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功近利导致落后 “国产”车何时能有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7:56  深圳特区报

  自中国一脚迈进世贸组织的大门,“民族汽车工业”就一直是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尽管议论的热度时高时低,但始终不绝于耳。一些民营企业家纷纷打着“造中国人自己的车”的旗号,力图在外国汽车企业拼命压进的夹缝,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而近日,许多民族汽车公司正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

  近一两年,有关本土企业汽车涉嫌仿冒外国品牌车型的被诉案例接二连三,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有关人士表示,吉林通田汽车尚未上市的阁萝轿车因为外形酷似上海大众POLO,正被德方有关人员暗中搜集证据,可能引发又一起知识产权之争。但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通田汽车在阁萝上市前策划的一次炒作行为,意图通过POLO扩大其知名度。据悉,吉林通田汽车自去年11月在成都国际车展亮相以来,其外形和低价引起了市场关注。但通田阁萝至今迟迟不见在各大城市上市。

  有知情人士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通田阁萝前脸颇似上海大众POLO,上市前怀疑面临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因此,直接导致厂方推迟阁萝上市。对此,上海大众相关人士表示,大众方面并不知晓调查通田阁萝一事,“前脸可能确实有点相似,但许多关键的细节永远模仿不了”。

  同样地,奇瑞QQ涉嫌抄袭通用大宇MATIZ(现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SPARK)事件,从去年4月份上海国际汽车展开始被业界炒得沸沸扬扬。而通用汽车一直在开展QQ涉嫌抄袭MATIZ的调查,并表示,一旦掌握了材料,会选择合适的时机追究奇瑞汽车公司的责任。不过,奇瑞公司一直以来都表示,QQ和东方之子是其自行研发的车型,已取得多项专利,不存在任何侵权。

  2003年8月,日本丰田公司认为吉利公司所生产的美日汽车商标与丰田车商标近似,属于不正当竞争。因此正式起诉吉利,向吉利索赔1407万元。这也被称为“中国汽车业知识产权第一案”。11月,北京市二中院宣判原告日本丰田的请求被驳回,法院认为吉利汽车在此案中没有涉及侵权,吉利胜诉。

  2003年12月,日产汽车声称长城汽车抄袭日产的帕拉丁车型(SUV)的外形设计,并考虑对长城汽车提起诉讼。长城汽车则表示,公司产品由自己的技术和研发人员开发制造,或与其他外国专业公司联合开发;董事会认为该公司并未侵犯其他汽车制造商的知识产权。

  中国汽车工业的落后,让中国人盲目崇拜进口汽车,不是抄袭模仿便是拿来主义,拿来的很多都是些普通、陈旧得无法再普通、陈旧的汽车,并崇拜的将它们称之为王:像日产汽车公司最普通的u13蓝鸟,一进国门就被封为蓝鸟王;大众汽车公司上世纪八十年代被香港人称为“福士”的捷达车,到我们这里,沿袭多年后稍为改变下保险杆造型,也叫成捷达王;就连原来被日本大发汽车公司淘汰的天津夏利微型车,装上个屁股后,居然也被国人称为“夏利王”……

  中国汽车工业的落后,在于中国汽车制造商急功近利———抱人家的小孩总比自己生一个省事得多,那种只图眼前利益而忽视民族主义精神的舶来思想,使中国的汽车市场变成国际汽车的孤儿院。我们的汽车制造商利用国内汽车品种贫乏的局面,引进车型时,往往低成本引进人家摈弃或淘汰掉的产品而牟取暴利。到国内后,不顾质量,粗制滥造,蒙住中国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很多车型,在老百姓使用后对其质量提出质疑,生产商重新将产品推向市场时,总是打出“该车还专门成立了xx质量改进小组,对全车的xx质量进行了全面的改良……”这样此地无银三百两般的广告。

  这些舶来产品鱼目混珠,严重冲击、影响着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使国内汽车市场上出现了恶性竞争的局面。这些产品,往往也不太注重产品质量。多少有名气的汽车,一经国内组装后,不是这里,就是那里,连最起码的隔音问题都解决不了。

  劳斯莱斯一锤锤地,靠手工也能锤出个品牌。奔驰、宝马不见得称为“奔驰王”、“宝马王”,但却照样风行全世界!

  我们的汽车制造商除了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是否也该考虑一下你们所肩负的责任———那就是我们该如何制造出真正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汽车了?

  我们总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看着进口、舶来产品车辆或者散热网、车大灯像奔驰,车屁股却像农用车,还打着“中国xx”字样牌子不伦不类的车辆充斥大街小巷,我们的子孙后代还骄傲地告诉人家,我们的爷爷或曾爷爷曾经是什么大汽车制造公司的掌门人!

  作者:余珍如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