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马6” 高速惊险翻车仍保车主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36  新浪汽车

撞坏的马6

  10月29日上午9时30分,深圳盐坝高速公路龙岗葵涌镇溪涌隧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车牌号为粤B6Z×××的马自达6AT轿车为紧急避让超车车辆时不慎和隧道水泥护墙发生猛烈碰撞,车辆倾覆翻滚,严重损毁,而车主死里逃生,安然无恙。

  接到客户的电话后迅即到达事故现场的深圳一汽马自达安进4S店客户服务经理张志恒告诉记者:在接到客户出事后用手机拨打的求助电话后,他们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映入眼帘的是长达30余米的路面上遍布车辆撞击后的零部件残片,客户车辆翻滚3次后横跨两个车道,而驾车人黄先生仅仅右手手腕处有一处淤伤,身体其余部位未见受伤。

  据安进一汽马自达4S店保险理赔员刘剑会同高速公路管理和交警所作的现场记录表明:由于撞击后车辆发生翻滚,右前轮胎强烈撞击而爆胎,前后档玻璃粉碎,机油全部流出,前桥断裂脱落,发动机下沉脱离,倾覆车身左右侧围顶部、左右后翼子板和地面发生摩擦第一层铁皮磨穿,车顶凹陷,后桥变形,四轮钢圈严重磨坏,现场初步估算车辆损失超过10万元。

  惊险翻滚

  在那个生死瞬间,驾驶员感受到了什么?在记者的随后采访中,不希望透露名字和车号的事主黄先生告诉记者:,当天出事时他正从龙岗赶往深圳办事,时速约80-90公里,在过溪涌隧道时,为避让后面一辆小车高速超车,黄先生本能的右打方向避让,与狭隘的隧道水泥护墙相撞,“嘭!”“喀嚓!”两声,马6右轮悬空,整个车和人都飞了起来,“我只觉一下天旋地转,气囊‘嘣’地一声炸开,像放鞭炮一样。还好扣了安全带,我就给气囊和安全带紧紧夹着,头下脚上地转,就像在洗衣机里甩了几圈……停住以后,我突然想起这是在高速公路上呀,再来车二次撞车我就完了,于是车门一拉,跳下车跑到了路边安全地带……”30出头的公务员黄先生心有余悸的说。

  记者在安进4S店维修车间看见了已经拖带到这里的事故车辆。该车辆整个外观已面目全非、“血肉模糊”——发生碰撞时,车辆右侧前部首先与隧道护墙接触,导致车辆前半轴折断、四方梁严重变形。但由于主、副气囊全部打开,及时抵御了前排乘员身体对方向盘和仪表台、前挡的撞击。同时尽管车辆受到猛烈撞击和翻滚时整车外形包括发动机前仓已严重变形,但马自达6的3H车身加强结构设计方式保证了乘员内室未变形,发动机下沉未侵袭到乘员空间,车辆四个门仍可正常开启,油箱亦未泄露。加上预紧式安全带在爆破管的作用下成功收紧,把黄先生紧紧绑在座位上随车翻滚,才有了黄先生的“大难不死”。

  “从您来看,这是一次可怕的事故;从技术和车辆安全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完美的翻滚——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记者对黄先生劝慰道,“咔嚓”一声为他点燃了打火机。

  安全不仅来自于日本,更来自中国

  车辆损毁如斯而驾驶员安然无恙,令记者再度查阅马自达6的安全配置,始信其安全性能绝非“纸上谈兵”,而是个经过生死验证的事实——

  “★Mazda6在被动安全性方面,车身采用了碰撞吸能设计方式,防止乘员舱变形,以保护乘客安全。 其安全制动踏板,在碰撞中避免了向后移动。配有司机和前排乘客用2级引爆安全气囊,豪华型还装有侧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组成了6气囊式辅助保护系统以及带预紧装置的三点式安全带、防颈部扭伤头枕,使行车路上倍添安全。

  “★Mazda6的3H车身结构分别置于两侧车门框架和车顶部位,形似三个字母的“H”,3H车身结构为加强车身结构,能保证在车辆发动机前仓和其它部位变形后乘员仓室空间不致侵袭变形,以最大程度保护室内乘员的人性化安全设计。

  “★燃油和电源供应切断——当车辆遭此重大事故时,发动机控制模块立即控制切断油泵的燃油供应和车辆电器设备的电源供应,防止事故车辆在事故发生时的火灾险情。”(以上配置和表述摘自一汽马自达6随车提供的的安全配置手册)

  更令人可贵的事,在深圳此次事故中,记者不仅看到马自达6的车辆使用安全绝不仅仅来自于日本的车型设计,更来自于中国销售服务体系无微不至、患难与共的全程佑护——在接到客户的求救电话后,深圳一汽马自达安进4S店客户服务人员横跨深圳,飞驰50公里,迅即到达事故现场。由于车主惊怖未宁,安进公司现场处理人员全权代理了此次交通事故的处理,用专车将黄先生送到其家中,协助清理了事故现场,垫付了现场清理费和交通设施损失维修费,随后又驱车50余公里赶到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接受处理。事故中队王卓警官感叹说:安进公司的现场处理、事故处理和办理放车的速度是他见到最迅速的。

  事发两天后,黄先生来安进看到“血肉模糊”的事故车辆时,感慨的说:“要不是车辆的安全性能好,自己早就交代了。由于10月23日我刚参加了服务店举办的保险事故讲座和事故现场处置讲座,所以才较为清醒的报交警和通知服务店,并顺利的处理完这么多手续。选择马自达6,使我大难不死;选择了一汽轿车营销体系、感受到它带来的呵护,这是我不幸之中的大幸。”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