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中国逆市扩产 “平衡术”接受现实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张鹏

  本田意气风发地要将其在中国的整车合资企业产能扩大一倍,然而与此同时,国内汽车市场的形势正让不少汽车企业纷纷缩减生产计划。11月9日,广州本田宣布,公司确定将在广州增城建设一个首期年产能为12万辆的新工厂。此前一天,东风本田也发布消息称,准备将其年产能扩大到12万辆的计划。“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做出这样的决策确实需要勇气。”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董事、广州本田总经理 川尚说。不过,对于本田来说,两大合资公司接连扩产,考验的不仅是勇气,更是外资在中国的平衡术。

  逆市扩产

  “广州本田现有的厂房、设施、人员、物流等规模已经满负荷运转,不能满足今后发展的需求。经广州本田董事会研究,决定在广州增城建立第二工厂。”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介绍说,广州本田第二工厂的首期投资为22亿元人民币,起步年产能12万辆,将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按曾庆洪的说法,广州本田决定建立第二工厂,首先是出于市场发展的和自身做大做强的需要。今年1到10月份,广本累计生产和销售的轿车已经分别达到了158409辆和154829辆,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71.8%和72.7%。随着市场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产能。其次,广本现有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已经饱和,希望能通过建立第二工厂进行更为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生产,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此外,则是希望能借此增强零部件的供应能力,更好地为在市场上保有量越来越大的广本产品做好售后服务。

  如果说广州本田的扩产是出于进一步做大自己的需要,那么,东风本田的扩产则有点逼上梁山的味道。

  从今年4月份投产以来,东风本田C-RV到9月份的累计销量只有约7000辆,离下线时制订的今年销售两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11月8日,东风本田除了宣布准备投资约28亿元人民币,将年产能从现有的3万辆扩大到2006年初的12万辆之外,还正式确定了将导入本田思域(CIVIC)轿车的消息。东风本田现有3万辆的年产,由于达不到规模效益,使得东风本田自建渠道的成本居高不下。因而,东风本田扩产是不得不进行的一件事情。

  除了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的扩产计划,另据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有限公司的人士介绍,位于广州开发区的本田轿车出口基地也将于明年年初正式投产,起步年产能为5万辆。“到2006年,我们在中国所有整车合资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3万辆,是现有27万辆的两倍左右。”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正面临着增速放缓的困境,这也是本田接连做出扩产决策时必须面对的现实。对此, 川尚表示,虽然中国的汽车市场暂时进入了调整期,但中国的经济仍在高速增长,从日本、韩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的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20%左右,也正是基于这种对市场增长的判断,本田做出了在中国扩产的决策。

  制衡难题

  对于本田来说,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接连扩产,除了要面对更大的市场风险外,更重要的是,这将使本田在这两家合资企业间的制衡之术面临更大的考验。

  首先是两家合资企业间的冲突协调问题。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都曾明确表示,虽然他们的合资对象是同一个,但二者之间肯定是一种竞争关系。本田中国公司人士认为,本田对这两家合资公司并没有定位上的区别,差别只在于各自产品档次上的错位,以形成互补竞争的关系。

  这样一来,二者在车型引进方面的争夺就不可避免。此次落户东风本田的思域作为一款在中国市场享有一定口碑的中级车,广州本田此前也曾在私底下表达过引进这款车的愿望。思域落户东风本田,或许可以解决东风本田产能扩张的产品支撑问题,但面对广州本田新增的产能,本田又将拿出哪些车型来支撑呢?

  比车型争夺更早引起广泛关注的是二者的渠道分合问题。早在C-RV下线之前,二者在渠道合作问题上就曾有过一番大的波折,直到C-RV下线的前一刻才最终达成了东风本田租用广州本田部分渠道的合作协议。前不久,上海开出了全国首家东风本田4S店,东风本田开始了渠道独立运作的历程。但对本田来说只能是一种无奈,本田心里不会不清楚,二者渠道的分立,将极大地增加其在渠道方面的投入与成本。

  另一个问题是,本田如何平衡广汽与东风之间的利益关系。当年,由广州标致项目的失利,在广州本田项目启动时,广汽被迫接受了东风的介入。广州本田所需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全部来自东风与本田合资的发动机公司。甚至就连后来成立的本田广州出口基地,东风也插了一脚,拥有10%的股权。

  这样一来,在本田的两个合资伙伴广汽和东风之间,东风无疑在利益分配上占据了较大的优势。对此,广汽当然是心有不甘,此前,广汽与丰田合资,除了自身做大的需要外,牵制本田也是题中之意。而本田在得知广汽与丰田准备合资的消息后,迅速与东风合资成立了东风本田,应该也是一种以攻代守的制衡之策。不过,随着广汽自身实力的逐步壮大,下一步,广汽或许还会对本田的制衡格局提出新的挑战。比如说,发动机。

  对于广州本田的第二工厂, 川尚表示,第二工厂所需的发动机,仍将全部由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提供。不过,曾庆洪在发布会后跟记者交流时表示,如今的形势已经跟广州本田成立之初有了根本的不同,由广汽和本田合资成立新的发动机公司供应广本第二工厂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思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