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重型商用车要做到“大、快、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6:59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记者张冰报道 11月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小虞副会长在本报举行的第四届商用车论坛上指出,我国商用车特别是重型商用车企业,在国家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框架中,要认清形势,适应发展趋势,产品结构调整要做到“大、快、专”。

  张小虞说,“大”,是指重型商用车在提高性能、做得“精”的基础上,承载量要大。因为大才能带来更高的效率,才能提供更好的经济性。他举例说,今年6月全国大范围治理超载超限之后,重型车12吨、15吨以上的车型供不应求,产量大幅增加。这说明用户认识到“大”能给他们带来最好的效益。“用户是最聪明的。他们会计算怎样才能节省开支增加收益。”张小虞说:“原来他们用两辆车干一辆车的活儿,现在他们最大的希望是一辆车实现过去两辆车甚至三辆车的效率。这表明大型化将是今后载货车发展的一个趋势。”

  “快”,就是要在提高可靠性的基础上,保持高速行驶性。张小虞说,过去我国的载货车是装得多,但跑得也慢,是“多装,慢跑”。而今后搞现代物流,讲的是效率,不仅要装得多,还要跑得快,要“多装,快跑”。张小虞以过去城市中常见的储存冬季供暖用煤为例说,城市中大量堆放煤炭,造成环境污染,所以现在不再搞“冬煤夏储”,而是随用随运,把储存环节转移到了运输环节。这就要求车辆运输快速及时,而且不出故障。

  “专”,就是面对各行各业的具体要求,提供技术含量高,适用性强的专用车产品。张小虞说,只有做得越专,产品的生命力才能越强。那种通用性的,看似什么都可拉的车,其实很多东西都拉不了,还不如专用性强的产品更受欢迎。专用性强,同时技术含量要相应地提高,深圳中集集团,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企业,但他们的集装箱车,也要搞空气悬挂,搞GPS。因此,专用车只有做得足够专,才能适应各行业的需要。

  张小虞副会长还针对商用车行业所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发表了看法。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规定,将限制以零部件进口的形式,在国内拼装整车达到变相进口的目的。除轿车企业对此高度关注外,部分商用车企业同样关心此问题。那么,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这样的企业是否会被调整出局?张小虞说,国家此项政策主要针对搞轿车拼装的企业,当然也会对少部分商用车企业有影响,但影响并不太大。因为商用车的整车进口税率,比轿车低得多,即使采用几大进口总成被视同为整车,税率也不比零部件高多少,因此影响不会太大。尽管如此,商用车企业还是要注重开发能力的提高,并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加强“造血”机能,提高市场竞争力。

  会上有代表呼吁,应给农用运输车以符合中国国情的地位,不要限制其发展。但也有人认为,发展农村客车只是有关部门在“作秀”。对此,张小虞副会长说,农用运输车是在国家没有投资的情况下自身发展起来的。之所以是自身在发展,一方面是农村确实有这个需要;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的大企业对农村市场不够重视。面对这么庞大的一个市场,完全有必要投入足够的力量去研究、去开发,农村客车当然包含在其中。张小虞说:“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大,经济发展存在地域性不平衡,这就对农村客车提出不同的要求。农用运输车发展的经历表明,重视、研究、开发农村市场,针对农村的车辆产品,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用户的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中国汽车报》2004年11月8日第1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