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君子迸杀气--萨博9-3运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5:08  车王
君子迸杀气--萨博9-3运动款

图为2004款萨博9-3运动款外观

  世界上可以称得上文化之车的总共三家,沃尔沃、罗孚、还有就是萨博,而其中将绅士风雅与流行时尚结合得最为出色的一定会是萨博,今天,这部让欧洲的飚车狂魔们兴奋不已的9-3运动款再次携带低压Turbo引擎来到了我们身边。

  萨博来到中国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历史,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一款萨博9-3运动版是其中国代理商精心挑选后才引进投入大陆市场的。当几乎所有的世界品牌统统拿出新的产品来争夺这一款蛋糕的时候,萨博的悄声进入却不露丝毫响声,经销商只是静静地告诉我:他来了。听到这句话,我的血液禁不住再次沸腾。可以说,萨博一直秉承着悠然气质,似乎从不把名利放在眼里,这也是我们都喜欢他的原因所在。况且这次来的又是今年叱咤欧洲市场的9-3系列。

  其实,当萨博2004年初推出新款95以来,好评如潮。在欧洲以及日本萨博的销量成倍增加,城市中一大批人开始追随一种简约却不简单的时尚风潮,而萨博正是其风头浪尖上的一分子。本次新车型为2.0T的版本,虽然在港澳地区均已经上市,但本次在内地推出表明了萨博对于中国内陆市场的决心。

  证明自己 放弃豪华与奢侈

  很多人喜欢奔驰的驾驶舱,因为他奢华时尚,也有一些人喜欢宝马,他的内部空间无处不充满了让你冥思妙想的科技手段,只有个别人喜欢萨博的内饰,倒不是他不能够给与我们灵感,而是严谨的文化气息会偶尔让人喘不过气来。新的萨博9-3带给我们的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2004年他对外界宣称:今年萨博车内设计理念来自东方,正所谓“天人合一”,从中控台到仪表板,从变速杆到手刹无不充满了以人为本的辨证思想。

  关于第一眼的感觉让我们看到新款萨博9-3内部配置的最显著特征,一个采用独特的、滑润流畅设计的中央控制台来实现中央控制台和仪表板之间的连接,简单而实用是我给予它最为恰当的评语。而我们的试车手却最喜欢其中的手刹部分,圆弧形的带有一点点的涩感,它在暗中被整合起来,所以看起来像位于乘客身边固定的手柄。但当我们拉开手刹的时候,它会让我们感到另外一个与众不同。

  回到中央控制台上各种控制器的设计都突出便捷性和功能性。大多数控制器都兼任多项功能,而且安排得非常符合逻辑性,也便于使用。这也许就是控制板的上半部用来操纵音响系统、整合式电话和导航系统,而下半部则用来操纵车内的气候控制系统的原因吧。中央控制台的后面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储物箱,用来放置个人用品。储物箱可从两侧开闭,十分方便。独特的置杯架设计精巧绝伦,具有点睛之妙。

  萨博还有一个不错的特色,就是一套独立的天气控制模式,它会自动发挥其作用。包括自动变速器,6碟CD转换开关和氙气灯在内,这些选配件加起来使得萨博的配置与奔驰E级位于同一水平线上。

  拒绝平庸动力打败所有对手

  秉承了萨博的特质,9-3依然沿用涡轮增压引擎,但此动力非彼动力,与其前辈们相比在弯曲和扭曲强度方面有着长足的进步,萨博声称,整体性能提高了200%左右。驱动前轮的是一台低涡轮增压2.0升4缸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75马力。

  有人说欧洲的文化车的优势在于他们的综合实力,但同市场中绝大多数竞争对手相比,更加突出运动性的萨博9-3没有选择6缸或8缸发动机。这里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即便在少了2个气缸的情况之下,萨博依旧可以把自己的速度优势发挥到极限,那样的话多两个气缸未免有累赘之嫌。而9-3带有涡轮增压的4缸发动机当然能提供足够强劲的推动力,从0-96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为7.2秒来看,萨博与奥迪A4和奔驰相比显得毫不逊色。

  萨博9—3的大功率主要是由涡轮增压引擎来提升,当转速仅达到1000转/分钟的时候,涡轮增压器随即开始工作,要比国内流行的奥迪Turbo引擎2000转/分钟开启增压器还要迅速,因此,在扭矩方面9—3与同级别车相比更占优势。虽然动力十足,但随即而来就牵扯到一个问题,萨博它并不像其它拥有6缸发动机的车那样平顺,当你遇到交通拥挤,一脚刹车踩下去的时候,你能够听到正在努力工作的涡轮停止工作时发出的尖啸声。令人感到高兴的是,萨博已经几乎消除了节气门全开时的转向阻力,对于这款新型敞篷车而言,一只手就足以调整从方向盘上传过来节气门全开时的牵引力。

  独特个性意味着敏感

  萨博9—3从操控性上来说属于敏感型轿车,这也是萨博为了更多地迎合年轻人的喜好所做出的调整,由于采用先进的设计,新款萨博9-3的车身刚度要比起前辈高出40%。这对保持车辆的平稳行驶十分有利。底盘的设计基于通用的全球Epsilon平台,而作为运动版的最大特点,从轮毂的放大到17英寸以及轮胎的加宽无疑都对车辆的稳定性产生积极作用。

  试驾了一段路,9—3给我的感觉是扎实。驶过不平坦的路面,避振的感觉是贴着路面而行,没有产生一点生硬的弹跳,根据原来开过萨博的经验,此类型车大致给人一种行车舒适的感觉,但这回确是让路面的信息完完全全地传递到手上。因为新研发的ReAxs后轮随转系统连同多联杆后悬挂提供了足够多的支持,因此作为专门制造的运动版,9—3给我们的感觉是自己在路上飞奔,而不依靠各种工具(包括轿车本身)。同其他种类的运动型轿车相比,9—3对于动态的理解,的确让我们非常震惊。

  从高速上到迂回的山路,它的表现更是出乎意料,早先上市的95的感觉是开得很快才会有显著的推背感,但这一代9—3从1挡开始,就动感无穷。走进一个3挡弯,我们选择手动模式换挡,双手交叉,车头指向弯心,即使入弯速度很高你根本不需要做出修正的准备。因为车身清楚地告诉你:放心吧,一切尽在掌握。 它甚至在提醒你,没有必要做多余动作,它能够带你平静而安全地偏转过来,能够带给我们的只有”信心”两个字。因此,我们的试车员在这里给他的评语是“急转弯时,比奔驰C级,宝马3系更稳定、可靠”。

  试过了9—3,惟一可以做的就是回家把自己的车子卖掉,再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目的只有一个,享受独特与欣欣然的自我。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如今的萨博9—3不可能不好卖,若不好卖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售价与市场脱钩得离谱,如果那样绝对可悲。但如果不是这个理由,那么只能说现今的消费者选车水平欲见低下,那样的话我们将亦会感觉更加可悲。

  策划/宋阳 文/手波乐 图/周之毅 车辆提供/北京加达永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场地提供/左右间设计+咖啡的院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