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的鸿鹄之志:绘中国汽车的国际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25  解放日报

  放眼望去,大众中国、通用中国、福特中国、丰田中国……国际汽车的中国版图日渐丰满。是的,如果仅仅是需要汽车,那么全球化背景下,现在的中国人要什么国际品牌就有什么国际品牌,只是在一堆洋姓品牌里,我们也还憧憬着中国人自己造的车。我们曾有令世界惊叹的造纸、陶瓷、刺绣,那么现在我们又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汽车品牌、并且让世界共享呢?在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汽车生产厂家中,谁又将担起绘制中国汽车的国际版图之重任呢?也许,我们的希望正在于奇瑞、哈飞、吉利……这些在外资包围下、在技术瓶颈中艰难行进的民族汽车企业,因为品牌自主,所以主权独立,一切才有了可能。

  没有了新车上市舞龙舞狮的热闹场面,却多了新车技术深入浅出的专门讲解,日前在位于漕宝路的奇瑞联海专卖店里,奇瑞QQ-Ezdrive的媒体见面会上,科技含量被提到了这个自主品牌的首位。奇瑞用实力说话:民族品牌不等于问题产品,低价格不等于低技术含量。

  如果说,前两年中国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以及奇瑞以微轿为主打的市场定位,成就了她在短短3年间窜升为国产汽车品牌中坚力量的话,那么,2004年车市增长速度的骤然放缓和竞争对手的迅速崛起,迫使奇瑞不得不承受超高速发展之后的阵痛:自主品牌的技术之痛、低价路线的成本之痛、人员庞大的管理之痛、鲸吞蚕食的市场之痛……所有这一切让我们恍然,奇瑞尚处在成长期!这个时候也许不犯错误就是最好的成长,所以奇瑞现在每一个决策都显得举足轻重。

  近日奇瑞QQ-Ezdrive一反常态,以高出竞争对手“1元”的价格上市,营销网络也由原先的全国18个商务代表处锐减为7个大区分销处,这一系列从产品到管理的改革,也许昭示了奇瑞新一轮经营模式的调整:由生产型企业向营销型企业转变。“要想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就必须遵循市场规律,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如果不正确处理好超高速发展时期的遗留问题、不迅速转型为精英主导型的现代汽车企业、不采取主动拓展的海外出口计划,奇瑞的原始积累将会消失殆尽,到时绘制中国汽车国际版图的鸿鹄之志也将落空。用“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来概括奇瑞近期的发展之道,也许能让更多关心民族汽车品牌发展的人看到希望。

  市场之水低处流

  相对合资企业在出口问题上的尴尬和被动,握有自主品牌的奇瑞就显得从心所欲。既然国内市场正被国际品牌分割,以奇瑞现有的资质直接冲到欧美市场又无疑以卵击石,所以在稳住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第三世界的市场应该不失为明智之举。

  据悉,国庆期间,奇瑞汽车公司与埃及代理CIG公司在开罗穆罕穆得.阿里俱乐部成功举办了奇瑞轿车“风云”系列和“QQ”系列轿车的产品推介会,成功揭开了中国品牌汽车进驻埃及市场的序幕。奇瑞表示,今年将向埃及出口大约1000辆轿车,售价为每辆43000埃镑,其中以QQ系列为主。第一批230辆专门针对埃及市场设计的排量为0.8L的手动档QQ轿车已运抵埃及。

  奇瑞方面表示,公司还计划在巴基斯坦、埃及、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建造汽车组装厂,与多个东欧国家的谈判也已进入“后期阶段”。据了解,奇瑞此前设在伊朗的一家工厂已准备投产。另外,奇瑞还将在马来西亚与当地一家合作伙伴生产奇瑞QQ微型轿车。

  如果说,日本人和韩国人花了10年在欧洲建立他们的品牌,那么,我们呢?对此,奇瑞表示,质量才是品牌最重要的意义。“如果我们的产品尚未做好准备,我们将不会很快进入这些市场,以免损害我们的品牌。”

  人才之路高处走

  当市场不景气的时候,用控制成本来提高自身竞争力就成了首要任务,而裁员也成为必然。奇瑞正在积极“瘦身”:“对人员组织结构要进一步精细、优化,能够并的岗位尽可能并,能减的尽量减。”目前轿车市场处于明显洗牌状态,累计销量和利润均增长的企业只有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少数企业。按照乘用车联席会主席饶达的分析,中国轿车市场格局的动荡可能延续到2005年底。这个时候,起决定作用的首先是新产品、新技术,第二是产品成本。所以实际上,动荡使得汽车人才之争更加波涛汹涌。

  裁员与求贤若渴其实并不矛盾。走过草创时期,奇瑞现在需要的是优化人才结构,走出地域圈限,成长为精英主导的企业。近期奇瑞营销公司计划外迁,研究院也准备在北京和上海甚至欧洲美国等地设研发分支机构,目的只有一个: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据了解,在最新分割的7个大区中,华东区分销处无疑是奇瑞销售的主战场,为此,奇瑞不惜重金请来台湾高级汽车营销人才刘铭富坐镇上海。刘表示,汽车营销的服务时代已经来临,面对竞争对手的紧追不舍,奇瑞将不遗余力打好上海市场的攻坚战。据悉,在今年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奇瑞上海地区的降幅为最低,其中奇瑞联海已经提前完成全年销量。

  “合资企业不搞技术研发,所以高级人才不会去合资企业。”目前在奇瑞近9000人的员工队伍中,研究院占了1000人,其中不乏海归的博士。位于奇瑞总厂西北角、占地25000平米、投入15亿元人民币建成的奇瑞汽车研究院里,这些精英们夜以继日为中国人自己的汽车设计图纸。据透露,2005年奇瑞将上市newcrossover、A21等3至5款新车。对今年年销量出现停滞的奇瑞来说,明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祝福她:挺过去,前面就是一片天!

  徐慧妮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