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叫我小面--感受长安CM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44  汽车之友
别叫我小面--感受长安CM8(图)

图为长安CM8外观


图为长安CM8内饰

  虽然还是小巧的单厢式车身,虽然还是发动机中置后轮驱动的底盘,但我们再也不能把它视为一款小面。这就是长安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CM8

  今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长安CM8概念车为长安集团赚足了眼球。虽然叫概念车,但在我看来它更像一款接近量产的原型车。果不其然,3个月之后,CM8在重庆的长安工业园下线了。

  在众多厂商都拼命往轿车圈里挤的时候,长安却推出了这么一款低价位的微型厢式车,这真有点让人匪夷所思,对此,长安的人是这样解释的,国内大多数中低收入的人群目前还难以接受10万元级的主流轿车,而更便宜的低档轿车又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微型厢式车时下依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车型。

 
  配置在往上走,工艺也更精良         车子不大,尾灯却做得挺有气势

 
幽蓝色的仪表比较显档次             后车厢有独立的空调

  廉价而不低档,I.DE.A设计的车身赋予CM8更多的灵性

  国内的微车厂商找意大利的设计公司做外观设计现已成了一股潮流,从最早的中意,到后来的路宝爱迪尔,现在长安也加入了这一阵营。CM8的外观和内饰造型出自意大利I.DE.A公司,从整体到局部,运用的都是时下最流行的造型元素。

  CM8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小巧玲珑,不足3.9m的长度和接近1.9m的高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滚滚车流中确实是高人一头。弧线型的车顶一改国内微车惯用的平顶造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前风挡与发动机罩处于同一平面,V字型的前脸,倒三角形的后侧窗和五边形的立体大灯无一不透露出一股朝气与时尚。再仔细看看门把手、轮毂、仪表等细节,都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其实,欧洲许多紧凑型或是微型都市车都采用了类似的设计。

  不到3.9m的车身竟能容纳7名乘客,这种高密度布置只有微型厢式车能够做到

  CM8的前门是外开式,后门是滑动式,不到3.9m的车身长度竟然能容纳7名乘客,这种高密度布置估计只有微型厢式车能够做到。虽说是高密度,车内并不算太拥挤,前排无疑是车上最舒适的地方,中排也不错,独立式座椅,前后和靠背角度可调,后排相对挤一点,不过作为家用车,第三排坐人的机会并不多。

 
打开前盖,里面只有水罐、工具等杂物     1.3升16气门发动机布置在座椅下方

  相比以往的微车,CM8的内饰的确上了一个档次,座椅和车门衬里都是灰黄双色的色彩搭配,仪表和中控台的造型和做工精细程度与8万元级的轿车也有一拼。

  车子不大,配置却不低,前后空调、6喇叭CD音响、双气囊一应俱全,电车窗和中央门锁更是不在话下。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后排座椅都预留了安装安全带的空间,对国内厂商而言,这应该算是个进步。

  长安集团给CM8的定位是都市多功能车,为此还力推MPW概念,看来是想努力往MPV的方向靠拢,想当初,昌河北斗星也做过同样的努力,但MPV阵营并不想收留这些小不点儿。其实,车型归属并不重要,只要它是一款实用的、性价比出色的车,走到哪里都会受到青睐。


图为长安CM8外观

  应对城市路况,动力绰绰有余,高而窄的车身,驾驶时须加小心

  相比国内其他微车厂商广泛采用的1.1升发动机,CM8的1.3升16气门发动机优势太明显了:最大功率60kW,最大扭矩102Nm,配合5速手动变速器,最高车速可达140km/h以上,不仅如此,长安下一步还要推出一款装1.6升72kW发动机的CM8,那可真称得上是超级微车了。发动机劲头大了,底盘也得到了相应的升级,前麦弗逊、后螺旋弹簧整体桥的悬架进行了优化,总体感觉它的行驶平顺性比以往的微车提高了许多,尤其是通过坏路面时的减振性能,基本上达到了一般的紧凑型轿车的水平。目前CM8的转向还不带助力,但由于前桥载荷不大,转向并不是很吃力,据说,下一步长安将给CM8配上电动的转向助力装置。

 
由于结构所限,前座高低无法调节      后排坐3人的确很挤

  制动系统为前盘后鼓带ABS,以前微型车制动偏软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紧急制动令人恐怖的车身抖动也没有了。虽然发动机仍然是安放在前排座位下方,但隔音和隔热做得不错,与前置发动机的车子相比,舒适性并没有明显的恶化。

  但CM8接近1.9m的身高和只有1.5m的宽度在转弯时依然要小心。毕竟,车子的物理极限是任何技术手段都无法克服的,开这车还是得悠着点儿!

  凭借6~7万元的价格,CM8打算冲击微型车的高端市场

  在CM8下线的同时,长安集团公布了它的零售价格:1.3升基本型5.98万元,1.3升豪华型6.98万元。与同类车型相比,这一价格真的不低,尤其是在眼下车市低迷的时候,定出这样的价格真需要一番勇气。CM8最大的卖点是它时尚的外型,充沛的动力和相对较高的配置,看来,它决意要冲击微型车的高端市场,但买这种车的人真的在意这些方面吗?所有这些还都是未知数,在这里,我们只能祝愿这款都市小精灵一路走好。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