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座驾》第十期--与商务划清界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13  座驾
《座驾》第十期--与商务划清界线(图)

《座驾》第十期封面

  日产天籁:与商务划清界线

  Just Look It upon as My Living Room

  按照传统理论,汽车设计应该从外观开始,但是日产天籁反其道而行之,从内部空间着手的逆向实践颇有一种反传统的意味,就像它的设计师中岛敬——夸张而艺术的外表与实际年龄形成强烈却和谐的反差。

  设计汽车就是设计生活方式,什么样的设计吸引什么样的人群。如何使用汽车翻译设计师推崇并且引导的生活方式是汽车制造商超越与再超越的永恒话题,也是新车型爆发和延续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样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标志性汽车,只有把握并且融入时代才能成为一种经典。

  内饰仿佛一间陈设着时尚家具的居室,强调女性客户在购买时的决定作用,日产天籁同日式家居一样流露出狡黠却可爱的功利心态。

  根据经验判断,日本汽车设计界在局部和细节方面经验十分丰富,但是在原创方面比较欠缺,尤其是在内饰方面,可是日产天籁的突破口偏偏选中内饰。由内向外的创意把人放在首位,摒弃豪华车一贯的装饰性和单纯的功能堆砌,充分尊重人的主宰性和驾驭感。

  日产天籁的内饰仿佛一间陈设着时尚家具的居室,其创意源自建筑和家具,这是中岛敬开宗明义的设计宗旨。当今世界上流行的各种时尚设计元素通过机械性能和有效材料的有机组合达到人车合一的效果,生活的乐趣和个性化充满其中。中岛敬说日产天籁的设计理念就是“宾至如归”。

  当未知不能完全展现的时候,我们的本能就是“探秘”。日产天籁的外观感觉非常内敛,进入车门的一刹那,它的激情难捺的内心和情绪立刻弥漫你的四周。木料和金属的绝妙组合营造出极其简练的生活空间,既可以迎合人们对于原生态的追求,又在不经意间流露着高档豪华的内在品质,表现的是一种健康、悠闲、时尚而有节制的生活方式。中控台到仪表板一气呵成,没有任何花哨的装饰,一如自家精心制作的橱柜;座椅选择柔软细腻的面料,尽量减少缝制针脚的数量,能够充分满足视觉和触觉的需要;中控台木纹饰板别具一格,变速手柄画龙点睛,能够为驾乘者带来平和的心境和高涨的兴致;变速排挡周围的设计看上去就像和室里面挂装饰轴画和摆装饰物件的壁龛一样,设计精巧而韵味十足,成为驾驶舱内部的视觉主体,散发出十分“天籁”的气息。

  天籁的内饰设计遵循简约的原则,不但没有降低档次,反而显得赏心悦目。驾驶席、仪表板、方向盘、排挡和刹车踏板化繁为简,质感细腻,既讲究功能又注重细节,以明快时尚的现代设计解构豪华车天生的脂粉气和疏离感。

  怎样关怀驾乘者的感受?怎样表现人性化的体贴?无论驾驶员还是乘客都可以各自调节空调的温度,后排座椅具有出色的舒适性和支撑性,6车窗设计采光良好,悠然舒适的氛围令坐在车里的每时每刻都变得愉悦起来。以男性用户为客户群体,同时更加强调女性客户在购买时的决定作用,迎合她们对于舒适性和观赏性的纯粹需求,日产天籁同日式家居一样流露出狡黠却可爱的功利心态。

  心理怀旧和自然归真的日式家居设计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低姿、简洁、工整、自然反叛着曾经嚣张一时的国际主义和世界主义,日产天籁同源此脉。

  我们对于豪华车的理解通常来源于商务车,往往会有一种身份地位的情结,觉得豪华车应该霸气十足。然而,日产天籁带来一种豁然开朗的全新感觉,豪华车可以有自己的个性,也可以融入时尚的生活品位和现代的生活元素。

  日产天籁在中国的用户定位是“新一代成功人士”,他们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内敛而不张扬,事业与生活并重,他们是当下社会的时尚主音,追求简约高雅,时尚而不奢华,他们拥有明确的生活态度、生活目标和生活意义,强调独立的人格,具备非常深刻的洞察力和理性思维能力。在他们看来,一款车也罢,一袭衣也罢,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向整个世界阐释自己的一种语言。

  日产天籁的外观理念是“高层次的动感和舒适”,利落沉稳的腰身支撑功能全面适度,仪表堂堂的格栅和炯炯有神的前大灯构成威风凛凛的前脸,尾部成为高品位高品质的代言人。日产天籁的造型一如其非凡的气质,外观与内饰互相呼应,豪华大气而又简洁现代,从优雅流畅的拱桥式车顶到简洁利落的腰线,整体设计表现出一种均衡之美。

  简约高雅已经成为现代都市时尚生活的心理避难所,如果外在的记号性的要素再也满足不了人们对于生活方式的诉求,人情味和舒适感成为生活品质的特殊标志。简约而不简单,安逸而不张扬,注重细节而不矫揉造作,心理怀旧和自然归真的家居设计随着建筑现代主义的退潮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同时成就了日产天籁特色独具的品位和风格——流畅的线条、雅致的色彩、时尚的造型、折射的玻璃等于水晶一般的通透感和想像力,能够平复烦杂的心绪并且最终将其引向空灵。

  建筑理论界在防止民族性和传统性消弭的危机意识下推出了后现代主义,主张使用现代的材料和工艺强调民族性、传统性和地域性,反叛曾经嚣张一时的国际主义和世界主义。因为陈设低姿而宽敞透光,因为线条简洁而沉静祥和,因为陈设工整而清爽和谐,因为接近自然而内外呼应,没有奢侈辉煌,以淡雅节制和深邃禅意为境界,同时重视实际功能——日式家居设计和日产天籁同源一脉。

  第一次在北美市场以外使用以舒适性和操控性见长的日产FF-L平台,国内第一次生产高品质大排量的合资豪华车——即使把所有的国产轿车都算上,也只有4.6升的红旗旗舰排量更大。

  现代生活理念不仅体现在这些看得到的地方,而且反映在看不到的动力和操控性方面。3.5升V6汽油发动机属于日产VQ发动机系列,在6000转/分钟的情况下能够输出242马力的最大功率,在3600转/分钟的情况下能够输出318牛.米的最大扭矩,在美国连续10年荣获十大最佳发动机的美誉。发动机与电控4速变速箱和多连杆后悬配合默契无间,大约1500公斤的车身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仅需要7.9秒的时间,是国内第一款高品质大排量的合资豪华车,即使在所有国产轿车中也只有4.6升的红旗旗舰排量更大。

  日产FF-L平台以舒适性和操控性见长,日产天籁是第一款在北美市场以外使用这一平台的车型。前悬是麦弗逊支柱式,后悬是全新设计的多连杆式,能够在确保乘坐舒适性的同时提高操控性和稳定性,降低行驶期间的路面噪声。VDC车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高度整合EBD、TSC、ABS等安全系统的不同功能,能够大幅度提高循迹性和转向稳定性,在结冰或者湿滑的路面上能够更加有效地避免危险。

  日产天籁的配置丰富而且实用,标配包括气动按摩座椅、左右双区独立空调、车辆双区独立空调、车辆后方影像显示系统、主动式头枕、6安全辅助气囊、氙气大灯等等,与优雅的内饰、充沛的动力和令人信赖的安全设施共同打造高品位的移动空间。

  在日本,它叫做Teana,意指曙光,来自北美印第安俚语,去年上市之后获得非同凡响的成功,2003年销量超过3.3万辆,荣膺日本年度最佳车型“2004~2005最有价值特别奖”和日本工业设计促进会(JIDPO)“杰出设计奖”。

  在中国,它叫做天籁,意指自然界的声音,即万物自然而然发出的声音,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今年秋天推出的一款豪华轿车。与日本版本相比,中国版本的保险杠和格栅气势更加宏伟,内饰风格更加接近国际时尚潮流,动力更加充沛,后排座椅更加安静。

  中岛敬简历

  日产产品首席设计师,新阳光和天籁都是他的得意之作。

  生于1956年11月29日,从武藏野美术大学毕业之后进入日产自动车公司,曾经参与Z32型FAIRLADY-Z、N14型PULSAR、R33型SKYLINE、第一代ELGRAND、F50型CIMA的设计工作,其后有一段时间离开日产(日产自动车设计部的签约设计师),2000年复职,任职于日产自动车设计本部,担任产品首席设计师至今。

  设计标准:造型、安全性和室内空间的和谐。

  设计哲学:像,代表意境;匠,代表质感;麦,代表简洁;和,代表人本关系。

  中岛敬语录:

  -让日常生活充满快乐,造型高品位,使用方便。

  -没有生活的体验就没有思想的源泉,就无法实现美观与实用的和谐。

  -改变生活方式其实是另外一种投资,得到的回报就是精神状态和生活品位的提升。

  -我们的设计不仅仅是单纯地提高舒适性,还要维持适度的紧张感,这就需要有高品质感,我们把那种舒适的紧张感叫做“凛”。

  关于天籁创作理念的行为艺术

  天籁风尚盒(TEANA BOX)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诠释天籁印象,演绎天籁生活风尚。

  图中说明文字:

  日产天籁荣膺日本年度最佳车型“2004~2005最有价值特别奖”和日本工业设计促进会(JIDPO)“杰出设计奖”。

  座椅选择柔软细腻的面料,尽量减少缝制针脚的数量。

  定速巡航控制按钮位于方向盘上。

  仪表盘柔和的黄光令人想起舒适安闲的起居室。

  优雅的外表和气质无法掩盖一颗汹涌澎湃的心-3.5升V6发动机。

  车尾的摄像头能够在倒车的时候帮助驾驶员清楚准确地判断距离。

  后排控制台具有音响系统、座椅加热、座椅按摩等种种功能,盖板关闭之后看起来就像典型的“和式”小桌。

  后排控制台具有音响系统、座椅加热、座椅按摩等种种功能,盖板关闭之后看起来就像典型的“和式”小桌。

  仿佛一间陈设着时尚家具的居室,内饰的创意源自日式传统的建筑和家具。

  后备厢里面放得下几只旅行袋和高尔夫球袋?恐怕得自己亲手试试才能了解。

  文 伊莱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