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清洁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58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曾欢)我市清洁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这一结论是在昨日的高交会“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论坛”中,全国清洁汽车小组组长王秉刚做出的。

  产业发展迅猛

  据介绍,我市1998年启动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工作,目前,全市已拥有25家天然气汽车改装厂、7家维修厂;改装天然气汽车15038辆,投入使用的天然气汽车加气站45座,均处在全国同产业的前列。

  技术方面,我市已掌握了燃气汽车整车开发、发动机整机开发、供气装置及控制系统、增压中冷技术、气瓶与燃气汽车试验技术,以及试验设备、检测仪器等部分的关键技术,完成了重型、中型、轻型和微型等多种两用燃料汽车的试验研发工作,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

  重庆长安公司、长安铃木公司也开发和生产了SC6331燃气汽车、奥拓轿车、电喷单燃料轿车;重庆宇通客车有限公司也形成了天然气、液体石油客车批量生产能力。

  相关产业步步紧跟

  气体压缩机厂已具备年产300套各型加气站成套设备的能力,生产的加气站成套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5%以上。定点生产燃气气瓶的重庆益峰高压容器有限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恩洁威公司、汽研所、恒迪公司、柯恩公司等6家供气装置生产企业,已形成了年产5万套供气装置的生产能力,不仅满足了我市燃气汽车改车的需要,而且还向国内市场供货。

  我市还拥有售气机专业生产企业———巨创公司和四联加油机器制造公司,具备了年产1000台售气机的规模生产能力。

  发展空间相当广阔

  王秉刚认为,出于战略布局考虑,重庆汽车产业还应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其发展空间相当广阔。

  他说,目前我国汽车汽油消耗已占整个汽油消费量的75.5%,对汽车生产企业,谁拥有了新能源汽车,谁就最终获得市场。

  据悉,我市今年燃气汽车产业有望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日产、丰田、上海大众、华晨金杯等清洁汽车生产商也表示了将来渝投资合作的愿望。

  清洁汽车产业四大瓶颈

  目前,清洁汽车产业存在四大制约因素:关键技术不成熟,大部份燃气汽车还停留在采用机械式燃气系统的水平;燃气价格过高,目前一些城市的天然气价格并不比汽油便宜多少,而国际上仅为汽油价的1/2到2/3左右;配套设施建设落后;没有相关的法规标准,支持的政策太少,许多城市和地区对天然气发动机的排放要求很高,国内现有大部分产品很难进入。本报记者曾欢

  液态燃气车对抗油价上涨

  本报讯(记者曾欢)不断上涨的油价,令液态燃气汽车业务在全国更有了市场。去年在高交会上颇吸引“眼球”的万州德隆能源改装的液态燃气羚羊轿车,今年再次来到高交会展场上。有关人士表示:明年要把业务做向全国。

  据介绍,CNG汽车采用加压后的压缩天然气做燃料;而液态燃气汽车的燃料为液态天然气。与CNG相比,液态燃气密度更大,同体积的液态燃气容器可装下4-5倍CNG天然气。此外,液态燃气的安全性也相对较优。而在环保、节能方面,两者相差无几。

  目前德隆能源研制改装的液态燃气和汽油液态燃气两用燃料汽车,已被市经委列入“重庆2002年重点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环保指南上,也被列为交通重点开发项目之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