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辞职 中韩合资分歧疑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15  京华时报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辞职中韩合资分歧疑是主因

现年30多岁的郭谦,毕业于清华大学,当年是汽车系的高材生,来北京现代之前曾任上海大众的总经理助理。(资料图片)

  北汽控股和现代汽车的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常务副总、中方高管的二号人物郭谦突然辞职。昨天,记者得到的确切消息是,郭谦在前一天正式离开北京现代,其下一步去向尚不明朗。这是北京现代成立两年以来一次最重大的人事变动。有分析称,身为职业经理人的郭谦在北京现代经营和发展趋势向好的阶段去职,很可能由中韩双方在合资业务上的分歧引起。

  突然离职

  “郭总已经离开了。”昨天,记者拨通北京现代常务副总郭谦办公室的电话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郭谦已经因个人原因离开了公司。

  更为准确的说法是,前天,郭谦突然向北京现代董事会和北京汽车控股董事会递交辞呈,表示希望辞去一切职务。

  郭谦在北京现代曾是最有实权的人物之一,也是北京现代除董事长徐和谊之外,中方派往合资公司的高管中的二号人物。两年前,北京投资与韩国现代合资之初,北汽控股从一汽大众挖来郭谦出任北汽控股的副总经理,并且代表北汽控股出任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常务副总经理。北京现代的总经理是韩方派出人员,由常务副总全面负责北京现代销售等关键部门。

  目前在网上几乎找不到有关郭谦的个人资料。有消息称,现年30多岁的郭谦,毕业于清华大学,当年是汽车系的高材生,来北京现代之前曾任上海大众的总经理助理。

  在北京现代的两年内,郭谦经常面对媒体的采访,但比较注意与媒体保持距离。记者们普遍反映,郭谦从来不提个人,能拿到他手机号码的记者也很少。

  昨天,北京市国资委的有关领导表示,他们已经知道郭谦辞职一事,但按照程序,郭谦应该首先向北汽控股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待董事会批准后,才须以书面形式上报北京市国资委。这位领导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书面的报告。

  北汽投资总经理助理毛海向记者确认了郭谦辞职的说法。他表示,北京现代计划在昨晚向新闻媒体发布这一消息。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得到上述渠道正式发布的消息。

  处境微妙

  郭谦辞职让很多人感觉到突然。

  就在他递交辞呈的前一天,北京现代在顺义召开盛大的新闻发布会,郭谦和韩方总经理都出席了现场活动。郭谦还宣布了10月份北京现代销量冲进前三名,同时宣布自动挡伊兰特正式上市。

  有相关人士透露,从当天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表现来看,郭谦丝毫没有流露即将离职的情绪。但第二天,他就递交了辞呈。显然,郭谦早就做好了离职的准备。现在看来,1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更像他的告别秀。

  北京现代没有给出郭谦离职的原因,其新闻发言人刘进也没有接听记者电话,一位工作人员随口应承说,离职是因为个人原因。

  有业内人士分析,北京现代目前已进入高速成长期,今天的北京现代在国内的地位,已经与两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单纯从业界影响力来看,郭谦处于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的位置是比较理想的,因此郭谦的离开很可能有些隐情。而对其隐情的猜测主要集中于合资双方存在的分歧使担任常务副总的郭谦处境尴尬。

  尽管北京现代成立以来,其市场份额直线上升,但合资双方的经营分歧就没有停止过。韩方一直希望在北京现代争取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韩国现代曾试图阻止北汽与奔驰的合资,最终失败;双方今年在决策北京现代整车出口俄罗斯问题上的分歧导致该项目最终搁浅。与其他高管相比,郭谦处于合资双方博弈的风口浪尖。

  最新消息是,韩国现代即将在中国内地成立投资公司。有消息称,该投资公司将整合在国内的市场资源。韩国现代希望能通过该投资公司控制北京现代更多关键业务。由于韩方希望控制的关键业务正是郭谦所分管的部分。这可能是促使郭谦选择离职的主要原因。

  去向不明

  11月9日,北京现代在开完新闻发布会后,还准备了晚宴。记者注意到,接受完记者采访后,郭谦就匆匆离开了。出席晚宴的中方代表人换成了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

  即便是徐和谊在当天晚上接受部分媒体专访时也没有透露任何有关郭谦离职的信息。有消息人士透露,徐和谊对郭谦这两年的表现是满意的。

  今年7月份,北京现代曾经遭遇销售低谷,“一部分市场份额从我们手中流失了”。按照郭谦的说法,北京现代随即采取降价措施并立即产生了效果。10月份,北京现代的销量排在全国轿车市场的第三位。“比当初估计的要好。”11月9日,郭谦在发布会上说,之前,他估计能保住第5名就不错了。

  北京现代取得这样的成绩,分管市场销售的常务副总郭谦当然是第一功臣。

  带着这样的成绩离开北京现代,郭谦的下一个雇主会是谁?北京现代、北京控股等公司的相关人士都表示,目前不得而知。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郭谦本人,但没有成功。

  据一位接近郭谦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郭可能已经有了去向,最有可能的是与前任雇主有关的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可能是负责市场方面的总经理。昨天,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的公关部门人员表示,目前尚未得到相关消息。(记者张利东 王雪瑾)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