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进军液化天然气 三大石油公司展开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史宝华)记者昨天从中石油集团获悉,中石油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4日签署了“关于开展广西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这是中石油首次进入这一领域。三大石油公司在包括液化天然气、原油开采加工、天然气产销等诸多领域由此展开了全方位的竞争。

  液化天然气项目属于新兴的产业,国内中海油最早介入,至今已成功运作了广东、福建、深圳、辽宁等多个项目。一般认为,中石油没有必要介入液化天然气领域,因为作为国内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商和销售商,中石油的天然气储量和产量都远远超过另外两家石油公司的总和。在今年4月,中石化拿下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时,中石油曾表示尚没有打算进入这一领域。

  但随着近年来中国能源供应日益紧张和应对入世后市场开放的考虑,三大石油公司已经打破了原先的界限,在各个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竞争。中石油、中石化已经获准“下海”,参与海洋油气的勘探开采,中海油也已经“上岸”,首先与内蒙古自治区达成了开采油气、煤炭资源的协议。

  在完善石油产业链方面,三大公司都在向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公司发展,除了中海油目前尚不能涉及成品油的批发和零售外,三大公司业务已经全部涉及原油开采、加工和销售。在天然气方面,三大公司都有开采和销售业务,也都进入了液化天然气领域。业内专家指出,打破三大公司,甚至包括第四大石油公司———中化集团在业务上的限制,使其充分竞争,最终将有利于中国的能源安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