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调查四:桐乡 汽车营销只要立杆就能见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50  中国汽车报

  桐乡,全国百强县市综合排名第26位。

  一舟车城

  8月17日,吴柏坤正在自己的办公室整理着一些资料。他是桐乡市一舟车城投资有限公司的副主任。资料是关于新近几家汽车经销商要进驻一舟车城的相关信息。如果这几家顺利进入车城的话,那么一舟车城内的汽车经销商的数量将超过30。

  这样的发展速度可能是吴柏坤没有想到的。甚至吴柏坤的老板,一舟车城的董事长杨锦松在当初置地兴建一舟车城时也不会有这样的预见。因为从2003年11月1日到现在,仅仅过了9个月。也正是在这9个月里,桐乡人“要买车,到一舟”的说法已经被广为流传。

  “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吴柏坤这样对记者说。后面的话,吴柏坤没有再讲,但记者已经猜到了八九分。他可能想告诉记者,“我们有先见之明,并且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事实的确如此。当年被杨锦松视为公司产业结构重大调整的一个举措,给桐乡人带来了一些变化。

  梧桐街是桐乡最热闹的街道之一。作为百强县市之一,桐乡的生活节奏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快,反倒多了些优雅。夜晚时分,在梧桐街附近会停许多车,这是桐乡百姓消遣的时间。他们把车停到周围,然后去消夜、散步、聊天。

  “现在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小汽车也越来越多了。”

  说话的是一位三轮车老板。他来自河北,正在考虑到其他地区继续他的三轮车生意。“我没想到这里的车一天比一天多起来。我要找个汽车少的地方,生意才会好些。”

  车老板没有想到的还有,他所见到的渐渐增多的轿车中,有许多是从一舟车城驶出去的,驶进了寻常百姓家。

  一个例外

  一舟车城的大厅里有6个服务窗口,主要功能是办理汽车牌照及信贷保险等业务。据了解,现在一舟车城还只能办理摩托车的上牌事宜,小汽车的没有办理权限。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百姓在这里购车的热情。

  就在记者到达一舟车城的当天下午,在两个销售大厅里,记者先后遇到了11位买车的准客户。他们拖家带口地跑来,不知疲倦地询问着,爱不释手地触摸着,却也迷惑着、迟疑着、犹豫着、左右为难着。就要到下班时间了,赵先生在车城徘徊了整整一个下午之后,狠狠一掌拍在一部东南菱帅的前盖上,斩钉截铁地说:“就是它了。”可是他转过身又端详了那边的一部黑色爱丽舍,还是摇了摇头,对记者说:“唉,还是明天再说吧。”然后带着痛苦与无奈的神情转身离去。

  “和他遇到同样难题的人不在少数。”吴柏坤告诉记者。汽车认知层面浅、品牌意识淡、对价格没有确信和预见,都是困扰桐乡百姓怎样买车、买什么车的原因。海南马自达是一个例外。

  据一舟车城的部分数据显示,海南马自达品牌在近期销售势头良好。记者特地来到马自达品牌的销售专区了解。来自嘉兴4S店的工作人员具有比较出众的服务意识,产品的讲解更细致,也比较注重品牌意识的灌输。用她们的话说,当初从嘉兴被派过来时所接受的最主要的任务不是卖车,而是让福美来被更多的人认知。更为独到的是她们制作了这样一个告示牌。告示牌上把与福美来1.8自动挡的同类车型:北京现代伊兰特1.8和上海通用凯悦进行列表比较。其中的项目很详细,包括发动机、排量、倒车雷达、后视镜配置等近20个选项。一位正在阅读告示牌的参观者告诉记者:“一目了然,非常清楚。这样一比较,买不买先不说,最起码我觉得这个品牌对桐乡的老百姓重视。”

  还有一位已经决定购买福美来的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比较那些项目我看不懂多少,但我想,只要敢和别人这样比较,就应该没错,何况还有8800元的优惠呢。”

  汽车消费热就要到来

  在这个展厅里,还有几家其他品牌是嘉兴4S店派驻这里做销售的,海南马自达不是惟一。“福美来卖得不错。只要企业肯重视,一些消费者认可的营销手段可以在这里立杆见影。”一位海南马自达的营销人员这样对记者说。据介绍,在上一周里,福美来1.8卖出了6辆。在一舟车城在桐乡,这都是一个不错的业绩。

  海南马自达的确抓住了机会。

  据当地车辆管理所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市新增私家车161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相当于每月新增323辆。至5月底,桐乡市私家车拥有量已达10326辆。

  “桐乡市已经具备了消费基础。说这里的汽车消费升温可能还为时尚早,但不能忽视的是这里的百姓的需求和即将爆发的市场。”桐乡市经贸局副局长钟新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之后记者从桐乡市统计局拿到的资料印证了他的话。

  按照世界普遍认同的标准,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汽车消费将起步,2000美元至3000美元时,汽车消费逐步增加。到2003年,桐乡市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储蓄都大幅增加(见统计图表)。毫无疑问,桐乡市的汽车消费热就要到来。(陈梓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