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品质柴油成为环保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40  东方网-文汇报

  刚在上海完成了一项汽车环保挑战赛,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北京又约了几位北京媒体的朋友,再次谈这家法国公司在汽车环境保护方面的成就。的确,法国标致雪铁龙在清洁汽车技术方面,有多项专利技术,都是很先进的。但是,我听完之后,直接的感觉是,先进的法国清洁汽车技术都很成熟,都很先进,就是在中国用不上。此话一说,召致主人一阵紧张,他们再三表示,这些先进的清洁汽车技术,都是要向中国市场推广的,只是目前中国的汽车使用环境,尚不具备这些技术的实用条件。

  最典型的是先进的清洁柴油发动机,采用高压共轨直喷技术,并配备由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开发的柴油颗粒滤清器系统,可以达到高效环保的效果。有人在这款车和另一辆车的尾气喷口上各绷一块白手绢,当另一辆车的手绢全变黑的时候,这款车的手绢还是白的。这么好的技术,为何不用到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生产的车上来呢?原因很简单:中国的柴油不行。

  也不是说中国就不能生产供法国清洁汽车使用的柴油,可以在中国找到这样的柴油,但是一般的消费者就不见得能找到这样的柴油了。主要是国内生产的柴油标号太低,含硫高、杂质多。再就是油品供应链太不完善了,质量不可靠。在这样的油品环境下,还不能使用法国先进的柴油技术。也就是说,目前中国柴油生产的落后状况,直接影响了环保型汽车的使用和推广。如何提高石油生产水平,是另一领域的大问题,影响面广,耗资也大。但是,标致雪铁龙中国区新闻媒体交流部主任布瓦洛的几句话,让人大开思路。他说:其实不用中国自己去投资搞这么大的柴油生产规模,只要对那些进入中国的大石油公司明确提出柴油标准就行,让他们去增加设备投资,生产合格的柴油。

  国外汽车文化确实比我们发达,应对的办法也比我们多。按这个思路,改革一下我们现在还大一统的石油行业就成了。但是在目前,我们的石油行业,的确成了限制先进环保汽车技术应用的瓶颈,虽然石油是我国最大的赢利行业,但它获得的多数是垄断利润,并不能掩盖这个行业本身的落后,改革是必然的。文/张大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