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奇瑞 自主品牌走出国门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06  新华社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提示: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郑和率领由63艘船只组成的船队,从江苏太仓的刘家港扬帆起锚浩浩荡荡,通使西洋,马六甲是船队必经之地,600年后,中国轿车的自主品牌奇瑞的六款车,在当地生产……

  一、奇瑞:六款车型赴马来

  11月12日,马来西亚ALADO公司与中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授权签字仪式。奇瑞汽车将全面授权马来西亚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牌轿车。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拿督陈广才和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见证了这一时刻。

  在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之际,奇瑞轿车完成了马来西亚CKD的计划。

  根据协议, ALADO公司获权制造、组装、销售和进口代理六种类型的奇瑞牌汽车,产品涉及到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以及即将排产的SUV和NEWCROSSOVER车型等。按照分阶段执行的计划,12月初,ALADO公司将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一万辆奇瑞QQ轿车,然后再按计划逐渐转成散件组装(CKD)方式,新的厂房设在南马佛柔的一个本地著名的汽车装配厂,该工厂有30年汽车装配经验。

  ALADO公司计划到2005年引进奇瑞的另外三款全新车型,将在2006年完成所有6款车的引进工作,首款引进车型是奇瑞QQ,奇瑞汽车将于2004年12月正式登陆,预计将达到年销售1万辆。

  同时ALADO公司与马来西亚的东方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在马来西亚的柔佛装配奇瑞QQ和奇瑞B14。

  目前双方已经就CKD合作的细节达成有关协议。为使在马来西亚生产的奇瑞轿车质量得到保证,奇瑞公司已先后派出二批人员奔赴马来西亚进行交流、指导,并就零部件的国产化方面与ALADO公司达成了意向。

  ALADO公司隶属于1995年成立的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制造商BSA集团。BSA集团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出口商,是马来西亚第一个生产18寸、19寸、20寸、22寸及24寸的铝合金轮圈制造厂。

  二、奇瑞:征战海外的序幕刚刚拉开

  2001年10月,奇瑞汽车的第一批轿车出口中东,由此,来开了奇瑞征战海外市场的序幕。

  2003年8月,开始与伊朗进行第一个CKD合作项目;止前已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产品涉及到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以及即将排产的SUV和NEWCROSSOVER车型等。

  2003年出口1200多辆,占中国轿车出口总量的90%以上,2004年预计完成出口1万辆,截止今年10月,奇瑞已累计实现出口八千余辆,占据中国轿车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在伊朗的首次CKD项目合作的成功,为奇瑞公司在其他地区进行CKD项目积累了经验,为挺进海外树立了信心。

  自2004年4月起,奇瑞公司开始与马来西亚ALADO汽车公司正式就ALADO汽车公司在马来西亚代理销售、制造奇瑞汽车展开洽谈。根据计划,双方先期进行CBU整车销售合作,后期进行CKD散件装配。

  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拿督冯镇安说:“此合作除能开拓本地及东盟汽车市场外,也能为马来西亚工人提供技术增值。同时,这项跨边合作将对许多零组件制造厂和下游供应商带来鼓励作用,并为马来西亚汽车工业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

  从战略角度挺进海外,如果按照已有的模式,日本人和韩国人花了10年在欧洲建立他们的品牌,那么我们该花多少时间呢?如果我们的产品尚未做好准备,我们将不会很快进入这些市场,以免损害我们的品牌。这无疑是对奇瑞提出新的挑战。

  三、请进来和走出去,自主品牌需要什么?

  上汽收购双龙的尘埃刚刚落定,北汽与戴.克合资生产奔驰汽车的项目获得了国家批准。

  应该说奇瑞出口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情,进来是中国市场的需求,走出去也是全球市场的需求。

  要想走出去,就必须形成自己的深厚家底——自主品牌。奇瑞组建汽车研究院,第一期投资是2.5亿元,最终计划投资10-15亿元。研究院已经拥有500人的队伍,希望在近期发展到1000人。按照公司的计划,研究院到2006年达到3000人,最终规模要达到5000人。

  而在美国通用和福特都工作过的海归派,奇瑞汽车研究院许敏自豪地说:“在国外每一个地方,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公司里面,承担尖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骨干的人有很多是中国人,而且可以说中国人是最勤劳的,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大国,我们应该对人类有所贡献,我们应该引导世界的潮流。丰田可以开创一套后来居上的汽车发展模式,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能开创一个更新的、更高效率、质量更好、技术程度更高的模式呢?”

  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说,自主开发有很多种途经,本土化改进也是一种开发,坚持下去,相信会摸索出一条在当代中国汽车产品开发的新路。

  而本土化与国际化接轨便会产生新的生产模式和新的品牌,这一点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在产能释放、车市销售低迷的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奇瑞突发起兵,以CKD的方式出口马来西亚。

  不是有人说自主品牌不行吗?奇瑞不就是一个榜样吗?把工厂开到海外,海外市场还没有生命力吗?

  我们不知道奇瑞负责出口的国际部都是些什么样的能人?!他们能在哪里?奇瑞能在对国际市场的把握能力;奇瑞能在对国际市场推进的能力;奇瑞能在把海外的消费信息准确地反馈到国内,转换成新的车型和生产力。

  此时,国人应该给奇瑞人披红绸,挂奖章。

  有人概括说,奇瑞人走的正是一条坚持正确的科学发展观的道路,这样的奇瑞怎能不令人自豪,令人敬佩呢?

  奇瑞的自主研发走了很多曲折的道路,磨难的程度与红旗不相上下,但是,奇瑞遇到了改革开放这样一个空前发展的好机遇,无论从人才的引进,还是奇瑞工程院的建立;无论从国内吸收汽车人才,还是海归派的来临,无论从品牌的塑造,还是到市场的销售定位,奇瑞的每走出一步市场棋,无疑不体现了 “奇兵用奇招”的整体战略。

  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说,在世界一个多世纪的汽车史中,中国的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还很稚嫩。有了完全由中国人掌握了话语权的自主品牌;有了不用向外国人交品牌使用费、技术转让费、KD散件购买费,而价格成本更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中国的车市价格才不会完全由外国人说了算。

  如果说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赴马来是一个壮举,那么今天的自主品牌奇瑞汽车走出国门,既是国人的自豪,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总之一个字,爽!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