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中国汽车价格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7:5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关于“汽车价格崩盘”之说近日在坊间流传甚广,其中最典型的说法是明年车价拦腰砍,比如雅阁要卖13万之类。这种听起来像“段子”的说法,乍一听之下你会觉得像个笑话,仔细琢磨,其实也反映了不少人对在中国持续很长时间汽车高价的憎恨,对目前汽车价格跳水的幸灾乐祸,以及对未来汽车价格的热切盼望。

  汽车价格到底会怎样?

  今年,从汽车厂到经销商,大家都在喊车市“冷”,似乎全国车市一片萧条。但这种“冷”是与2002、2003年度的50%、60%的增长相比,事实上,即使是今年,全国汽车销售增幅仍在10%-15%。所谓“冷”,不过是蛋糕虽然增大了,但没有预期的那么大;不仅如此,吃蛋糕的人还一下子激增,相信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行业都很少有50%以上连续高增长的行业,当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行业参与者增多时,产量大增,供大于求,必然增至价格大战,也必然导致行业的“变冷”。所以说,今年的车市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起作用。

  在此之前,罗兰.贝格曾对中国汽车市场做出如下预测:2001-2005,中国汽车将开始出现产能过剩,并引发持续降价,但部分车价仍高于国际市场;2005-2020,汽车市场完全放开,市场作用下的企业快速集中,产能利用率开始上升,价格具有国际竞争力,融入全球市场;2010年后,产业重组完成,出现3-4家全系列制造商,1-2家针对细分市场的制造商;产能利用率良好,市场价格国际化。

  也就是说,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阶段来说,现在正处于产能过剩导致的持续降价过程中,这是市场之手挤“泡沫”的过程。

  在市场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国内100多家都可以吃饱饭,一旦增速放缓,必然导致竞争加剧。而竞争最有效、最直接,也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就是价格大战。

  价格大战的后果就是有人壮烈牺牲,市场主导下的兼并重组开始。

  最终,中国市场仍将是国际市场格局的翻版。

  至于价格,还会降,但没那么危言耸听。(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