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潮流逐渐兴起迎来春天 新两厢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04  新浪汽车

  最近,由“世纪设计大师”乔治亚罗先生亲自设计的凯越HRV在全国上市,在此之前,本田飞度两厢也大张旗鼓地上市。一时间,人们对于两厢车的关注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舆论纷纷表示“两厢车将兴起”,而且有的舆论认为“新两厢时代来临”。

  两厢车:曾经尴尬,终于迎来春天

  曾几何时,在国外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两厢车,在中国却曾遭遇之不去的尴尬。富康两厢虽然卖得不错,但靠的是实用实惠,其外形却一直为人所诟病。直到菲亚特派力奥两厢车投放,POLO跟进之后,外形时尚的新两厢才开始被国人接受和喜爱,派力奥、POLO、高尔夫等都有不错的销量。

  两厢车相比三厢车拥有很多优点,它在欧洲的流行就是因为这些优点。首先,两厢车突破了三厢车稳重呆板的设计模式,追逐时尚、张扬个性,强调以人为本。其次,在交通越来越拥挤、车位越来越紧张的时候,两厢车不仅占地面积小、停车方面、转向灵活,更是充分融合了乘坐空间最大化的人性化设计理念,适合一般家庭使用;此外,两厢车车体较轻,油耗较低,经济而且环保。

  国人原先只认“三厢为轿”的轿车,但在几年的两厢车熏陶之后,审美逐渐发生的变迁,对于两厢车慢慢开始接受并喜爱。尤其是近期燃油价格的上涨、国家油耗限制政策的出台,使得低油耗、经济、环保、灵活的两厢车成为市场热点。

  乔治亚罗与意大利设计

  进入“汽车设计时代”后,似乎所有的厂商都在说“意大利设计”、“乔治亚罗设计”。说到乔治亚罗,熟悉汽车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在汽车设计的王国中,17岁就在菲亚特集团从事汽车设计工作的这位设计大师堪称翘楚。乔治亚罗用他手中的一支不起眼的小铅笔,创作出了无数的世界上非常著名优秀作品。世界上现有2500多款他设计的汽车在行驶着,除了一些著名的如法拉利、阿尔发.罗密欧和蓝旗亚等车型之外,在历史上获得卓著成功的如熊猫(Panda)、乌诺(Uno)、派力奥等都是出自这位大师之手。

  应该讲,乔治亚罗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是近几年才迅速提升的。而不可否认的是,乔治亚罗在中国的出名应该感谢中华和南京菲亚特。大家知道,中华轿车和菲亚特的三款经济型家庭轿车都是乔治亚罗设计的。尤其是派力奥,它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以及在它整个品牌的推广过程中对乔治亚罗的介绍,都提高了乔治亚罗的知名度。有了这样的基础,今年乔治亚罗的工作室作为独立的参展单位参加了六月的北京车展,而展台就选在了菲亚特的旁边,相信这不是巧合。

  也正是乔治亚罗设计的派力奥开始改变人们对两厢车的成见,当年在派力奥上市之前,媒体对这款车已经是好评一片,甚至在其上市之后评之为“中国轿车50年最有影响力的轿车之一”。至今,在中国所有的家轿车当中,派力奥至今仍被时尚人士称之为最耐看最有品位的个性化家庭轿车。这就是意大利“世纪设计师”的功底,这就是他秉承的“把文化植入汽车设计”的表现,换句话说,这其实是意大利文化的生命力。

  从派力奥到凯越HRV,“意大利设计”在中国两厢车推广中居功至伟。

  “新两厢时代”的开创者?

  虽然不可否认HRV是一款很成功的车型,它的理念、它的设计都是新颖而出类拔萃的,但是,它仍然不足以开创一段新的历史。“新两厢时代”的建设是一个过程,派力奥、POLO、高尔夫、飞度,它们都是这一过程的建设者,HRV终于凭借先驱者的努力成功的开花。

  HRV是一款很成功的大两厢,而且它选择的上市时机使得它处在了两厢潮流的浪尖上,它在两厢车推广中起的是导火索的作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