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卓越重拾辉煌--试驾红旗卓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3:41  汽车与驾驶维修

  如果追溯中国的轿车工业,红旗无疑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虽然我国的汽车工业也只是在建国初期才开始起步,而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9世纪,前后相差了半个多世纪,但中国轿车的研发速度却是惊人的——1个月零3天试制成功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而这个惊人速度就是由被国人亲切地称为“国车”的红旗轿车所保持。可以说,中国的轿车工业是由红旗轿车开辟,中国的轿车历史也是由红旗轿车开创纪元。红旗轿车也是我们在和外国友人谈论时,被对方认可代表中国民族轿车工业的第一品牌。

  曾几何时,红旗车被人们冠以神圣的光环,能够亲身触摸甚至只是一起拍个照片都成为了广大老百姓心中的梦想。在上世纪60、70年代,见毛泽东主席、住钓鱼台国宾馆、坐红旗车,已经成为各国首脑来华所企及的3个中国最高外交礼遇。可以说,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初期,红旗轿车无论是在国人,还是在外国人的心目中,都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这份辉煌一直持续了20多年,上世纪80年代,一些国外知名品牌的轿车产品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红旗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也许任何人在骨子里都存在一种喜新厌旧的本性,面对滚滚而来的各种新鲜车型,红旗轿车沉寂了数年。但随着世纪星、明仕及卓越者的推出,红旗以崭新的形象站在了国人面前,其中又以卓越者为主打产品。这几款新车型将为红旗轿车重新夺回本应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辉煌打响第一枪。新卓越者无论是在外形还是配置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真正跨入了国产主流中档商务轿车的行列。

  2004年5月新上市的卓越者长、宽、高分别为4 890 mm、1 814 mm和1 422 mm。包括车前脸、散热格栅、发动机舱盖以及前后尾灯等在内的车身重要组成部分的线条还是以方为主,保持了上世纪比较流行的大气风格,在外形上依然给人一望便知是商务车的感觉。而且位于各个车门车窗玻璃的下方还都镶嵌有银色的金属饰条,无形中也增加了车辆的豪华感。外形虽然不很时尚,但是用于商务的特性也使得其外形有着长久的实用性。开着这样的车外出办公,相信不会有人对它的庄重感提出异意。

  卓越者重要的变化来自于内饰及各项配置。当然,宽敞明亮的驾乘空间仍然是其主要卖点之一。内饰方面,做工比较精制,各个接缝处比较严紧和整洁。整体采用米黄色为主色调,车门内衬板、座椅以及前面板都为该色调,整体统一,为浓重的商务气氛增添了几许温馨。转向盘、中控台以及换挡杆等处点缀的桃木饰板又明显地昭示出商务气息。卓越者的桃木饰件在做工上比起一般轿车的仿桃木要精细许多,表面处理非常光亮。尤其是转向盘和换挡杆,手感极佳,总让人产生想去触摸的冲动。卓越者座椅椅面略微硬了一点,除去驾驶座椅外,其他座椅的乘坐舒适度感觉不错,长时间乘坐不会感觉太疲劳,较硬的椅面可以提供更合理的支撑力度(过软的座椅也会产生疲劳感)。而驾驶座椅由于还要受到转向盘的影响,比其他座椅的舒适度稍稍偏低。但作为一款主要用作商务的轿车,后排座椅才是主要的用途所在。

  配置方面,卓越者突出了实用高配置的原则。音响采用单碟CD,配合前后喇叭,效果极佳。空调则为电子式自动空调,还在后排座椅中前方设置了空调出风口,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后排乘客的舒适度。另外,卓越者还增设了定速巡航功能,又为驾驶者省却了不少事情,从而也能保证车辆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速的稳定性。在安全性方面,配置更加齐全,在新车型技术升级的9个项目中,安全性改进就占了5项之多。比如前盘后鼓式制动改为了前后大型四轮盘式制动;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增加了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7+8双膜片真空助力器能够根据车辆的各种行驶状态,比如载重及减速带来的惯性变化等科学地分配前后轮的制动力大小;双安全气囊采用了比国际标准40 L/75 L更大的60 L/94 L容积,进一步保护乘员的安全;以及可以在150 cm以内就开始报警的数字倒车雷达。另外,经过美国、德国以及国内12次整车碰撞实验,以及国内惟一的实车高空跌落试验的逐级吸能式车身设计,均能够在车辆遇到碰撞时,最大限度地保护驾驶舱的完整性。即使发生严重碰撞,车门也能够自由开合,便于营救和逃生。

  别看卓越者的车身这么宽大,操控起来可是一点都不含糊,这么大的车身,只用一只手即可轻松转动转向盘。即使是这样,转向盘良好的手感还是迫使记者长时间把持不放。换挡杆的力道只有在一些日系或者韩系车上才有比较明显的同感,即在换挡过程中虽然弹性不大,几乎是不用费力就可拨动,但是在入位的一刹那就产生了明显的弹性,一下就进入该挂的挡位,挡位非常清晰。只是在挂倒车挡时,有些费力。

  说实话,卓越者的三个脚踏板设计还需要继续改进。首先是离合器踏板,前半段的自由行程有些长,需要深踩踏板才可以完全踩到底,长时间频繁踩踏会感觉到有些疲劳。自由行程之后就转到了有效行程上,有效行程相对比较合理,与油门的配合也比较默契,起步时很平稳,不容易熄火。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之间的切换上还需调校。为了制动及时,油门踏板与制动踏板本身距离就比较近,但是两者的高度差略嫌大,切换起来就需要适应了。

  卓越者的发动机采用了日本原装NISSAN VG20发动机,排量为2.0 L,最大功率为92 kW(6 000 r/min),最大扭矩为167 N.m(3 200 r/min)。该发动机本身采用一体式主轴承盖,整体式凸轮轴主轴承座设计,无需调整气门间隙的液压挺柱,进气谐振系统,排气歧管隔音板及进气消声器等措施控制振动和噪声。同时整体式气门摇臂与整体式液压挺柱座一起固定,不但结构简单且刚度大,更进一步降低了发动机运转的机械噪声。从发动机的性能参数不难看出,卓越者寻求的是一种稳重的个性,不追求速度带来的激情。实际驾驶,感觉卓越者在起步的时候确实是非常稳,即使是一下增大油门,车速也不会立即发生很大的变化,只是逐渐地提升,车内乘客会感觉比较平稳舒适。至于制动,在较重车身惯性作用下,车速也是逐渐稳步降低。经常驾乘车辆的人都知道,突然的加速与减速是引起车内乘客晕车的最大因素。高速行驶时,卓越者对于外部噪声的抑制做得相当不错,车身在205/60 R15 91H 宽胎的支撑下很平稳,只是略硬的悬架设计使得路感比较明显。卓越者的一切设计可以说都是为了车内乘员能够享受到最大的舒适度,也更加明确了其商务用车的定位所在。

  目前卓越者的售价为舒适型15.98万元,尊贵型16.68万元。鉴于其定位为商务用车,在国产车中,与之价格体系相差不多,市场定位比较接近的车型当属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超越者系列以及沈阳华晨的中华轿车。与他们相比,红旗在价格上并没有突出的优势,但是在产品的性能及配置上,红旗又增色不少。单说定速巡航这个功能,在国产20万元以内的车型中,就很少有其他车型能够装备。配置齐全是卓越者的主要卖点之一。在产品质量上,卓越者已经不落后于国产的任何一款同类车型。卓越者现在最缺乏的可能就是外形上对于时尚的追求。不过我们也可从卓越者身上惊喜地看到红旗已经变得更加接近老百姓了。据说,红旗轿车将在2006年全面更新换代现有的车型系列, 我们期待着卓越者引领红旗轿车重拾过去曾经拥有过的辉煌。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白 帆、郭华静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