为政、源头不治是导致高速公路陷于瘫痪的根源所在。

  高速公路不高速

  10月31日晚7时许,在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的配合下,记者乘坐六支队的警车进入京张高速。

  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而且下着小雨。在高速路上,仍然不断有大货车向北京方向驶去。到下花园一带,车速逐渐缓慢,车流开始拥堵。随行的高速巡警告诉记者,这里的拥堵还不算厉害,再往前行驶就能看到车队的“长龙”了。果然,行驶了不到5分钟就出现了道路被堵死的局面。无奈之下,警车只好换道逆行。记者看到,进京方向的高速公路堵得水泄不通,绵长的车队望不到尽头,大部分是大货车,也有少量的长途客车和小轿车夹杂其中。

  据了解,从张家口方向进入北京的主要通道有三条:京张高速、110国道、怀来东花园457县道。继京张高速堵车之后,其他两条道路也发生了堵车问题。

  11月2日,记者又来到了110国道。这里的情况与京张高速公路大致相同。不少司机为躲避高速公路拥堵转而走110国道,再加上110国道上运煤车本来就较多,车流量极大,因此110国道也出现长距离的堵车现象。由于国道是一条没有隔离带的双向行驶道路,因此不仅进京方向的道路被堵死,从北京开出的车也无法通过。

  记者从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六支队怀来大队了解到,自10月8日发生拥堵后,每天都要堵大约一二十公里,最长的一次长达40公里。

  小车也需排队卸载

  记者来到堵车的源头———康庄收费站,这里是北京治超办设立的一个卸载点。据司机们反映,堵车的主要原因就在这里。

  站在康庄收费站附近,可以看到卸载站前方的路上空空如也,几乎看不到一辆车,而回头一望则是黑压压的汽车长队。由于必须卸载才能通过,汽车司机只能望路兴叹。

  在康庄卸载站记者看到,每一辆通过康庄收费站进入北京的卡车,不论是否超载,一律要排队到卸载站称“体重”。

  康庄治超卸载站的检查流程是这样的:凡是从张家口方向过来的大型货车,全部进站接受称重检查,检查分为初检和复检两道关。在卸载站的入口处,设有两个初检点(两台地秤),过往的大货车需要先将行车本交到初检点,由工作人员将货车的车号、车型输入电脑,然后司机开车过秤称重。如果不超重,司机就可以凭初检点打印的检验单直接驶出康庄卸载站。如果初检超重,则需要卸掉超重的货物,到第二道关卡复检点再次称重,在复检不超载的情况下才放行。

  记者了解到,在平常不堵车的情况下,官厅收费站一天24小时中的车流量高峰期达2万辆以上,平时在1.5万辆左右。按此计算,官厅收费站每分钟的车流量当在10—15辆之间,5分钟内的车流量最少也在50辆左右。而现在的情况是,进入康庄卸载站接受检查的货车,如果没有超载,平均5分钟才能通过;如果超载,则至少需要50分钟。再加上司机们大都不愿意卸载,有的甚至在卸载站里磨蹭大半天,能少卸尽量少卸。再加上卸载上路行驶前还需要再次过磅并加盖放行章,如果超重还将重新卸载,这样又给卸载站增加了拥挤的压力。

  据司机们反映,以前康庄收费站有两条通道,一条通向卸载站,另一条则可直接通过。小型车辆、空的货车都可以直接通过。现在两条路只开一条,不管超载与否,所有车辆都需等候过磅。这就出现上面提到拥堵车流中出现小轿车的情况。更有甚者,那些本应享受绿色通道待遇的车辆,比如运菜车也被拦进卸载站过磅称重。

  路堵司机心更堵

  记者看到,尽管京张高速一直在堵车,但是各种大型运货车辆还是源源不断地涌到高速公路上来。一些运煤车司机告诉记者,国道沿途经过很多县和区,这些县和区都有交警和路政人员分段把守,很容易受到检查和罚款,交警、路政、治超办、治超检查点,一个都惹不起,而高速公路缴费较为透明,且一路上很少遇到检查,所以都到高速公路上来。

  一位有着三四年个体运输经历的老司机张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从宣化往北京运煤,在不超载的情况下,按核载重量,每运一车煤,煤场老板支付给他的运费是1987元,路上如果不堵车,卡车油量消耗150升左右,加上高速公路缴费、饭费等其他开支,每跑一趟可以挣300多元,即使是贷款买车,也可以维持一定的低利润。但是,由于遇到堵车,以前一天可以跑一趟,现在两天也跑不了一趟,一天能赚到的钱要两天甚至三四天才赚到不说,油费、工人饭费等开支都得相应地增加。“只要路不堵,我们少拉点心里也痛快啊!”

  最让张师傅头痛的是,超载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朝令夕改,每个地区执行的标准各不相同。他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北京查超载限制是8吨以下,结果许多大车无法上路,许多贷款买车的司机们干着急,只等着银行来催还款拍卖汽车,最后血本无归。再比如,以前是以吨位来计算是否超载,如今新的治超办法却是以车轴来计算是否超载,每轴限载10吨。于是,一些汽车生产厂家推出新车型来适应新办法,出现了小吨位、多车轴的车,可以省掉很多的养路费等各种费用。司机们也因此频繁换车。

  省际鸿沟待跨越

  这次京张高速堵车,社会各界都把矛头指向了卸载站,那么问题的关键究竟是不是在此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卸载站的确影响了进京车流的速度,更大的症结却是“重复检查、逐车过磅”。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司机都饱受“重复过磅”现象的折腾。一位从内蒙古过来的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运煤车一路上经过六七个卸载站,他的车已经被卸载过了(他手里持有交通部门给其开的已被卸载的单子),但在经过康庄卸载站时,这里的交警还让他必须进入卸载站,否则就不放行。同样,山西的过磅证进入河北后失效,河北的过磅证进入北京旋即失效,“称个重咋就这么难?”司机们抱怨说。

  除了载重货车重复受检之外,一些不在卸载范围之内的车也要逐车过磅,耽误了大量的时间。一位天津港的集装箱车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属于特种车,根本就不能进行卸载,但康庄卸载站却必须让其进去。有时候小车甚至拉牲畜的车辆也被放入卸载站过磅,浪费了很多时间。

  与此同时,省际鸿沟也是治超面临的现实难题。日前,各省市各自封堵,缺乏统一顺畅的协商机制。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司机们手中都有各地不同的卸载单据,有的甚至有七八张。他们无奈地表示,这些单据没有统一格式,有的甚至没有盖章,所以在异地的卸载站就不被认可,只能再次接受检查。而且各地标准不同也让司机一头雾水:内蒙古以核定车载量看是否超载,河北以每轴核载10吨标准来检查,而北京部分地段,车载超过8吨,一律不得过界。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位于康庄收费站的北京八达岭高速交警队的有关人员。他们也承认各地的卸载单据不同,导致各个检查站都要进行检查,不仅造成重复劳动,还耽误了大量的时间。

  源头不治是导致此次堵车的根本原因。据记者了解,煤场老板并不控制司机载货重量,拉多拉少很大程度上由司机自己决定。而问及在煤场集中的地方是否设点检查、禁止超载车辆上路时,记者得到的回答是:即使有,也不查。

  由于卸载站是多部门联合执法,并且不属一个地区管理,协调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道路的畅通与否。专家建议,应该多部门协调联动,比如工商和公安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多次超载的煤场,可以吊销其工商许可证;还可以对司机进行处罚,连续超载,就吊销其驾照和车辆营运资格;质监部门应制定统一的核载标准,防止各种变相改装超载车辆上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