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首都 第四站:奥林匹克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18  新浪汽车

  第四站:奥林匹克公园

  走近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2008年,将在北京举办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为此,北京市政府规划在南北中轴线的北端兴建奥林匹克公园,从而把中轴线向北大幅度延长。在即将兴建的奥林匹克公园里,不仅是一片丰饶美丽的土地,而且有着深厚的人文基础。北宋的第二代皇帝赵光义与著名将领杨业,很可能来过这里。清朝的雍正皇帝在这里打过豹子。收复了祖国190万平方公里、乾隆时期的大将军兆惠长眠于此。在这里生活了72年的那忠老汉自从搬迁,几乎每天往返50公里回来看望,他要硬硬朗朗活到2008年,凝视自己的老家变成漂亮的大“鸟巢”。

  北京旧城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中心是紫禁城。旧时的重要建筑几乎都坐落在这条中轴线上。 八十年代,为了举办亚运会,南北中轴线向北延长,今天的鼓楼外大街与北辰路便是在那时开辟的。九十年代,为了申办奥运会,规划中的南北中轴线再次向北延伸,直至清河南岸。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包括国家体育中心与国家森林公园两部分。国家体育中心位于北四环中路北侧,它的背后是森林公园。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奥林匹克公园将成为北京最大的综合社区,集商贸、办公、展览、体育、休闲为一体,从而成为南北中轴线北部的收束,它的整体布局、空间组织、建筑造型,都将对北京的城市景观产生重要影响。北京市政府对此极为重视,从整体规划到体育场馆的设计,向海内外设计单位招标。在87个奥林匹克公园设计方案中,美国的SasaKi公司与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公司胜出。而在单体建筑中最受世人瞩目的是瑞士人赫尔佐格与梅隆为国家体育场设计的“鸟巢”与中澳两国四家公司为国家游泳中心设计的“水立方”。前者酷似鸟巢,看似随意的线条其实是精确计算的支点与网络;后者仿佛是一个装满水的立方体,简洁、纯净而又充满浪漫韵味。

  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四环中路的北部。具体的范围是,北至清河南岸,南至北四环中路,东至安立路、北辰东路,西至林翠路与北辰西路。森林公园占地680公顷,国家体育中心占地405公顷,两者相加1085公顷,在行政区划上归属于北京朝阳区的大屯乡与洼里乡。

  大屯乡与洼里乡在明清两朝是大兴县的管辖区域。北京当时又称顺天府,下辖两县。以南北中轴线为界,以西,到西山,称宛平;以东,到通县,叫大兴。有一个说法,如果一个死人倒在中轴线上,比如地安门外大街的某一个位置,要看这个死人的头朝向哪一个方向。头向西,由宛平县处理;向东,由大兴县处理。如果既不向东,也不向西,与中轴线保持平行的方向,则由两个县共同负责。屯乡的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海拔在38.4米至47.1米之间,土壤以褐潮土与礓石黑土为主。乡域的东北部有北小河,南部是大都残垣。据说,大屯村在历史上是囤积粮食的地方,是北宋军队的辎重地。宋人北伐,第一次是在公元979年,先期很顺利,在幽州北部的高粱河发生激战,辽军退走。但是辽人的增援部队很快赶来,战斗在夜间继续进行,增援的辽兵有数万人,士兵的每只手里都握有两只火炬,通过火炬,使士兵的人数仿佛增加了一倍,宋军大吃一惊,首先在心理上崩溃了。宋军的统帅太宗赵光义连夜遁逃。这次北伐,无论是进攻还是撤退,北宋的部队都经过这里,历史上的著名将领杨业,也就是传说中的老令公,当时是赵光义的侍卫官,很可能也来过这里。按照规划,洼里乡的羊坊、洼里村、西下清河等都成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征地对象。在这个范围,不仅有苍翠的禾稼与低矮的平房,还有不少红墙灰瓦的寺庙与绿树掩映的墓园。

  北京是六朝古都,在它郊区存在着许多王公大臣的墓园,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里,也存在不少这样的墓园。关西庄附近的有清中和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图海墓,图海上三代墓;清协办大学士兼户部尚书兆惠墓;清武英殿大学士兼抚远大将军诺敏墓;清乾隆第九女和恪公主墓;清一等男希勒根墓。位于洼里村西南的清道光的第四女寿安固伦公主墓。位于龙王堂附近的清雍正外祖卫武父母墓、卫武祖父母墓、卫武外祖母塞和里氏墓;清户部尚书海望墓,海望父母墓、海望曾祖父母墓、海望上三代墓;一品夫人那氏神道碑与关努青碑。坟丘大都平复,但是墓碑还在,兆惠的墓园里还耸立着两座漂亮的华表。

  这些墓园的主人,至今还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图海、兆惠、诺敏与海望四个历史人物。他们都是在康、雍、乾三世,西北用兵时期的英雄。最著名的是兆惠。公元1758年,天山南麓发生叛乱,大小和卓木宣布建立巴图尔汗国。听到这个消息,乾隆立即派兵翻过天山南麓进击。西路军团的总司令兆惠率领四千精兵进攻和卓木盘踞的叶尔羌城。在这座城市的一公里处,有一条大河,称叶尔羌河,汉译为黑河,兆惠率兵过河,刚渡过四百人,桥便断了,陷入和卓木的包围之中。和卓木的士兵漫天遍野,兆惠处与劣势。于是筑垒自守。对峙了三个月,援军到达,把兆惠救回阿克苏城。次年,兆惠再次进攻,攻陷叶尔羌,大小和卓木向中亚的浩罕王国逃跑。翻越葱岭时,被巴达克山部落的囚长杀掉,把他们的人头献给紧追不舍的兆惠兵团。至此,天山南北,约19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收复,取名新疆,寓意新收复的疆土。 190万平方公里超过祖国领土的六分之一。这样一位维护祖国统一的英雄的魂魄长眠于此,难道不值得我们尊重与骄傲?今年八月,一家投标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具体规划的景观设计公司向我咨询,我向他们建议,应当把图海、兆惠、诺敏与海望的墓园保护下来,以这些墓园为中心做出详细规划,至少在周围种植绿色的松柏,取名英雄林,作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景点,甚至是点睛之笔,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北京的奥运是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保存兆惠等人的墓园自然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增加了历史底蕴。

  小档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北京市中轴线的北端,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计的高密度绿化森林公园。其中有680公顷森林公园和405公顷奥运场馆中心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奥林匹克公园将成为北京最大的体育、文化、休闲、观光、会展、商务综合社区,中轴线以东为商务区,以西为文化区。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