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策出台“风声鹤唳” 进口车商身陷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0:41  中国经营报

  “进口车业务我们不再做了,现在已经改做房地产公司,”曾经于今年年初接受过记者采访的大连保税区某汽车贸易公司经理王女士在电话中告之自己的变化:“我们觉得进口车市场今后的行情不妙,所以干脆转行了。”而在天津港保税区内,与王女士有同样经历的进口汽车经销商大有人在。原先挤满了汽车贸易公司的保税区内偌大的写字楼,现在基本已经“人去楼空”。

  于无声处听惊雷

  进口车许可证明年取消,消费者的持币观望使得今年的进口车价格连续走低,这让进口车经销商们苦不堪言。随着新汽车产业政策出台,“落地完税”、“进口车登记制”等一系列政策细则落地风声一阵紧似一阵,不少进口车经销商感到“前路漫漫”,失去了继续作战的勇气。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内的国际汽车城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进口汽车集散地。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汽车城内除了保安和各个汽车贸易公司的销售人员在逡巡外,来看车的顾客寥寥无几。“这样冷清的场面已经持续有近半年的时间了。”一位销售人员介绍。

  其实,现在汽车城内的进口车经销商对有多少人来买车已经不太看重了,他们更关注的是“落地完税制”和“登记制”细则何时出台,因为这足以决定大家的生死。“我们至今没得到相关消息,”天津港保税区亿顺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彩云称,按常年来说,现在应该是订明年1月份车的时候了,但由于明年政策还不明朗,所以大家都在等。“如果再等下去的话,1月份就没有车可卖了。”不过,据说也有胆子大的已经订了明年的车,他们在下注,如果大家都没有订明年1月份的车,那么根据供求关系,现在订车的反倒可以赚上一笔。

  由于政策的实施细则迟迟没有出台,目前进口车经销商正面临两难处境:如果落地完税政策确定是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不少经销商为避开政策风险,目前可以提前订货,但如果不是明年1月份实施呢?就意味着他们又要有一批新车砸在手里。据肖彩云说,他们今年6月份订了一辆Mini Cooper跑车,当时成本价是20.8万元(未完税价格,下同),卖价能赚1万多元,但是等9月份到货以后,市场价格已经降到20.8万元,现在更是跌到了20.2万元。“总不能赔着卖吧。”

  对于落地完税政策何时落地的问题,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2005年1月1日我国将正式取消进口配额,“登记制”随即实行。另外,“落地完税制”将推迟于2005年7月1日正式执行。但当记者近日分别致电发改委、海关总署和天津保税区有关部门时,各方均称不知情。

  车价反弹:明年的救命稻草

  美国风行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代表处主任韦茂延认为,即使政策实施政府会出台一些针对落地完税的补救措施,例如采取“港区互动”指保税区与临近的港口合作,在港区划出特定的区域,不含码头泊位,实行保税区的政策,以发展物流产业为主,按“境内关外”定位实行封闭管理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给经销商几个月的缓冲期。但这只能解一时之急。为此一些经销商已开始做新的计划,肖彩云表示,到时候他们将联合几个类似的企业重新注册一个公司,比如每家出500万元,加起来资金可以达到2000多万元,这样运作资本就会充裕一些。

  今年进口车价的大幅跳水,令进口车商苦不堪言。天津港保税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他这周刚刚卖出4台车,其中有3台是丰田佳美,出售后总共才赚了4000元。其中一辆车的利润不足千元。据了解,车市冷清、有经销商赔钱卖车的情形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为此不少经销商预测,明年做进口车生意的人会大幅减少,竞争趋缓后进口车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似乎缺少事实依据。

  肖彩云预计,明年元旦以后,进口车价会出现反弹。北京中星创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泽建也认为,当前进口车价格跟配额取消与否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看供求关系。今年的进口车经销商亏损太严重,倒闭的也不在少数,经销商总数减少,进口车数量也会减少,价格自然就变得坚挺。

  据悉,明年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按照承诺,到2006年7月1日,进口汽车整车关税降到25%。现在的3升以下排量的进口轿车,由于消费税8%2.2升以上和增值税17%不会改变,所以明年进口车的综合税率与今年相比只下降了5个百分点,因此2005年关税的下调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十分有限。另外,明年将取消进口配额制。而配额对进口车的价格影响体现在:配额充足可使车价出现大幅下降。现在来看,进口配额已经相当充足,尤其2005年1月1日又将取消,其影响力已几乎消失。

  业内专家分析,鉴于进口汽车的价格目前已基本接近成本价,有的甚至已低于成本价销售,再继续降价的可能性已很小。目前天津港等保税区库存量减少,进口汽车企业为了规避经营风险订货量也在下降。这从中港网“天津港保税区进口汽车库存量调查数据统计”就可看出。进口车价格明年能否探涨,对于深处绝境的进口车经销商来说似乎成了惟一的希望。 (作者:杨锋磊编辑:汪静)

  名词解释

  落地完税制度

  指国家将不再设进口车保税仓库,取消进口车保税,实行进口车落地完税的制度。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后,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使得经销商的经营成本陡然增加。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