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发展趋势:智能化、多能源和高效清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23: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什么样的汽车不“杀人”?什么样的汽车低耗能?什么样的汽车不污染?这些消费者平日也许没有搞清的问题,世界上制造汽车的工程师们已经琢磨出个八九不离十。在此间举行的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汽车制造业专场论坛上,他们描绘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智能化、多能源、高效清洁。

  一个经验性的普遍感受是:汽车在驱动世界、方便生活的同时,也成了安全的“杀手”。在中国,每百辆车的年事故伤(杀)人数高达1到2人,约相当于美国的30倍。能不能有“不杀人”或“少杀人”的汽车?德国南德意志集团首席执行官哈夫博士给出了答案。他介绍,德国自1970年至今,道路行驶数量增加了3倍,而交通事故发生率却下降了50%,整个德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还不到7000人。德国为何能创造汽车安全神话?“对整车及所有零部件严格执行强制性技术标准,并且予以统一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哈夫博士说,高安全性是考量未来汽车的首选标准,而严格的技术标准是保障安全的有效手段。

  在香港工程师协会前主席、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陈清泉院士看来,未来汽车定是“四个轮子加一个计算机”的高科技产品。汽车的安全性也会随着系统集成的优化、整体科技含量的提升而增强。鉴于能源问题、环保问题和安全问题是困扰汽车业发展的三大难题,未来迎合市场需求的汽车要推陈出新,就必须是多能源、高效率、少污染和安全性能高的汽车。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动力工程学会主席普根教授指出,在多种能源消耗模式方面,电池动力、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都将因为高效率、清洁成为未来汽车的动力发展方向。普根教授介绍说,电池动力车技术已经成熟,所有的技术研究都已完成,但苦于电池的充电设备太笨重,还有待优化方案。目前,美国洛杉矶机场和亚特兰大机场等地已使用电池动力汽车,只是普及面还不是很广。混合动力汽车有需要消耗电池的混合动力车和不需要消耗电池的两种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市场,本田、丰田、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等著名汽车制造商均已试产这类汽车。其中福特汽车宣布,2005年将推出第一辆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虽然目前尚处于“婴儿期”,究竟是从核燃料中还是其他途径获得氢气存在争议,但欧洲已推出这一研究,预计到2020年燃料电池车技术将成熟。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也计划在美国之外建立第一个混合燃料汽车生产基地。(徐寿松 高路)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