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头大马--试驾马自达MP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59  汽车之友


图为马自达MPV外观

  目前高档进口MPV市场并不乏强者,大众夏朗、克莱斯勒大捷龙丰田大霸王都是高档MPV的典型代表。马自达原装MPV登陆中国,无疑又给喜爱MPV的车主带来了兴奋,因为它毕竟是一款在国际车市享有盛誉的运动型MPV

  作为马自达正式发布“ZOOM-ZOOM”全球品牌理念后首款登陆国内市场的原装进口车型,马自达MPV不久前已经开始在海南马自达销售服务网络内销售。这样一款重要的车型,我们自然不能放过,因此特地将其从天津远道请来,评测一番。

  外观设计延续马自达车系的运动风格

  马自达MPV秉承“ZOOM-ZOOM”品牌理念,外观整体设计延续马自达车系的动感风格。圆润的菱形前灯组,上扬的灯眉延伸至前翼子板上缘,与马自达6的设计如出一辙。五边形蜂窝式进气格栅微微前倾,精琢了马自达的显著特征,放大的网孔也显得更加张扬。宽大的前保险杠、前灯组和发动机盖板的外形轮廓,不但突出MPV车型厚实坚固的视觉特点,而且还展现出MPV少有的运动气息,令人耳目一新。双侧滑动门、通体色防擦条与车身浑然一体,大面积的车窗玻璃使座舱内明亮和谐。


图为马自达MPV内饰


图为马自达MPV发动机

  尾部造型相对头部略显平庸,最出彩的要算是棱角分明的红宝石后组合尾灯,双环镀铬饰框起到了点睛的作用。而大型的后裙围保险杠以及动力十足的铝合金轮毂,则是整车硬朗风格与运动气息的再次结合。

  内饰线条流畅,色彩搭配具有很强的亲和力

  马自达MPV的内饰采用深色调风格,暗灰色真皮座椅搭配深色仿桃木装饰板,再辅以大型双开启式电动天窗,颇具亲和力。为了与时尚化的外观相搭配,方向盘采用了3辐式设计,握感和质感均不错,粗细适中的握柄在转动时颇为顺手。而且音响控制按键、巡航控制按键以及变速杆、灯光和雨刮器控制系统均安置其上,操作起来也很方便。马自达MPV配备了可前后单独控制的手动空调,各排都有独立的出风口,不过前两排的空调控制钮均位于中控台上,只能由驾驶员或副驾驶操控,第三排空调控制钮位于车内右后轮拱上方,可由最后一排乘客自行切换风量大小。

  马自达MPV的车内还拥有许多贴心的小设计,中控台下方设置了抽屉式置物盒;前排座椅后方设有辅助扶手,下方还装设置物挂钩,后行李箱同样也安装了隐藏式绳钩,让乘客可以随意吊挂物品。随处可见的杯架亦是马自达MPV的特色之一,除了前后车门内建的杯架外,第二排座椅右下方有隐藏伸缩杯架,而后方轮拱上也有杯架的设计。

  座椅布置灵活多变,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设计周到

 
       带有运动气息的仪盘         第二排出风口风量只能由前排控制

 
     杯架、扶手众多,实用至上       五速怀挡式自动变速器带OD模式

  坐进车内,高位的驾驶座椅加上颇高的车身,让前方的视野非常清晰。宽大的座椅,乘坐其间颇为舒适,加上椅侧设有折叠扶手,可减轻长途驾驶时的疲累。驾驶员座椅可8向电动调节,还具有手动腰靠调整功能;独立式设计的第二排座椅配合独特的横向滑轨,可随意左右移动,并可轻易拆卸,不论乘员进出或是放置物品,均能拥有最大的便利性。一体式的第三排座椅,除了可向前放平之外,还可折叠向后翻转,只要轻拉椅背上的收藏环,椅垫就能快速放入底板凹槽内,原位置即形成一平坦的储物空间,为驾车出游提供足够的行李空间。同时,当需要不同的赏景享受时,只要将第三排座椅呈L型向后方翻转,马上就能成为观景椅,打开后车门美景顿时尽收眼底。另外,车内还配备符合国际规格的ISO F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只要使用相同规格的儿童安全座椅,再将卡榫互相对准即可轻松完成固定,不用再像以往还需使用安全带缠绕,省去许多麻烦。

  动力澎湃强劲, 操控精准灵敏,底盘悬挂趋向运动


图为马自达MPV第三排座椅可轻松放入底板凹槽

  性能配置方面,马自达MPV采用3.0L V6 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最大功率149kW/6200rpm,最大扭矩270Nm/3000rpm,搭配IMCC(Intake Muffler Communication Control)可变进气系统,在低转速时亦能提供发动机足够的进气压力。马自达MPV装配五速自动变速器附OD档位,这台变速器的齿比设定绵密,换档平顺度表现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当逻辑斜坡自动控制系统在侦测到车身倾角大约4度时,变速器便会自动锁定在2档位置,提供上坡加速时所需的充沛动力。


图为马自达MPV外观

  如果与那些以舒适性见长的高端MPV相比,马自达MPV的乘坐舒适度可能要处于劣势,扎实而硬朗的底盘赋予了它更多的运动天赋。在弯道表现中,马自达MPV的动态反应直接且灵活,经过路面坑洼的时候,振动感虽不至于造成不适,但感觉也会比较明显。如果在平地路面上行驶,驾驶马自达MPV会有非常爽快的感觉,大脚油门加速,变速器换档顺畅,加速表现十分畅快,没有一般大型MPV的迟滞感,即使是快速变化车道,侧倾的感觉也不是很明显。

  马自达MPV配备了TCS循迹控制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与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为车主在尽情享受操控快感的同时提供了很高的安全保障。除此之外,还装备了SRS双前座防护气囊、SRS双前座侧边防护气囊、后车门防撞安全装置,确保乘客在意外发生时安全无虞。

  在国际市场上,克莱斯勒大捷龙和丰田大霸王是马自达MPV的主要竞争对手,马自达MPV与这两款产品的销量不相上下。但就国内市场情况来看,由于进入国内市场时间较早,大捷龙和大霸王这两款车型已稳稳占据着进口高端MPV的绝大份额。不过马自达MPV这次直接通过一汽海马进入国内市场,在价格和服务上有先天的优势,能否如愿以偿分得一杯羹,还要靠市场来检验。

  韦仓/文 王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