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防盗有绝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57  新华网

  刑事犯罪具有明显的时代和地域特征。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前后,盗窃自行车案件数量很大。许多内地闯海人或亲近朋友都有自行车被盗经历,记者一个朋友一年曾被盗自行车7辆;一时一些修车点成为销赃点,不少人被盗怕了,干脆就在销赃点买自行车,50元一辆,被盗了也不心疼。

  目前,海南农村盗窃案件主要是盗窃耕牛,城市盗窃案件主要是盗窃机动车辆。海口市2003年刑事案件立案逼近万起,其中盗窃案件5395起,占全部案件的54.7%。在全部盗窃案件中,盗窃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案件2501起,占46.4%。

  现在,人们的收入增加了,私家车快速地进入人们的生活。私家车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方便,提高了生活的品位。但购买私家车,费用巨大,作为许多工薪阶层,购买私家车要花费多年积蓄,一旦失窃,经济上、精神上的损失和挫折都是难以弥补的,这绝不象再到销赃点花50元买一辆"二手"自行车那么简单了。

  所以,已经买车或即将买车的人,首先要明白车辆防盗的一些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杜绝失窃悲剧,把私家车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进行到底。

  海口市每周都有机动车辆失窃

  从海口市公安局每周警情通报来看,海口市每周都有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失窃,多数在10起以上。

  今年9月6日至12日,报失机动车辆24起;9月13日至19日,报失机动车辆24起;9月19日至26日,报失机动车辆19起;10月11日至17日,报失机动车辆21起;10月25日至31日,报失机动车辆37起。

  从2003年1月起,海南万宁市市区连续发生小汽车被盗案件,仅3月至5月,就有13辆小汽车被盗。政府办公楼前、酒店茶坊前、单位宿舍前,各式小汽车不翼而飞。

  8月初,万宁警方接到举报:新中农场陈某购买的一部小轿车来历不明。警方当即查扣此车。经审查,陈某交代东澳镇乌泥村的欧某和另外一名青年将此车卖给他。8月22日,欧某在万城镇番村吸毒时被抓获。经审讯,欧某交代他与万城镇益民村的吴某偷车8部。他们一般是两人作案,作案时间多为凌晨2时至4时,一人望风,另一人用自制的T型钢条撬开车门,然后接线启动汽车迅速逃跑。盗走的小汽车全部都开到邻近的琼海市,由塔洋镇的刘某负责销赃。

  2004年3月初,潜逃到湖北、福建、上海等地半年多的刘某以为风头已过,便悄悄潜回琼海市,被布控守侯几个月的警方逮个正着。万宁警方陆续已追回14辆被盗车。

  以汽车为目标进行作案的也越来越多。万绿园是海口市占地1000多亩的大型公共绿地,一些车主贪便宜、图方便不到停车场停车,而是停在路边,今年已发生多起犯罪分子砸开车窗玻璃,偷走车上提包、物品的案件。

  今年11月1日下午4时许,王某驾驶小轿车经过海口市龙昆南路大转盘时,遇到红灯停车。当时,她将包放在副坐上,里面有人民币6000元、手机2部及身份证等钱物,但车门没有锁好。这时有两名男子骑着一辆无牌摩托车靠近王女士的车边,坐在后面的男子突然拉开王女士的车门,将座位上的包抢走,然后骑着摩托车快速消失了。据警方介绍,等红灯遭抢案件还发生过数起。

  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一位中队长经过总结分析,认为四类情况容易导致汽车被盗。

  1、乱停乱放。 在失盗的轿车和面包车中,有一部分车主以为像轿车这样面积比较大的东西, 要偷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往往因为乱停乱放而被盗。

  2、车门没有锁好。被盗的轿车和面包车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将门锁好,停放好车后,随便将门关 上,而没有再进行检查车门是否已锁好。当小偷路过时或者是准备盗窃机动车辆时,这无形中给他们 作案带来了一定便利。

  3、没有安装防盗器。被盗的轿车和面包车中有少部分是没有安装防盗器的,当夜间或者是人少 时,小偷出动的可能性比较大,而车上如果没有安装任何防盗器材,小偷就会更加放肆。

  4、车上有贵重物品。 在被盗走的机动车辆中,有少部分是盗车者只是想偷车内的贵重物品, 但他们撬开车门盗走了贵重物品后,顺手牵羊将轿车也开走。

  机动车辆防盗有绝招吗?

  车主们怎么做才能保证车辆的安全呢?对此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一位大队长提出了几点建议:

  注意选择停车场,不要将车辆乱停放。停车要注意选择正规、保安设施严密的停车场,千万不要 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据有关资料显示,被盗车辆案例中,有近80%是由于将车辆停放在不安 全的路段或保安设施不全的住宅小区内被盗的。停车时要尽可能把车停放在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 人繁多的场地。停车时,不要把前轮打直,可将其转过一定角度,以使窃贼难以将车推走或拖走。停 好车后,要记住拔下车钥匙。

  人防加技防,安装机动车防盗报警装置。购车后要及时加装必要的防盗锁或电子报警器。公安部 门从对盗车贼的审讯中发现,这些人在实施犯罪前,往往先贴近目标车身故意碰一下,甚至踹一脚, 一听有报警器等防盗装置发出响声,便会迅速离开。

  设置小机关。车主可以根据车辆情况,自设一两处外人难以解除的小故障或机关,可在车门锁、 发动启动线路、油路等处动脑筋,设置出具有特色的一些小技巧,但不要影响车辆正常行驶。这样给 盗车者带来一定的难度,他们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防盗锁。

  严格保密。停车后车内最好不要放置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若放置贵重物品,也应该隐藏在车内 隐蔽处,以免不法分子见财起意;对防盗装置加强保养,对于打开防盗机关和解除报警信号的方法、 密码应该严格保密,不能外传。

  给车辆买一份车盗保险。无论购买车辆是否昂贵,都不要吝啬到保险公司购买一份机动车盗保险,即使是在车辆上安装了网络防盗报警系统,也并不意味着就万无一失,因为再先进的技术也有失手的时候。购买了一份机动车盗保险后,一旦车辆发生盗劫,保险公司会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偿,从而减少自身的经济损失。

  盗车问题可防可治

  提起盗车问题,许多民警和群众都要摇头,太难办了。但海口市海府路派出所所长尹兴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待新型犯罪,也要与时俱进,要采用新的策略,盗车问题就可防可治了。关键是有关单位增加责任心,再多动动脑筋。

  明珠广场和第一百货商场一带,是海口市商业核心区,每天客流量两万多人,出入购物机动车8000多辆。过去盗车案件频繁发生,平均一年失窃机动车几十辆,成为近年治安突出问题。第一百货商场曾投资近百万元在停车场几个部位安装了红外线监控设备,但由于夜间光线暗淡,看不到人的脸部,基本不起作用。

  今年4月,海府路派出所所长尹兴上任第一天就遇上两宗机动车失窃案件。尹兴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他和民警林海云经过调查,建议商家实施填单管理,顾客车辆进场都要发卡,并填写一式两联的存取凭证,由车主和当班保安双方签字。为确保车辆安全,尹兴又建议明珠、一百两商家制作50多个手提式水泥墩和80套链式铁锁,将水泥墩放置在新进场停靠的车辆尾部并加上链式铁锁。同时将停车场分为若干个保安责任区,规定每名保安看守15辆机动车辆。两个停车场还新建了一米多高的了望哨。最近,尹兴又建议对停车卡牌进行了防伪改造,加入了调型码,当班保安班长可以随意调整编码数字,这样既增加了卡牌的保密保险系数,又防止和杜绝了内外勾结作案。

  尹兴所长说:由于采取了这一系列措施,从今年5月以来,这一带盗车案件再也没有发生过。虽然,在采取这些措施的时候,给商家和顾客带来了麻烦和不便,也曾引起他们的反感甚至愤怒。但至少可以证明,盗车是可防可治的。至于采取什么方式最可靠、最有效,要靠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

  新华网海南频道 采写:卜云彤、黄培岳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