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件按需更换 异响抖动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28  精品购物指南

开栏小启

    为了帮助车主实际解决用车中的问题,《精品汽车》特与北京交通台合作开办《行车手册》栏目,车主开车中遇到了问题可向我们反映,我们将与交通台同时互动,并给车主最及时的反馈。

行车手册——捷达故障问答中的问题

    编者按:买了车,心中自然多了一份牵挂。作为“老三样”车型的捷达,凭借着十几年市场打拼博得了质优的美名。不过再好的车都会有出毛病的时候,这时您不妨请教一下专家。

主持人:王为、高潮东
本期专家:一汽大众庆洋 张忠林
外号:张捷达
修车绝活:现专修一汽大众系列车。
工作经历:与车共舞30年。

    问:我的车是捷达GIX,8000公里,停车后关空调(冷风),发动机一抖一抖的,至少得抖1分钟左右才停,这是什么原因?

    答:首先应该考虑节流阀体是不是脏了,如果脏了应该及时清洗。其次考虑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及其控制它的线束是否有故障。阀体脏了,电脑可测出它的开度过大,而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及其线束的故障电脑可测出它的故障码。另外如果发动机水温过高也能产生怠速抖动大的毛病。

    问:1997年的捷达20万公里了,该不该换一下离合器呢?

    答:离合器跟使用的公里和时间没有关系,手艺好的人离合器使用20万公里绝对正常,有的人可能四五万公里就不行了。但离合器换与不换最本质的区别一是在怠速状态抬起离合器有没有异响,再一个是在踏下去的过程中和踏下去以后有没有响。如果这两个确定没有响,就把离合器踏板踏到底以后,挂上挡,在抬的过程当中如果能抬到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二的位置还能有反映,起步了,就可以不换。换它的标准是整个踏板行程的五分之四,剩下五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强一点的时候车才动,那离换片就很近了。

    问:捷达王换正时皮带必须要换水泵吗?

    答:不一定。在按照6万公里换皮带和正紧器的同时,到下一个6万公里之间,有极个别的车辆在这12万公里内因为水泵卡死了,把皮带给兜折了,服务站也是对此考虑保险系数比较大一点。现在一个水泵230多元,我建议在换皮带时一同换掉,这样保险系数大一些,因为正时带折断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太大了。

    问:捷达CI机油灯报警之后开了几十公里了,现在有点烧机油,用大修吗?

    答:机油的报警最可怕的是机油压力已经很低了,但它还能维持基本的润滑要求,这时候对发动机的伤害最大。但如果机油灯已经报警了,液压顶杆没有发出声音,就可以把压力低的状况排除。应该马上就近找个地方,起码把机油压力表接上测一下真空的油压到底是多少,油压确实没问题,能够达到厂家的要求或是稍微低一点儿,那你从多远都能开回来,然后再查是传感器、表还是线路的事。最后说到烧机油,首先要看,是因为气门油封密封不严引起的还是因为活塞间隙大引起的。如果是前者换油封就行,如果是后者传统方法是搪缸,换活塞费用很大。

    问:我开的捷达转向的时候“咯嘣咯嘣”地响,走直的时候没有这种响声。

    答:如果每一次都是单声,像弹簧松开劲后“嘣”一声,一般断定在左或右的前轮轴承下坠,这个毛病很多车都有,可以不理它,也不会因为这“嘣”的一声车的寿命减短了或是损坏了。如果打轮的时候出连续声音,问题可能就在转向机上,因为当转向机进水时间长了以后产生锈,打轮的时候“咯棱咯棱”响比较危险,再有就是转向机上部的十字轴,轴承坏了也会出现这种声音。

(翟文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