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调查七:吴江 汽车品牌亟需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56  中国汽车报

  吴江,全国百强县市综合排名第八位。

  吴江,第八位?

  9月6日上午,吴江市市委副书记周留生、副市长张锦宏以及相关部门的一队人,出现在江苏昆山市的市政府广场。周留生、张锦宏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受吴江市委、市政府的委托,他们对昆山的城市建设及第三产业发展进行考察。

  9月9日,在吴江市的山水文化传播公司的办公室里,总经理谢惠平谈起此事也是唏嘘不已:“的确,吴江在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与兄弟县市相比,落后了。这与吴江的历史有关。吴江市政府也正在努力改变现状。”

  初到吴江,人们甚至会怀疑这里不是全国百强县市综合排名第八的吴江。不仅城市建设凌乱陈旧,汽车销售行业的秩序也相对混乱。

  松陵镇是吴江市政府的所在地。从城南进入到松陵镇会路过一片汽车销售集中的区域。几条纵横的马路上散落着近20家汽车销售店,不进到里边去看,人们一定会为这些汽车销售公司的品牌齐全、声势浩大而赞叹。但当记者对这些店进行探访时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汽车经销商挂羊头 卖狗肉

  记者探访的第一家汽车经销公司主营南京菲亚特品牌,工作人员很懒散,而且也并不欢迎记者的到来。比较意外的是,在这家店里的销售厅摆放的没有一辆是南京菲亚特的汽车,而是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的系列车型。按照销售人员的意思,当初开业的时候就是卖南京菲亚特的车,但后来不知为什么就都卖没了。“老板拿来什么车,我们帮着卖就是了。至于什么品牌我们不很懂,也没有人问我们太多关于汽车品牌的事。买车的人主要看车的外型和价格。”一位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样的现象在吴江比比皆是,一向在市场上都是竞争关系的各种汽车品牌可能从来没有这样亲近过。

  接下来的一个汽车经销店里挂的是“宝马汽车展示厅”的牌子,大厅装饰也很豪华。但在宝马展厅里卖的却是上海大众桑塔纳和韩国的酷派。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如果想买宝马车也没问题,他们可以拿到宝马汽车,而且价格还能优惠。至于这里的普桑和酷派就更没问题了。“那为什么单单挂宝马汽车展示厅的牌子呢?”“大家都认为宝马豪华、气派、所以我们就挂了。”当记者继续追问是否经过谁的授权,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人、车、生活。”是风神汽车的宣传语,与所谓的“宝马汽车展示厅”相临的就是风神汽车的大展厅。一辆辆奥迪整齐地排列在展示厅里,代替了风神汽车诠释着“人、车、生活”的内涵。而这里的销售人员的解释恐怕更把风神汽车置于尴尬的位置。“原来的确是卖风神汽车,卖得也不错。最近,风神汽车卖不动了,老板就想办法进了些奥迪A6,他说这个可以多赚些钱好卖。”

  据一位当地经销商介绍,这些经销店都有自己的渠道,可以提到各种品牌的汽车。他们并不关心汽车企业的品牌、文化,更无视对消费者的服务,能赚到钱才是他们最看重的。所以吴江人有“买车怕修”的说法,因为就找不到地方可以修。“但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在吴江非常普遍。”他这样对记者说。

  在记者最后走访的一家广州本田店里,印证了这种看法。这家外貌酷似广州本田汽车4S店的展示厅里,摆放着雅阁飞度和北京现代的伊兰特。“这几种车现在比较好卖。”一位曾经在苏州某4S店工作过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些店里,品牌概念非常模糊。销售公司对消费者也没有更为负责的态度。从他们这里传递到消费者的汽车品牌、文化、服务的概念基本为零。”

  “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这不仅对吴江市当地的汽车消费不利,也对各个汽车企业的品牌工程建设百害而无一利。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增长的动力可能会来自二级市场,尤其是这些百强县市,汽车企业应该对这样的现象有所动作。”在记者回京后采访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时,他这样表示。

  待兴的吴江汽车市场

  张小虞的判断没有错。即使是在比较混乱的市场状态下,吴江的汽车消费仍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尽管吴江的城市现代化建设有些滞后,但吴江下属的各个镇如桃源、横扇等经济都很发达,且民营经济占主导。在一定范围里,买车已经在吴江形成时尚,在去年末和今年4月之前,吴江都曾掀起过买车的热潮。”吴江市统计局局长陆鹤鸣这样对记者说,并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03年,吴江市有各类汽车25402辆,其中私人汽车有16324辆,分别去上年增长38.1%和52.5%。到今年7月,吴江新增私车上牌量已经达到5433辆,特别是在车牌号尾数是8和9的4月,月上牌量超过了1600辆。

  “这些都是很明显的增长。但我个人看,吴江市的汽车消费热还远没有到来。”陆鹤鸣说。他认为,吴江市即将进行的公务车改革,以及汽车销售和服务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将会带来吴江市更加繁荣的汽车消费。(陈梓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