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下调虚加成本渐渐没影 进口车不跌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39  东方网-文汇报
关税下调虚加成本渐渐没影进口车不跌反涨?

明年将进入中国的奔驰新车

  在过去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进口车价格已大幅下降20万元左右,不少意欲购车的消费者因此持币待购。但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一致认为:明年进口车不可能再出现像今年般的大降幅,还有可能小幅上涨。

  虚加成本渐渐没影

  “进口车配额的费用成本已挤得差不多了。”一位进口汽车营销老总说:“对进口车价影响最大的虚加成本主要体现在进口配额上,一年前一辆进口车的许可证配额至少要10万元,现在差不多一分钱不值。所以,绝大多数虚加成本已被磨掉。”

  “关税门槛也没剩多少了,靠关税降低来拉低进口车价希望不大,进口车大幅降价是不可能的。”这位营销老总表示:“关税只是进口车总体税收中的一部分,而消费税、增值税都不会变。按照承诺,到2006年7月1日,汽车整车关税降到25%,现在的关税离目标只差10个百分点左右。按计划,明年1月顶多降几个点,对进口车价影响有限。”

  据了解,明年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今年3升以下进口车的关税税率是34.2%,2005年将降到30%,可以说这个幅度是很小的,对进口汽车的价格影响甚微。从综合税率上来看,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2003年的综合税率大致在75%左右,今年进口车的综合税率与去年相比只下降了5个百分点,为70%左右,估计明年进口汽车综合税率的下降也不会超出今年的水平,综合税率可能在65%左右,可以说不会对进口汽车再次降价产生什么影响。另外,现在进口汽车许可证的价格已经从以前的10万元左右降到了几千元左右。因此整体来说,眼下的进口车市场价格已经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情况。车价已经基本降到位,但综合来说价格仍然高于同档次的国产车不少。

  落地完税刺激涨价

  另外,今年6月1日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后,进口车到港之后就必须纳税报关,仅此一项就使得进口汽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增加,而且经营风险也随之加大。今年下半年,由于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以降价的方式抛售库存车,导致许多进口车已低于成本价。到了明年年初,进口汽车经销商手里的库存车已经所剩无几。

  所以,在今年进口车基本售完而明年订货又跟不上的情况下,明年年初进口车车价很有可能继续上涨。综合说来,明年进口车对于国产车的价格体系影响非常小。

  难以撼动国产车价


2005年将实行落地完税制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明年1月1日起国内将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制度,并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对此许多消费者认为进口车以后将降到与国产车相同的价格区间,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明年取消进口车许可证配额后进口车价格仍然将高于同档次的国产车,进口车仍然难以撼动国产车的价格体系,国产车价基本不会受到进口车的冲击。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产车上市第一天起,就充分考虑过进口车可能带来的影响,在定价上拉开与进口车的距离,尤其对国内30万元以下的车而言,进口车不会产生价格威胁。因此,国产车价格走势并不取决于进口车,而是取决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间的竞争。”

  一位持币待购者也认为,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挤压明显,30万元以下的中高档车中,进口车在价格上并无竞争优势。这导致明年可进口的车型趋向高档化和个性化,这个档次对国内总体车价影响有限。文/黄静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