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调查二:昆山 涌动汽车消费潜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45  中国汽车报

  昆山,中国百强县市综合实力排名第四。

  从2003年开始,昆山有了一个自己的汽车节日。不完全是巧遇,这一次,我们在昆山多驻留了一天,等来了昆山国际汽车文化节。

  7月3日,9时才过,昆山市科技文化博览中心的广场上,早已热闹起来。10几家各个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在这里聚会,展出了东南丰田吉利奇瑞昌河猎豹现代等41辆汽车,引来了数百群众驻足观看。

  汽车文化节展车 经销商、消费者赶集

  在挂着丰田标的一个展区边上,一个老人面带微笑看着在展区里工作的员工。慢慢地,他的神色严峻起来,坐在那里,许久也不再说话。他的沉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凭心而论,这算不上一个真正的车展。”经过交谈记者得知,他是昆山通和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悦安。从苏州赶到这里,他带了一队人马、许多设备,清晨5点就杀了出来。“唉,谁成想,这仗这么好打。”陈悦安感叹了一句。的确,在昆山,在这个展场里,丰田的几个车型都比较受欢迎。即使不必太用心地去设计展台,他们依然是门庭若市。这里展出的汽车无论是品牌还是数量都实在有限。陈悦安告诉记者,在3月~4月期间,威驰在昆山曾经创造过一周卖13辆的好记录,但到5月之后销售状况就不比那时理想。这里的人们有最朴素的汽车情结,喜欢价格适中、长得漂亮的车,他们对车展的要求却是很普通。记者仔细观察参展的10几个品牌的车的展区,严格意义上讲,能真正称得上是展台的只有两个,一家是陈悦安的一个,另一家是它旁边的北京现代的展区。

  “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了昆山的问题所在。”陈悦安是一个老汽车人,他对于昆山汽车市场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担忧。车展应该展现的文化韵味、车展应该传播的汽车概念、车展应该渗入的品牌特征,都不是这个汽车文化节所涵盖的。被汽车企业营销策略忽视,对于车市各种新信息相对滞后,对汽车知识掌握的局限性,都是这个蕴藏消费潜力的昆山汽车市场目前所凸现出来的问题。

  “这里的百姓确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但对于汽车他们知道的太少,需要引导。我们得很详细地给他们讲。不过怎么讲我们也愿意,这里的消费者说买还真买。”东南汽车的展区和奇瑞汽车的展区相邻,两个品牌的经销商边看舞狮,边与记者交谈。

  “我觉得这车展挺好的。”刘志和是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他为了买车都琢磨了有一段时间了。迟迟没有买,就是因为在等,看看文化节上有没有什么新发现。

  “那么你有什么新发现吗?”

  “当然有。原来我一直要买的车是桑塔纳,但是那车太老了。今天我见到北京现代的伊兰特,喜欢得不得了。价钱和桑塔纳差不多,也够大,样子也比桑塔纳新,看来今天还真没白来。对了,我已经订了一辆了。”

  这可能是这个汽车文化节真正的意义所在。

  前来参观汽车文化节的观众有130余人参与本报采访小组的随机问卷调查。其中有93人表示准备在两年内购买私人汽车。而昆山的这个汽车文化节是这些消费者在平时了解汽车、触摸汽车有限的渠道之一。

  昆山市科技文化博览中心的主任陆惠明曾告诉记者,在博览中心成立之初,市委是政府的领导也曾经授意,应该运用中心的展览功能,开展一个汽车文化普及的活动,从而刺激和拉动昆山汽车市场的增长。“现在可能我们还不很被重视,但影响大了,自然就会有汽车企业关注我们,到我们这里也做一些营销活动。这样的话,我们也算给昆山人民的汽车消费做点实事。

  私家车保有量74.7%增长 今年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政府也看到了老百姓的消费需求,的确正在给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在昆山市政府大楼里,记者见到了昆山市统计局局长江雪龙。在他给记者提供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昆山当地汽车消费的活跃。到2003年末,昆山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2.87万辆,其中乘用车3.52万辆,分别比上年增长14.1%和44.0%。私家车的拥有率明显提高,全市年末私家车保有量为1.91万辆,比上年增长74.7%,比上年提高了9.5个百分点。

  此外,在居民收入方面,昆山也是具备相当的实力。其中昆山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为1.76万元,比上年增长22.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819元,比上年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元,比上年增长17.1%。居民储蓄存款继续增多,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54.93亿元,比年初增加34.57亿元。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460元,比上年增长11.9%。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300元,比上年增长9.8%。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31.8%,农村居民为37%。

  “事实上,昆山在今年许多指标上的增长仍还有很好的势头。2002年底,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1辆,而去年底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辆了。今年上半年我们最新统计的数字是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超过2.5辆。昆山有60万人口,按照这样的算法算下去,你看是不是很有算头?”江雪龙最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消费者赶集买回新车 经销商赶集宣传品牌

  刘永和带着记者来到了北京现代的展区,指着一部银色的伊兰特告诉记者:“这一辆就是我的了。他边开边给我介绍,并承诺了我许多售后服务的实际的东西,再加上车我挺喜欢的,我就买了。”刘永和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一个汽车人士认为并不好看的车展,却成了他享受买车喜悦的地方。

  刘志和所说的“他”就是北京现代汽车华腾特约销售服务店的市场部经理刘永刚。“我们的公司在开发区成立也不长时间。但我们是比较重视品牌宣传的。这里大多消费者对品牌了解不多。”北京现代汽车华腾特约销售服务店的市场部经理刘永刚对记者说。也正是这个工作认真的年轻人,成了让刘永和认识伊兰特这个车的第一人。

  “这是一个汽车赶集,不是一个车展。但这里的消费者需要这种环境,也愿意来看。我们愿意给这些淳朴、可爱的消费者讲我们的品牌。十分庆幸,如果上海大众也有经销商到这里来,也给刘老板讲他们的品牌,那我们想让他做我们的客户还要多费些力气了。”现场有时会有多个观众需要讲解,刘永刚与记者的谈话时断时续。看到刘永刚工作时的状态,记者便不再怀疑他完全可以把一个准桑塔纳买主说服成伊兰特的用户。

  在整个汽车文化节的首日展出里,东南汽车的菱帅、一汽-大众的宝来、奇瑞的QQ和风云、吉利的美人豹、都是参观者们啧啧称赞的对象。昆山锦隆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一汽-大众的特许经销商,销售员范钰月还是个新员工,她骄傲地告诉记者,今天她推销出了她作销售员后的第一辆车——一部银色的宝来1.8T。(陈梓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