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调查五:绍兴 汽车消费很热买车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52  中国汽车报

  绍兴县,全国百强县市综合排名第7位。

  绍兴县,绍兴市的下属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人杰地灵,文脉深厚。绍兴县政府所在地的名字叫柯桥。

  绍兴人正准备迎接小车生活

  在柯桥镇中心偏北一些,有一条步行街,是柯桥的百姓在夜晚常常光顾的地方。步行街刚刚建好,也并不太长,却十分热闹。之所以建,据当地的百姓说,是因为柯桥的汽车一天比一天多了。

  记者一行来到绍兴已经接近8月中旬,但陈卫星的案头仍然存放着绍兴县7月以来的一些政府简报。他是绍兴县的经贸局副局长。这些简报的其中一份就是《汽车市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是绍兴县经贸局、发计局、公安局、工商局、财政局、交通局等9个部门联合出具的报告,主要目的是净化汽车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日益大众化的汽车消费铺平道路。

  从2004年初以来,陈卫星已经感觉到自己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局面:在绍兴县与汽车相关的问题越来越多。“这一天迟早要到来,或者说这一天已经到来。”在陈卫星的办公室里,他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从绍兴县统计局得到的数据中有着这样的显示,2003年,绍兴县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3506元,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6887元,同比增长分别是12.43%和10.07%。到2004年6月,绍兴县汽车保有量为25788辆,轿车达到了21987辆。

  “绍兴县的百姓正在准备迎接另一种生活,这就是小车生活。”绍兴县统计局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轿车销售 一汽独秀

  “在绍兴,买车还没有那么方便。我们能够选择的只有不多的几个地方。”这是在绍兴万马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大厅门口徘徊的刘先生的苦恼。他要买车。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他来了这里三次,而且在绍兴县,他只能来这里。

  “我是做生意的,已经有了一辆车,是在绍兴市的一个4S店买的。简单的维修、保养也要跑到那儿,很不方便。我想在家门口买,但在绍兴县却只有这么一家卖轿车的。”刘先生认为,只要他想买车,他就可以选择。但绍兴汽车销售业落后,没有机会给他选。没有选就买,他总有那么点不甘心。

  陈兴涛,是绍兴万马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综合管理部部长。他的销售大厅里停着的是一汽-大众、一汽轿车的几个车型:宝来1.8T、宝来1.6、新捷达,还有红旗

  据陈兴涛介绍,在绍兴,轿车销售的确起步很晚,一汽-大众和一汽轿车是先到者。在这之前,绍兴百姓对中兴皮卡以及春兰汽车还有昌河的微型车都比较喜欢,多买来用于经营。但进入2004年以来,绍兴县百姓家庭购车成为一种新趋势,并且增长很快。由于在绍兴县其他品牌轿车尚未扎根,因此,即使在全国车市连续下滑的5、6、7月,一汽的轿车在绍兴仍然卖得很好。“我们可能是在最恰当的时候,适应了绍兴县百姓的需求。”在采访的最后,陈兴涛向记者透露,他的公司正准备迎接新的挑战,据说,东南汽车已经开始在绍兴县设立销售公司,而绍兴县政府也正在全力建设着一个综合性质的市场“绍兴汽车展销中心”。

  汽车展销中心将带来什么

  陈兴涛的公司和春兰汽车以及中兴汽车的销售店在柯桥的南部,而“绍兴汽车展销中心”的工地在柯桥的北部。

  “我要把绍兴汽车展销中心建成绍兴县,乃至绍兴市响当当的汽车大市场。不但让县里的百姓到这里看车、买车,还要把绍兴市的消费者也吸引到这里来。”绍兴华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缪华水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

  缪华水和他的绍兴华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绍兴汽车展销中心的投资方,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正在为绍兴县的百姓做着一件有意义的事。

  记者与缪华水一齐走进华润的大厅,大厅很空荡,欢迎一汽丰田领导前来视察的红色条幅十分显眼。看来,不但一汽轿车、一汽-大众来了,一汽丰田也要来了,而且很有可能成为绍兴汽车展销中心的第一个商家。在此之前,记者还曾经怀疑一汽在绍兴汽车市场的独孤求败之势有无心插柳的运气,现在看来,这一切似乎并不完全是巧合。

  华润公司大厅的边上,就是正在建设中的绍兴汽车展销中心。机器在运转,工人在工作,施工进展顺利。缪华水甚至有这样的预想,让这里成为11月中旬“百强县市汽车巡展”在绍兴县的主展场。

  在临离开华润公司的时候,记者看到了已具雏形的绍兴汽车展销中心,还有它面前高高的铁架,也看到了华润公司与未来汽车展销中心相隔的那道墙。两张蓝图中间是正在建设着的绍兴汽车展销中心,高高的铁架似乎承载着绍兴人购买家庭轿车的愿望。这时记者想起订购宝来1.8T的那位刘先生,如果他也看到这些,或许他会减轻些烦恼,毕竟他将有机会选择了。但也许他还是会烦恼,因为很快就会有众多的汽车品牌在他面前出现,供他选择,他将会遇到取舍时的艰难。(陈梓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