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公司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3:31  新浪汽车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由安徽省及芜湖市五个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国有大型股份制企业,坐落在水陆空交通条件非常便利的国家级开发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占据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枢纽地位,是长江流域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物流中心。

  公司于1997年3月18日正式破土动工,至2003年3月,已全部完成一期至二期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30多万平方米,现已经形成年产40万台发动机和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前两期工程都拥有各自的轿车生产四大工艺,即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此外还包括两个发动机厂、一个变速箱厂。2003年4月1日,奇瑞公司三期工程也正式破土动工,四期、五期工程也在紧张地规划之中。

  2003年初奇瑞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对汽车技术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奇瑞逐步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开发平台。奇瑞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非常大,年投放额达到销售收入的10-15%。仅2004预计投入将超过十个亿。奇瑞汽车研究院的中高级领导都来自国内外著名的汽车公司和零部件公司,从大的汽车公司聘请了一大批中青年技术骨干和一些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并从北大、清华、浙大、上海交大等国内各高校择优录用了一大批很有潜力的好苗子。目前,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形成了一支由国内外专家、知名院校的硕士、博士领衔的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科研队伍。现在,奇瑞汽车研究院有500多人,其中,海外归国人员有近20人,研究生学历的达150多人。2002年12月,奇瑞公司获得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奇瑞公司基本完成了未来5年内的产品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规划。发动机项目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具有国际水准的发动机,明年有望批量生产。与国外著名公司进行的变速箱项目合作开发和与欧洲某著名设计公司的整车项目开发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今后几年内,奇瑞公司将每年向市场上推出3到4款新车。

  奇瑞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四种车型。2001年3月,奇瑞(风云)轿车成功推向市场,短短两年时间,一款风云轿车使奇瑞迅速成长为国内主流轿车企业,跻身国内轿车行业"八强"之列;于2003年6月份推出的奇瑞QQ系列轿车和奇瑞东方之子系列轿车再一次体现了奇瑞敏锐的市场把握能力,QQ以时尚的外形、宽大的空间、强劲的动力、精致的内饰引领中国微型轿车的新潮流 ;"东方之子"则成为进军公商务用车市场的利器,与当年风云轿车一样,它的上市,成为2003年汽车界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同年8月份,奇瑞又推出了奇瑞旗云系列轿车。也在当月,奇瑞月产销突破一万辆,成功完成产品线布置,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4年4月15日奇瑞第二十万辆轿车下线,预示着这个汽车业的新锐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支柱企业,成为中国主流轿车企业之一。

  汽车出口是检验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达程度的指标,只有大量出口才能跻身于全球汽车工业高水平的竞争。奇瑞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01年10月,即实现第一批奇瑞轿车出口;2003年与伊朗CKD公司的合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奇瑞轿车已得到海外市场的一致认可,国际间合作合资已成为奇瑞公司重要的部分。

  奇瑞大事记

  1997年3月18日发动机厂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公司拉开建设序幕。

  1999年5月18日第一台CAC480发动机成功下线。

  1999年12月18日首台奇瑞轿车成功下线。

  2000年2月21日奇瑞轿车通过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组织的包括整车正面碰撞在内的40项强检。

  2001年1月3日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

  2001年1月8日正式申请ISO9001认证。

  2001年6月16日第一万辆奇瑞下线仪式举行。

  2001年9月26日首辆多点电喷车完成装配并下线。

  2001年10月10日第二万辆奇瑞轿车下线。

  2001年10月27日首批奇瑞轿车出口叙利亚。

  2001年12月8日第三万辆奇瑞轿车下线。

  2001年12月15日二期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奇瑞二次创业的开始。

  2002年1月9日二期工程厂房奠基。

  2002年5月30日奇瑞轿车在天津国家汽车检测中心顺利通过国内首次汽车侧面碰撞试验。

  2002年6月9日顺利通过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产业政策司组织的"奇瑞牌轿车低污染排放生产一致性审查"现场考核。

  2002年8月30日通过德国莱茵公司现场审核,从而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TS16949标准的整车制造企业。

  2002年10月6日奇瑞公司SAP/ERP项目上线仪式在轿车厂总装车间隆重举行。

  2002年底实现当年销售五万辆,成功跻身于国产轿车八强之列。

  2003年3月1日第十万辆奇瑞轿车下线。

  2003年3月22日"春雷行动"举行,"奇瑞"轿车正式更名为"风云"轿车

  2003年7月QQ系列与东方之子系列轿车正式在全国上市。

  2003年8月旗云上市。

  2004年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一行视察奇瑞。

  2004年2月27日四期工程举行开挖典礼。

  2004年3月7日QQ"炫锋行动"举行,推出0.8L系列。

  2004年3月22日风云四代上市。

  2004年4月15日奇瑞第二十万辆轿车下线。

  2004年8月28日奇瑞CVT上市

  2004年9月22日QQEZdrive优先鉴赏会在沪举行,邀请索伯著名车手费切斯拉试驾

  2004年10月9日QQEZdrive在四川上市

  CAC标志释义

  ◆ CAC标志的组合为CAAC四字母的变形重叠形式,即为英文Chery Automobile Corporate Limited,的缩写,中文意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 标志中间的A字为一变体的"人"字,寓示着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本思想和管理理念;

  ◆ 标志两边的C字向上环绕,如同人的两个臂膀,象征着一种团结和力量;

  ◆ 标志的两个C字环绕成地球形的椭圆状,中间的A字在椭圆上方的断开处向上延伸,寓示着奇瑞公司发展无穷,潜力无限;

  ◆ 整个标志又是W和H两个字母的交叉变形体设计,为芜湖一词的汉语拼音的声母,表示公司的生产制造地在芜湖市。

  ◆ 整个图标形状似一只牛头,意即对内团结一致,勤恳、奋斗、脚踏实地,生产出好的产品,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对外勇于开拓市场。

  奇瑞及CHERY标志释义

  ◆ "奇"在中文里有"特别地"之意,"瑞"有"吉祥如意"之意,合起来有"特别吉祥如意"的意思;

  ◆ CHERY为英文单词CHEERY(欢呼地、兴高采烈地)中间去掉一个E而成,在英文里便不构成一个单词,表达公司永不满足现状,不断进取,通过努力,通过创造这样一个品牌而能将CHERY在英文大词典里收录成为一个专用名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