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豪赌中国整车项目 产能将达到53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1:34  南方日报

  与其它跨国汽车企业早早地宣布规模庞大的中国投资计划不同,一直慎言谨行的日本本田与东风本田(武汉)公司周一突然宣布扩大产能,从3万辆增至12万辆;紧隔一天,本田的另一合作伙

  伴广州本田又宣布,第二工厂选址已定于广州市的增城新塘地区,首期生产规模为年产12万辆。两大投资项目都明确表示了本田公司的一贯战略:视市场滚动发展。

  作为日本本田的整体战略计划,其在我国的两大合资伙伴在市场走势不畅的背景下,抛出合计年新增21万辆的生产计划,足见本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中国整车市场的信心。也许真的应了业界的一句话:世界汽车市场未来的最大增长空间就在中国。

  东风本田投产思域

  从去年就传出本田思域轿车将落户武汉的消息,本周一,这一消息正式得到确认。“今后将根据12万辆的生产体制,导入包括思域(Civic)轿车在内的其它新车型。”东风本田公司有关人士如是称。

  而为投产新的车型,东风本田汽车的12万辆产能扩产计划也于本周一全面启动,今年年内将开始扩建工程。生产能力由现在的3万辆扩大到12万辆,投资额约为28亿元人民币,工厂满负荷投产时,人员将达到2800人。

  届时,本田在武汉的生产基地所生产的车型将从单一的城市越野车C-RV,延伸至中级轿车领域,而排量为1.6升的车型思域,正处在今年以来占我国轿车销售市场最大份额的1.5升至2.0升车型区间内。

  广州本田新厂后年投产

  与东风本田的扩建不同,广州本田的第二工厂则是全新的工厂。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称,“经过12万辆以及24万辆的生产改造,广州本田现有的厂房、设施、人员、物流等规模已经满负荷运转,不能满足今后发展的需求。”经过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广州本田在增城建立第二工厂。

  据介绍,第二工厂首期生产规模12万辆/年,并将根据市场滚动发展。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投产。新工厂具备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整车检测等工艺,并将导入本田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实现高品质和高效率。届时,广州本田的产能将达到36万辆/年。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曾庆洪表示,新工厂人事安排方面,管理、间接部门等共同部门将不再另设,通过一元化管理,达到共享和高效。曾庆洪还为新工厂提出“保护环境、节省能源的森林工厂”的概念。

  曾庆洪认为,广州本田现有的生产线已形成24万辆的规模,平均52秒生产一辆车,广州本田希望通过专业化和集约化生产,将工时相近的车型放在一条线上生产,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动。此外,随着广州本田产品市场保有量的不断增大,在售后服务和提高零部件供应能力方面,也是广州本田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广州本田实现联合开发

  统计数字显示,广州本田今年10月实现产销量分别为17254辆和16923辆,在乘用车市场排名第三;前10个月累计产销分别为158409辆和154829辆,同比增长分别为71.8%和72.7%。1月至10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4.4亿元,利税88.5亿元,同比增长50%。

  曾庆洪表示,今年广州本田计划销售21万辆,虽然现在销售近17万辆,但有信心完成产销任务。随着产能规模的扩大,广州本田也正在实现零部件的本土化,并走向联合开发。截止到目前,公司已向研究所投入两亿元资金,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但以20万辆的产量来谈完全自主开发,尚为时过早。

  本田在华产能将达53万辆

  日本本田在以上两大项目投产后,加上设在广州的出口基地的产能,其在华的产能将达53万辆。如果像有些专家预测的那样,2007年我国乘用车产量能达到500万辆,本田将占到我国乘用车市场的1/10以上。

  由于今年我国汽车市场结束了井喷式增长,许多汽车生产企业降低了生产计划,但广州本田并未因此而调整。曾庆洪称,公司预计今后几年我国汽车市场仍会有每年20%的增长。第二工厂建设期间及建成后,公司仍会坚持以市场以导向,滚动发展,增长速度远远低于汽车市场的增长。在这个意义上,“广州本田建设第二工厂并不是盲目求大,而是根据对市场的合理预测作出的科学决策。” 

  记者观察

  广州本田何以制胜

  2004年的我国汽车市场和所有的汽车企业开了个大玩笑:从去年70%的增长率一下子跌到现在的18%。“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一位企业的老总对记者如是说。甚至业界开始讨论,谁会成为第一个倒闭的合资企业?这个时候,许多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广州本田:今年前10个月,产销同比增长均超过70%。这是在其它企业正度难关的背景下,保持了单个企业的“井喷式”增长。在记者看来,价格稳定、滚动发展与共线生产也许是其制胜所不可少的3个理念。

  在广州本田建立第二工厂的发布会采访中,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用词最多的就是这3个词语。现在不少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购车,一年内三番五次地降价,动辄上万元,每次都称降价是“一步到位”,这早已成为消费者饭后的谈资。但曾庆洪对此打了个问号,这“一步”是到的哪个“位”?是第二年第三年?“一年降几次价,只能说明当初定价太高。”

  曾庆洪此次对记者表示,今年年内广州本田肯定不降价,而对以后的预期则由市场说了算。这是一个很巧妙的回答:现在虽然广州本田的车型销售不错,但车市整体不旺,经销商必然会拿出些优惠来,但这不也正扼制了加价炒车吗?而车市一旦好转,车价自然就会回归。广州本田的经销商就曾对记者说,其实车市不旺倒是买车的好时机,等到年底旺起来,经销商才不会再给那么多优惠呢。

  至于滚动发展,广州本田的经验同样运用到了东风本田汽车的发展上。在东风本田扩大产能的宣传中,滚动发展也正是其关键词。这与一些企业动不动就宣布几十万辆产能基地动工的做法完全不同。当年神龙富康的项目让我国汽车工业的前辈们痛心不已,教训颇重。今年车市井喷状况的戛然而止,更让不少企业重温了那段伤痛的历史。

  而为广州本田立下战功的共线生产理念,在第二工厂将继续发挥作用。为了调节产品需求,广州本田将有一款车型在两个工厂都能生产,如果有哪款车型暂时不好卖,就减产甚至停产,而更多地生产畅销的车型。

  除了整车企业,全国各地兴建的汽车大卖场也令许多地区空留下了大片闲置的土地。整车企业也好,大卖场也好,在当初那股全国风潮中,均被消费者们戏称为“抢钱运动”。而现在,大部分这种盲目上马的项目均进入了“寒冰期”。

  有鉴于此,在国内汽车企业大受车价跳水与投资失误之苦的当下,提一下价格稳定与滚动发展的理念就不能说没有意义。 (侯小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