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民企借腹生子 北旅汽车近期将产卡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43  京华时报
浙江民企借腹生子北旅汽车近期将产卡乐

北旅新车卡乐即将在12月份上市。

  浙江民企借腹生子--北旅汽车近期将“产”卡乐

  北旅新车卡乐即将在12月份上市。

  最近,几经重组沧桑的北京旅行车制造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地准备新车上市的相关事宜。这款新车可不是其主营产品“面包车”,而是一款合资生产的多功能运动车,取名叫“运动之星--卡乐”。在“卡乐”诞生之前,北旅与浙江民企永源集团联姻合资生产汽车一事一直低调处理,鲜有人知晓。

  展车投放独缺北京

  据内部人士透露,将于12月初上市的卡乐是一款都市休闲车,配备2.0L和2.4L三菱发动机,分三门和五门共六款车型。初步定价于9万元到13万元之间。

  永源集团负责与北旅合作的销售总监丁光俊表示,卡乐展车已经下线,曾于月前在南方部分城市亮相,样车也开始陆续发放到除北京以外的其他各地经销商处,有样车的经销商正在接受消费者预定。

  北京是卡乐的产地,而产品却把北京作为最后的销售进驻点,丁光俊对此做出的解释是:现在发放给外地经销商处的样车是下线的第一批车辆,产品的质量和外形等方面的优劣难以把握,而北京的汽车市场已经很成熟,公司还暂时不敢涉及北京市场,所以对北京已经设立的三家经销店都还没投放样车,北京消费者能不能买到北旅的“卡乐”只能视其他城市的预定情况而定。

  “卡乐”是北旅跨越轻型客车的生产界限,与永源合作生产的第一款四座运动车型SUV。据内部人士透露,北旅自2002年恢复轻型客车的生产,产品涵盖6-11座的面包车,全部产品年产量总和才2000辆左右,生产效益一直不见增长,四座的卡乐运动车是北旅打破产品界限的一个新尝试,明年计划的年产量是2万到3万台。

  永源无奈借“壳”产车

  永源集团是设立浙江台州的一家跨行业的民营企业,主要的产业是摩托车整车、零部件和各品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同时还涉及五金、房地产和外贸,总部在缅甸。永源2003年的总产值达到5亿元,造整车一直是其伟大构想,但是苦于没有汽车生产资格。“我们一直在寻求汽车整车生产的合作,”永源集团宣传处经理时文龙表示。

  试图进入汽车整车制造行业的永源为此准备了三年,最终选择了北京旅行车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利用北旅的汽车制造平台来圆整车梦。丁光俊向记者表示,在与北旅的合作项目上,永源出的是资金,北旅提供生产场地和技术;在产品的推广上,北旅负责生产,永源提供销售渠道。而实际上这只是遮人耳目的说法。据永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永源为了此合作项目花了大血本,几亿元的投资相当于永源集团将近一年的总产值。永源的巨额投资就为了利用北旅的汽车生产资格,卡乐完全是永源集团自主研发的产品,并且大部分零部件也是永源在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即将上市的卡乐其实有好几个生产基地,位于北旅的生产基地实际上只是卡乐的组装厂。

  对于与北旅合作的整车生产项目,丁光俊表现得信心十足:卡乐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款SUV产品,往后还要往多元化方向发展,如跑车、越野车等,但绝对不会涉足轿车。他表示,中国现在的轿车市场已经很激烈,永源争不到一席之地,而相应的,SUV、MPV等越野车和跑车市场的需求量较少,没有量的支撑,大的汽车生产另类车利润不如小企业生产利润高,从而永源把其整车生产定位于这类汽车。

  北旅汽车由盛转衰

  北京旅行车制造有限公司40%的股份属于北汽控股,也就是说,北汽控股是北旅的第二大参股公司。

  提起北旅汽车的资产重组之路,记者采访过的北旅工作人员都表示极其复杂,以至于自己也搞不懂北旅究竟经历了几届股东的变迁。很多业内人士在提到北旅时第一反应就是北旅面包车。北旅从创立初就开始生产面包车,在1994年的鼎盛时期,“北京北旅”(A股)还成功进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可如今的北旅面包车也面临衰退。北旅汽车市场部汪经理表示,轻型客车是北旅的换代产品,可能在不久就要被新产品替代,放弃主营业务寻求新发展的举措实属无奈。6座到11座之间的轻型客车市场竞争很激烈,上海通用GL8,金杯、哈飞、江淮瑞风等品牌都是很强劲的对手。汪经理透露,公司目前正在与韩国大宇商谈合作生产大型客车等相关事宜,具体合作细节还没有定。

  据了解,北京旅行车的前身是北京旅行车制造厂,1985年改组为北京旅行车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全国范围内A股上市,生产产品是轻型客车,1999年北京北旅因连续亏损被扣上了ST的帽子,紧接着2000年,公司主要股东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北京司市达旅行车公司、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北京汽车工业供销公司分别把股份转让给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机电集团第二研究所204所、中国航天机电集团206所和中国航天机电集团第二研究所706所。通过这次股权置换,北旅把上市公司的壳卖给了长峰科技。北旅汽车退市改组成现在的北京旅行车制造有限公司,其中北汽控股占到该公司40%的股份,中国机电占了60%。

  北旅的股权变动对于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甚至参股公司的领导都是敏感的问题,该公司内部人士也透露,因经济效益等原因,股东还处在动摇的状态,所以现在北旅拓展产品线是最主要的出路。

  双方合资打擦边球

  今年6月份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建立汽车整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提出将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实行特别公示,并且强调,该类企业不得向非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个人转让汽车、摩托车生产资格,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买卖生产资格,破产汽车生产企业同时取消公告目录。

  近年来“外行造车”异常火热,但大多数进入汽车行业的外行,都是通过收购兼并一些有汽车生产资格但经营不佳的汽车企业获得的汽车生产资格。新汽车产业政策堵死了这条路,提高了汽车产业的准入门槛。新汽车产业政策对准入门槛的提高规定,进入汽车行业除了通过兼并外,另一条路就是直接进行投资申请。但新的产业政策对直接申请有更高的要求,政策要求“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人民币,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

  “永源集团作为外行造车,选择与汽车制造行业合作的做法实则钻了政策的空子。”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这是一种聪明的做法,新汽车产业政策堵死了兼并的路子,同时把投资申请的要求也提高了,20亿元的投资总额不是一个小数目,像永源集团这样的中小规模企业没有能力去承担。至于永源与北旅合作是否是可取的做法,这要取决于消费者对产品的是否认同。一般来说,小规模合作的产品会让消费者怀疑其质量,但目前国内的SUV汽车质量还没有一个明确的鉴定标准。

  记者 江云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