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分析:解读北京现代销量成功增长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2:41  新浪汽车
背景分析:解读北京现代销量成功增长的秘诀

图为北京现代轿车生产线。

  在目前我国轿车市场万马齐喑,整体增长同比只有15%的局面下,北京现代却以累计超过160%的高速增长,在总体销量迅速进入前5之后,又迅速上升至第4,仅仅2年时间,就创造了我国汽车史上的一个销售神话。

  销量增长说明了什么?

  --解读北京现代成功的秘诀

  在我国汽车市场遭遇持续低迷,欲振乏力之际,我们显然比任何时候都渴望神奇。而就在许多汽车厂商都在为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而困扰时,北京现代却没有让我们失望,甚至还给予我们乐观和兴奋的理由。据有关统计,2004年前10个月,在国内轿车市场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仅为15%的大背景下,北京现代却以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60%的速度,在国内轿车市场迅速跨进行业四强,事实性地进入第一阵营,10月份销量超过16750辆。其中,北京现代旗下的伊兰特上市才10个月,就将凯越、福美来、花冠等竞争对手远远的抛在后面,占有超过15%的市场份额, 10月销量再次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达到13143辆。

  如此神话般的增长,而且还诞生于市场大势难尽人意的条件下,用了最短的时间!如果简单地用市场业绩的数字符号去理解,显然挖掘不出其中真正的价值。事实上,正是在严酷的市场条件下,我们更应该用放大镜和显微镜去研究和分析这些神话背后的深层原因,发掘其成功之道,作为我们的借鉴和参考;同时,也能充分认识到这一象征性事件对中国车市走向和市场格局的影响。


图为北京现代伊兰特轿车图片

  北京现代品牌逐渐深入人心

  销量实际上是消费者在用钱袋为自己喜爱的品牌投下了分量最重的信任票。特别是在市场竞争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市场的较量早转化为包括技术、产品、服务以及发展理念在内综合力量--品牌的较量了。以北京现代销量如此快的增长速度,以及绝对销量的遥遥领先,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北京现代品牌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事实上,用户以前因价格低而购买现代产品,而现在,北京现代品牌已经成为了“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好”、“配件便宜”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了北京现代这一品牌。

  不可否认,在90年代,走私潮卷来的大批质次韩国车,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不良印象。而随后,韩国汽车公司进入中国的合资不顺,以及亚洲金融危机等,使韩国车同样没有给国人太多了解的机会。但是,随着韩国汽车特别其代表韩国现代在世界范围的迅速崛起,成功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取得巨大成功,韩国汽车品牌早已经今非昔比。目前韩国现代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排名第七的成熟汽车企业,出口汽车总量累计已经超过1000万辆;而在国外的各种权威调查中,韩国现代也每每成为获奖大户。索纳塔在今年4月份J.D.Power发布的IQS(新车品质满意度)调查中,再次占据中级轿车第一名的位置。这已是索纳塔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据J.D.Power的质量调查还称,每100辆现代品牌汽车的缺陷为117个,比欧洲汽车少5个,比美国的缺陷少6个。无独有偶,在10月6日,全球著名汽车调查公司Strategic vision公司发布了2004年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中,现代品牌在(总体价值指数)品牌报告单上以766的总分位居第二,仅次于凌志品牌。有3款现代产品被认定为最有价值车:伊兰特以780分的绝对优势,在同级别车型中获得第一名,被选为“最有价值车”。

  综上所述,尽管由于进入中国比较晚,但韩国汽车品牌已经具备了后发先至的前提条件。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的事实也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北京现代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把韩国现代领先的技术和时尚现代的外观,和中国市场和用户的最新需求和特征结合起来,一路势如破竹。凭借其卓越的产品品质,优异的性价比和完善的服务制度,索纳塔上市第一年就实现销售5.2万辆;伊兰特上市8个月就成为家用轿车第一品牌,而北京现代也进入汽车品牌四强之列,荣升第一梯队。北京现代已经具备了“产品与技术全球同步”与“性价比最优的产品和周到满意的服务”的品牌内涵。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在今年6月,伊兰特入选中国“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并且是唯一一款入选“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的中级轿车。


图为北京现代途胜SUV图片

  国人对韩国车认识有提高 韩国车有了优质低价新内涵

  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开放,以及消费者日益理性,在汽车的选择上,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谁的综合品质最好,就选择谁。而不是沿袭传统一成不变的观念,盲目追随,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瞬息万变的市场。也正因为如此,随着对韩国车充分地接触,国人对韩国车认识也有所提高,更加客观、全面和理性了--原来,经过了短短几年时间,韩国车已经有了根本的飞跃,昔日价廉质次的韩国车不见了,在经过整合创新的洗礼和嬗变之后,取而代之是韩国车在国际上无论造型设计还是性能、品牌、综合竞争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大大超过许多欧美和日本品牌。

  特别是当北京现代充分延续了其主要外资投资方韩国现代的优势,并根据中国的市场现状和用户特点将其优势作了全新的本土化诠释之后,呈现在国人面前的,已经是最高起点的韩国车了,韩国车也已经成为了技术先进、品质卓越、安全稳定、外观现代时尚,同时高性价比和服务完善的代名词,有了优质低价的新内涵,迅速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同和信赖。


图为图为北京现代发动机工厂

  北京现代自其成立之初,就继承了韩国现代“产品技术全球同步”的产品策略,先后推出了两款全球畅销的成功车型--索纳塔和伊兰特。北京现代引进的索纳塔是在韩国现代索纳塔第六代基础上改造而来,该款车型当时在全世界的销量已经超过了350万辆;而伊兰特同样是韩国现代自主开发最成功的车型之一,是在韩国现代伊兰特第六代的基础上改造而来,该款车型当时在全世界销量已经超过了310万辆。相对一些欧美品牌把本土淘汰掉的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北京现代可谓把韩国车的精髓,奉献给了中国消费者。

  而彻底的本土化战略,最终让中国消费者用钱袋给韩国车投下了分量最重的信任票。 北京现代不仅延续并提升原有现代品牌内涵与优势,更从消费者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中国实际路况等具体情况,对引进产品进行改进、完善工艺、提高品质、强化服务,努力创造精品和用户满意的品牌价值,而绝不是照抄照搬,或者追大求全,投放多种品牌的车型。比如,针对中国道路状况和消费者驾驶需求,伊兰特在内饰、车体装备和发动机及变速器耐久性等四方面进行了改进。仅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方面,中国版的伊兰特就做了9项改进,其务实态度由此可显一斑。

  在和用户利益息息相关的售后服务上,北京现代更是彻底本地化,目前在全国的4S店已突破170家,特约维修站超过70家,服务的触角几乎遍布各地每个角落。另外北京现代还积极担负着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积极参与中国的各项公益事业。投巨资赞助了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成立了北京现代足球队,赞助 “女足世界杯”、中超联赛、“迷你”足球世界杯、亚洲杯足球锦标赛,投资与相关部门联合主办了“携手北京现代,共创绿色未来--2004北京现代-大学生绿色环保夏令营”活动等,进一步提升了北京现代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销量增长说明了什么?如果说,小幅度的增长,仅仅意味着市场份额的提高的话,那么,大幅度井喷式的增长,则意味着一个成熟品牌的卓然而出。在目前中国车市正处于调整期,许多厂商把眼光还局限于单纯追求市场份额上的情况下,北京现代的销量增长神话却告诉我们的,其实,成长没有捷径,品牌制胜才是一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