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域清风--试驾上海华普海域30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52  新浪汽车

  “我梦想有一部好车,空间大、动力强,花钱还不多!”这是国内某款车曾经打出的广告词,非常贴切的反映出当前老百姓对于家庭轿车的要求。可惜的是,这款车在国内基本上已经销声匿迹了,但百姓对于家庭轿车的要求却并没有随着那款车的沉寂而消失,而此次上海华普海域303的面市无疑又是交出了一份针对百姓对家庭轿车需求的答卷。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中级轿车的享受是上海华普海域303所追求的目标。

  那么这份答卷该打多少分呢?在试驾之前,笔者就听说海域303在上市第一天就收到超过500台的订单,颇有“黑马”风范,能在车市低靡之时取得如此佳绩,想必这海域303必有过人之处。

  欧风动感设计 车内空间尤为出众

  第一眼看到上海华普海域303,感觉在外形上与国内某主流品牌的中级轿车在设计风格上有些相似之处,但在造型上更具时尚与现代感。车身采用欧风动感的造型设计,整车腰身线条流畅,尾部设计端庄,组合尾灯的棱角感,使整车个性十足,大气而不古板,活泼而不轻佻,颇对中国人对轿车的传统审美“胃口”,可谓一个标准的“大众情人”。

  如果说出色的车身设计对于家庭轿车来说只是成功了一半,那么超大空间更是一些务实的消费者所看重的。对于海域303的超大驾乘空间,相信接触过华普飚风和M203的人都会留有深刻印象,无论是车身宽度还是轴距,都在市场上同一级别的车型中较为突出。海域303自然延续了华普品牌一贯的传统,在外形尺寸方面甚至接近普桑的水平,这对于一款售价只有6万元的车,足以为消费者带来不小的惊喜。

  4435mm的车长,1710mm车宽,1430mm车高,2540mm的轴距这样的外形尺寸很难让人将它和6万元级的价格联系起来。较大的外形尺寸直接反映在车内空间上,坐在车内完全是一派中级车的感觉。同时海域303的超大空间还不仅仅反映在驾乘空间上,后行李厢更是达到了520升,甚至达到了宝马5系的水平,着实让人吃惊不小。

  自主动力表现不俗操控感上乘

  空间大,不过是消费者对于家庭轿车的一个最基本要求,有了大空间还要配上强劲的动力,才能打动消费者。

  在动力性方面,海域303搭载源自世界知名品牌动力基础的1.5升MR479QA多点电喷发动机,采用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设计,最大功率69kw/6000rpm,最大扭矩128Nm/3400rpm,升功率超过46kw。虽然从数值上看,这款发动机的输出功率算不上超强,但也算不俗。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海域303的表现可圈可点。海域303驾驶座椅非常合身,座椅对各个部位的支撑比较到位,非常适合长途旅行。发动机在待速状态下运转平稳,起步之后感觉动力非常充沛。在低转速区,发动机可以提供足够的扭矩输出,对油门的响应出色,变速箱将动力有效的传递到驱动轮,起步显得非常痛快,将发动机爆发力超强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更值得称道的是,发动机即使处于5000到6000rpm的高转速状态下,声音依然高亢嘹亮,不仅给人以很强的信心,还带有某种快感。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出色,换档手感非常好、清晰、顺畅,对于意图心领神会。EDS系统的使用避免了车轮在恶劣路况下出现打滑而发生危险。能体会到在原有华普轿车上少有的驾驶乐趣。

  当然,作为家庭轿车,其主要任务是日常行驶而不是用来飚车杀弯道的,坐着舒服才是更为重要的。由于底盘是源于欧洲成熟的主流底盘技术,海域303在保证操控性的同时注入了较多的运动风格。在行驶过程中,底盘非常扎实,轮胎抓地不错,方向盘手感很好。直线行驶时,高速稳定性非常出色,过弯时车轮对于转向指令反应较为准确,后轮随动转向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高速过弯的稳定性。

  在制动性方面,海域303与以前的飚风等车相比有很大的提高,制动系统表现出色。来自德国Continental Teves公司的ABS系统带有EBD功能,工作起来非常细腻,制动力充足,踏板踏板反馈力与实际效果吻合。大力踩下刹车踏板时,制动系统没有片刻犹豫,车身减速迅速而且稳定,没有任何跑偏的迹象,给人以很强的安全感。

  配置不求奢华但求实用

  与以往的华普M203相比,海域303在配置方面似乎有些“寒酸”,电动天窗、车载DVD等没有出现在标准配置单中,但这也正是体现了海域303体面实惠的海派风格。

  虽然相比以往华普轿车的奢华略显“寒酸”,但相比同价位车型,海域303依然可以称得上配置丰富。四门电动车窗、遥控中央控制门锁、三合一高性能音响系统、四车门警告指示门灯、LED光源高位刹车灯等配置,足以让这个流动的家变得方便和安逸了。或许不久之后,海域303还会推出装备天窗、DVD等配置的豪华版。

  海派风格打造“国民车”新概念

  什么样的车才能称之为“国民车”?上海华普海域303自有一番理论。首先,价格一定是在10万元以下;其次,相关的配置务实,安全、动力、操控性等都不可少;最后,外形设计体面,具有中级轿车的豪华宽大的外形。显然,海域303就是这样一款符合大多数普通老百姓需求的“国民车”。

  通过与上海华普海域303的亲密接触,笔者感觉目前的华普轿车,无论是工艺还是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海域303杀入市场,轿车市场是否会掀起新一轮的竞争波澜,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