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公司与ALADO公司合作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3:33  新浪汽车

  随着中国加入WTO,汽车市场风云变幻骤然加剧。面对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奇瑞公司在优化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策略应对国内市场同时,加大了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主动出击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奇瑞轿车以其优美的外形、优越的性价比在国外赢了很大的市场空间,自第一批奇瑞轿车于2001年10月出口后,已连续上百次出口到中东、北非、美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出口1200多辆,占中国轿车出口总量的90%以上,2004年预计完成出口1万辆,继续占据中国轿车出口领头羊的位置。展望2005年,奇瑞汽车的出口量将会比2004年成倍增长。

  为进一步扩大奇瑞汽车的出口,避开贸易壁垒。奇瑞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在国外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进行CKD组装。2004年1月,奇瑞公司与伊朗一家公司签订了CKD出口组装合同,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三万辆,目前已经完成生产线的调试、改造,第一批CKD件已于2004年10月开始发运伊朗。奇瑞公司主要提供技术转让、零部件输出、工厂设计、销售网络支持,双方以CKD方式在当地组装。

  在伊朗的第一次CKD项目合作的成功,为奇瑞公司在其他地区进行CKD项目积累了经验,树立了信心。自2004年4月起,奇瑞公司开始与马来西亚ALADO汽车公司正式就ALADO汽车公司在马来西亚代理销售、制造奇瑞汽车展开洽谈。根据计划,双方先期进行CBU整车销售合作,后期进行CKD散件装配。ALADO公司将在2006年结束前,分阶段引进6款奇瑞汽车,首个车型是奇瑞QQ,奇瑞汽车将于2004年12月正式登陆,预计将达到年销售1万辆。同时ALADO公司与马来西亚的东方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准备在马来西亚的柔佛装配奇瑞QQ和奇瑞B14,目前双方已经就CKD合作的细节达成有关协议。此外,为使在马来西亚生产的奇瑞轿车质量得到保证,奇瑞公司已先后派出二批人员奔赴马来西亚进行交流、指导,并就零部件的国产化方面与ALADO公司达成了意向。

  此项目目前得到了马来西亚各方的关注,许多马来西亚报纸、电视均对此事进行报道,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两次来奇瑞公司进行考察,马来西亚政府交通部长、人力资源部长多次在公开场合对双方合作表示乐观与支持。

  2005年,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一步落实,中国与东盟十国的经贸关系也将更加密切。做为中国新兴的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奇瑞公司与马来西亚汽车同行一起努力,积极面对东盟贸易自由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奇瑞公司相信,通过双方合作,通过积极实行“走出去”的战略,不但会缓解对日益严峻的国内市场的压力,同时也为我国汽车工业的上、下游供应商带来良好的示范和鼓励作用,激励它们更多走向国际市场,以马来西亚做为跳板,为中国汽车工业创造许多就业机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