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Q降噪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7:23  新浪汽车

  网友:版权所有:六_轮_驱_动 

  我的QQ已经跑了3千公里了,虽然外观靓丽,但感觉噪音很大,(***还是挑了四部才选出的好车)特别是在城市工况下,经过公交车货车时常给震得耳朵发麻。经常得靠开CD来掩盖车里的噪音,装了CD但没有听出什么音乐感觉,有时开车时想一人静一静,什么也不听,但这对于5万多元的小车来说只能是一件奢侈的事。磨合期过了,跑了一趟漳州,在高速公路一飕上80公里后,发动机舱便传来阵阵轰鸣,音乐也听不清楚了。开到110公里后就不敢再踩油门了,因为听起来QQ象要解体似的。怎么才让这样酷的小车也能有舒适甚至豪华的享受呢?包真皮沙发?加装高级音响?上高档防曝膜?花这些钱不如直接花在根本上-―做减震隔音降噪。

  做减震隔音降噪的目的就是直接提高驾乘舒适性,由于成本原因,QR不可能把QQ做出POLO的驾乘感觉,但我们自个儿却可以做到,甚至比POLO做得更安静――挑选一家专业的隔音工程施工店进行QQ车的二次装修。目前市场上很多汽车美容店都号称能做隔音工程,我也曾问过一家,开价很便宜说只做发动机部分降噪,做法是在引擎盖上加铺吸音毯,这种做法当然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在发动机舱设置反射层,减震层,吸音层,对防火墙和风档也要铺设隔音材料。而这还只是其中一部分,要做的话应该一次性到位,主要针对行驶中的风切声采取措施。受成本控制QQ车的隔音材料用得很少,我也不多说,只要你拆下车门扣板,你就会有切身体会。如果想要有高档的感觉,就要有高档的装修,对房子对车子都是这样。道理很简单,便宜无好货呗。

  我的QQ车是在厦门迈特汽车服务站进行隔音工程的,这里给人的感觉比较专业,因为很多汽车美容店只能装装CD,倒车雷达,上光打蜡什么的,不敢去碰发动机,不敢将车拆得七零八落,而这里敢,这就是一站式专业维修的优点吧。我使用的是德国博世隔音材料,全车整套隔音工程做下来要七千元,包括底盘装甲。全车做下来还是值的。因为QQ是新车,服务站还专门从广东请来技师指导,工程按步就搬,将QQ内饰全部拆除,只留下个铁壳子,重新铺设减震胶,隔音层、吸音毯,对空腔进行灌注泡沫处理,总之怎么安静就怎么折腾。经过两天时间施工,小QQ已经脱胎换骨了。开门关门的声音十分悦耳沉闷,干净利落,坐进车里,就有一种进了KTV包厢的感觉。音乐悠扬动听,而闹市的喧嚣被隔在车外。哈哈。真爽。

  专业的隔音服务当然得使用专业的隔音检测设备,经过分贝仪检测,反复比较数据,再进行细部修改。我的QQ终于得出了令人满意的降噪结果。数值报告如下:

  怠速:降噪2-6分贝(取最大最小值的减噪结果)

  路面:(为了公平测值分别测了沥青和水泥路)40-60公里降噪 4-9分贝,最为明显;60一80公里降噪4-3分贝;80公里以上降噪3-9分贝

  隧道:(60-80公里降噪4-3分贝;80公里以上降噪3-9分贝与路面同)

  以上是科学数值,再谈谈个人体会:

  做完减震降噪后,经过些坑坑洼洼,基本做到静音,听不到震动声。感觉和高档车一样

  QQ改造完后,基本不再进行太大的改动,只是个人驾驶上还不太习惯,以前听到发动机轰鸣就知道该换档了,现在得重新适应。

  隔音师傅的技术不错,重装之后我详细做了检查,没有发现有漏装零件或破坏零件现象,象一些塑料扣,集线扣,该站都有备货。

  现在开QQ感觉就象开POLO一样,真正做到了自我的空间,重新捡起对汽车音响的热爱,隔音系统改完后以后本人将着重对音响系统进行改装,介时再向Q友们汇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