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出租车公司大众联手强生欲恢复订车预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49  东方早报

  这段时间,关于上海出租车行业酝酿调整运价的消息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关于骨干企业要求恢复收取“预约叫车电话费”的申请暂时还没有列入此次运价结构调整的考虑范围。但即便如此,有企业对于“恢复电调费”的态度依然十分坚决,表示“还要继续争取”。

  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暂缓”

  据悉,不少大众出租电话预约的老客户曾在“十一”前夕接到调度中心的电话,被告知从10月8日起,大众将联合强生、锦江、巴士等出租车公司恢复收取每次4元的电调费。但仅仅几天后,这些客户又被告知暂不收取电调费,何时恢复另行通知。

  据各企业透露,对于恢复收取电调费一事,4家公司开会协商后达成了10月8日起恢复收取的共识,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上报给行业主管部门。此后,行业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这4家公司“暂缓”收取电调费。

  此后,一些调度中心的态度就显得较为模糊。锦江出租方面表示,如果仅一家公司恢复收取则不跟随;巴士出租表示目前还没有开始作收取电调费的准备;强生出租也表示暂时不考虑收取电调费。

  而大众出租的态度则比较坚决,公司负责人对“恢复收取”的解释是,电调业务会增加车辆的空驶里程,而且虽然现在规定司机每天必须接一差电调业务,但还是供不应求。

  大众出租的负责人表示,在新加坡等地,都是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出租车预约供求,“恢复电调费在一定程度上能成为经济杠杆,平衡目前有限的电调资源。”他说。

  电调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据介绍,上海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刚推出电话叫车的时候,每笔业务向乘客收取过2元的电话预约费,至1995年调整为4元;直至1997年,各家出租车公司为了提高竞争力,提高电话叫车的利用率,纷纷取消了电话预约费。

  但问题也随之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调度中心没有直接的经济来源,出租车预约调派数量越多,亏得也就越多。此外,出租车驾驶员每接受一次电调业务,平均要在路上空驶半个小时,司机都不愿意做电调业务。

  另一方面,乘客屡次“爽约”也让出租车司机对电调业务“望而却步”。

  记者从强生调度中心了解到,今年高考第一天上午,就有14例考生没有按时出现在订车点,而是提前出门并扬招了其他出租车。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其他3家调度中心。有数据显示,目前电调业务乘客“爽约率”在3.5%至4%之间。

  恢复收费与否是企业行为

  但行业管理部门仍表示,就目前出租车客运市场总体情况而言,不宜收取电调费。当然,收与不收电调费是出租车公司的企业行为。

  据1998年物价部门《关于调整本市出租汽车运价的复函》中的表述,“乘客以电话或者上门预约租车,承运人可向乘客收取预约服务费,每次4元。”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一条款用了“可”字,属于任意性规范。市发改委公共产品价格管理处有关人士也表示,可以根据供求关系自主决定是否收取电调费,无需报批。

  同时,业内专家也认为,一旦恢复收取电调费,上海市出租车行业势必将流失近40%的短途客源,一些原本只乘起步费的乘客将改为马路扬招,与行业希望借由全市电调中心改变市民路边扬招为电话调度的营运模式的愿望背道而驰。

  这位专家同时表示,调度中心就相当于企业的一个职能机构,提供免费的电调服务是应该的,作为企业的一个部门,不应该有赢利的目的。

  不少乘客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恢复收取电调费”表达了各自的意见。

  市民张先生认为,出租车行业作为服务性行业,电话预约叫车属于附加值的服务,应该是免费奉送,而不应该另外收费。

  市民林先生表示,如果收取电调费是单个企业的行为,那么在对车辆及品牌等方面不太挑剔的前提下,宁愿选择不收电调费的企业的车辆。

  经常乘坐出租车的王小姐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即,如果企业在高峰时段或是恶劣天气的情况下,能够百分之百保证供车率,可以考虑支付电调费。(李颖)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