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指神功--福特蒙迪欧2.5 V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3:21  中国汽车新网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2.5 V6外观

  长安福特在今年国内的汽车厂商里,算是表现的比较活跃的一个了。继年初推出了两款全新外型、全新内饰及全新价格的2.0L排量的蒙迪欧后,又于下半年再度出击,推出了更加令人瞩目的2.5L V6旗舰版蒙迪欧。这一连串的动作,预示着老牌的汽车制造企业-福特也要在中国的中级轿车市场中分上一杯羹,而且从动作的力度上来看,他们想分得还是一杯不小的羹。我们在有机会体验了旗舰版的蒙迪欧之后,很想一吐为快,把一些感受和广大读者一同分享。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2.5 V6外观

  外型稳重大气,细节之处彰显尊贵

  蒙迪欧2.5 V6旗舰版在外型上,与其2.0L的小弟相比,并没有大面积明显的不同。当然这不能怪2.5的蒙迪欧不争气,而是2.0的小弟已经做得很到位了,基本没有给后来的大哥哥留下什么更加炫耀的余地。同样是稳重端庄的前脸,立体外拱的轮眉,时尚大气的尾部。但旗舰就是旗舰,无论如何也要向人们证明他的地位所在,所以长安福特为2.5的蒙迪欧在前进气格栅和后牌照架右侧追加了“V6”的徽标,并将轮毂改为看上去更加有质感的9幅式,以彰显其豪华尊贵的本色。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2.5 V6内饰

  内饰风格独特,配置丰富多彩

  相比外型而言,蒙迪欧2.5旗舰版在内饰上的变化相当明显。拉开车门,第一眼看上去并不是时下流行的双色内饰,而是采用传统的黑色内饰。这样虽然对塑造空间感上会有些不利的影响,但却很好的营造出了行政级公务用车的庄严与稳重。采用顶级NAPPA小牛皮包裹的座椅手感很细腻,坐上去也软硬适中,并有很好的包裹感。其中驾驶员座椅配有8向电动调节和3组记忆功能,并具备自动退/复位功能,当拔下钥匙时座椅会自动向后移动,插入钥匙后则自动恢复到上次记忆的位置,为驾驶者上下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前排乘客座椅靠背的背面还有一个电动按钮,后排乘客可以根据需要对前排乘客座椅进行前后位置的调节。

  中控台上最明显的变化是原来的2DIN音响控制系统被大大的6.5英寸28万像素、16:9的液晶屏所取代,外加两个前座头枕背面的两块5英寸液晶屏,构成了3屏6碟7喇叭的车载DVD影音系统。这一国内同级车中罕见的配置足以吸引广大购车人的眼球。而例如四安全气囊、定速巡航、方向盘音响控制系统、光感式自动开关前大灯、六速可调间歇式雨刷、行车电脑、自动恒温空调、全方位倒车雷达等也都作为旗舰版的标准配置出现。


图为长安福特蒙迪欧2.5 V6发动机

  行驶表现安静,动力温中带火

  蒙迪欧2.5 的Duratec V6发动机在怠速状态时给我们最深的感受是平稳,没有丝毫的抖动和杂音,不看转速表,你很难确定车辆是处在什么状态。而当车辆运动起来后,发动机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则是安静,当车速在80km/h、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以下的时候,车体将各方面噪音控制的很好,即使在天窗打开的情况下,头顶的风噪声也并不扰人,这一点确实很难得。如果此时再将音响打开,聆听着蒙迪欧7喇叭带来的动听音乐,就很容易在速度感上产生错觉,不刻意控制的话,超速是在所难免的。

  在运动状态下,蒙迪欧2.5 的Duratec V6发动机给我们的另一印象就是他的动力表现了。此款发动机在低转速时并没有给人太多惊喜,甚至与2.0的蒙迪欧相比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提高。但只要你脚下控制油门的力度再深些,5挡的Durashift5-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便会心领神会,控制住档位而拉高转速,当发动机转速超过2500转以后,2.5 V6的大部分能量才得以释放,车速也随之迅速飙升。

  如果你是个性子比较急或是喜欢人为参与到车辆换档过程中来的人的话,这里要特别为你介绍一下蒙迪欧2.5所配备的手自一体变速系统。它除了可以通过换档杆控制变速箱的状态外,还特别具备方向盘换档功能,这在国产同级车里还是首次见到。当我们将换档杆放入手动档位置时,位于方向盘上的换档按键就开始起作用。你可以通过按动上面的“+”或“—”符号来控制变速箱的档位。我们在试驾时,就真切的感受到了弹指神功的乐趣,无论你是想将车辆控制在经济转速范围内行驶,或是需要车辆突然降档加速时,都只需动一下大拇指,双手不用离开方向盘就把一切都搞定了,这样既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行车安全性,又提高了驾驶乐趣,可谓一举两得。

  但是在驾驶中我们也感觉到有两点不够完美的地方,其一就是方向盘手动换档的功能只有在换档杆调整到手动模式下才有效,这样在需要紧急手动降档时还是要右手先去调整换档杆的位置。如果在D档时,就可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控制档位,相信车辆在应变一些紧急情况时的能力会更高。其二是变速箱对手动换档指令的执行上,不够迅速干脆,给人以比较明显的滞后感。

  悬挂硬中带软,制动安全可靠

  蒙迪欧2.5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挂系统。整体给人的感觉有些偏硬,但也硬中带软。如在车辆高速过弯时可以较好地抑制侧倾,保持车身的稳定性。而当车辆遇到颠簸路面的骚扰时,悬挂又会表现得很大度,将路面细小的震动尽可能的化解掉。据厂家透露此悬挂系统是针对中国的路况,在欧洲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8%的软度,看来确实效果不凡呀。

  在制动系统方面,蒙迪欧由ABS附加EBD组成,并有EB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的助阵,让人感觉安全可靠。而实际感受也确实如此,蒙迪欧好像自己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减速,而什么时候又该急停。其实这些信息都是驾驶员的脚透露给蒙迪欧的,当我们对刹车踏板逐渐加力时,刹车卡钳会根据我们脚下的力道逐渐对刹车盘实施包夹。而当有危险情况我们采取紧急制动的时候,EBA会将我们脚下的制动力“放大”,让车子在最短的距离停下来,并结合ABS及EBD,将危险化解于无形之中。

  总体评价

  蒙迪欧的静态表现很优秀,可以说是内外兼修。而动态表现上除了变速箱有时让急脾气的人有些挠头外,其他各方面的表现也都是很平均且稳定的。再结合其26.98万元的定价,确实对其他竞争对手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从目前市场上购买中高级轿车消费者的表现上也证明了这一点。

  来源:中国汽车新网 作者:刘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