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家之作--毕加索全景天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01  汽车与驾驶维修

  虽然目前几乎所有的轿车都宣称自己的产品非常适合家庭使用,但在记者看来,只有像新萨拉.毕加索这样的产品才更应该被称为“宜家之作”。如果把车当作家的延伸的话,那么新上市的这款新萨拉.毕加索全景天窗版显然为这个家带来更多的温馨和乐趣。

  萨拉.毕加索是在2000年1月首次在欧洲上市的,4年多来,全球销量已经突破80万辆。2001年底,东风雪铁龙引进了这款车型,2004年3月,东风雪铁龙再次全球同步推出2.0i/16V萨拉.毕加索手/自动一体车型。本刊2004年第5期《与自己赛跑》曾经对这款车型进行过试驾报道。时隔6个月,新款全景天窗版的上市,再次把市场的目光吸引到了这款国内惟一的单厢、超大天窗的车型上。

  与现有的萨拉.毕加索相比,新款萨拉.毕加索在外形、内饰上有明显改变,在内部机械和电控部分也有少量更新。外形上的最大变化当然是外围尺寸为1 348 mm×885 mm的超大型电动全景玻璃天窗,其面积大约是一般车型天窗的4倍,而且其开度也达到了600 mm,这也是一般车型天窗的2倍。正是有这样一个超大天窗,使得这次试驾过程中,电视台的摄影师才能在试驾车队行进途中随时打开天窗探出身体进行拍摄。为了降低紫外线的强度和烈日的光照强度,新款萨拉.毕加索在天窗中部衡梁的两侧都设有张紧式窗帘,这使得驾驶舱能获得更多的自然光并保持宜人的温度。至于天窗的质量,德国“伟巴斯特”品牌足以令人放心。坐在这个拥有11块玻璃车窗的车厢内,记者还是对车体框架的安全性有点担心,此前的萨拉.毕加索的碰撞安全性达到了欧洲NCAP四星级的标准,换为超大玻璃天窗的这款车型应该也能够达到这个标准,毕竟承受载荷的主要是车架的钢梁,更何况新萨拉.毕加索的天窗采用的是5 mm厚的专用玻璃。

  除了这个最显眼的改变,新萨拉.毕加索与早期的车型相比在车身上的改变也不少。除了加大的雪铁龙标识外,车身前后的保险杠、防擦条以及后视镜外壳都改为与车身同色。前大灯的内部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亮度增加而光型更人性化。与此同时,尾灯则采用了更具时尚感的生物造型技术,更加稳重大气。当然,突出这种稳重大气也是萨拉.毕加索改型的目标之一。为此,前发动机舱盖的两侧线条更突出,配合加宽的进风口,都营造出萨拉.毕加索成熟、稳重的造型。

  新萨拉.毕加索在内饰上的最大变化是金色镀铝中控台面板以及镀铝空调出风口,这些都提升了这款中高档轿车档次。与众多外观和内饰的改变不同,新萨拉.毕加索在机械和电子系统上的变化较小,用液压离合器取代了以往的拉线式离合器,并对发动机的电喷系统以及多路控制系统进行了升级。/p>

  变化和革新的成败还是要由用户的驾乘感觉来评价。从驾驶者的角度来看,新款萨拉.毕加索并不是那种追求动力表现的车型,无论起步还是中途加速,速度的提升都很平稳,这点尤其是在手/自动一体车型上更明显。但正是如此,才能保证后排航空式小桌板上的水杯不至溅出水来。试驾中也有人提出萨拉.毕加索的视野不是很好,但就记者的感受而言,新萨拉.毕加索的视野与一般车型相比其实更开阔,但需要驾驶者适应。这是因为其前风挡的倾斜角度较大造成A柱前移,但A柱与B柱间较大的玻璃车窗弥补了两前侧视野不足的问题,再加上萨拉.毕加索较之一般轿车更高的底板和座椅高度,记者颇有几分驾驶SUV的感觉。至于换挡杆操作上的便利、转向盘转向力度的适中、数字显示仪表板的清晰直观都已经在以前试驾的老款萨拉.毕加索上有所体现。至于手动挡车型上增加的液压离合器,记者感觉行程稍长,不过离合器踏板踩下去更轻便了。值得再次提及的还是萨拉.毕加索对噪声的控制,作为一款非常适合家庭使用的轿车,萨拉.毕加索的驾驶舱内在发动机怠速情况下的噪声非常小,以致试驾中屡屡有人在发动机启动的情况下再次点火。在行进中,速度上升到100 km/h的情况下,驾驶舱内也感觉不到过大的噪声,乘员间依然能够保持“轻声细语”的交流方式。此外,试驾中还有人反映这款车的空调系统不够“凉”,记者认为,这样一款完全从家庭使用角度开发的车型在各方面都以柔和、温馨为设计原则,驾驶舱内找不到一个带棱角的内饰是其表现之一,而空调系统不给成员以“冰凉”之感也是这个原则的体现,更何况萨拉.毕加索前后排都拥有独立的空调控制系统,在欧洲版的车型上,其空调系统甚至是带有一个液晶显示屏以显示目前空调系统对驾驶舱内的调节情况。由此可见萨拉.毕加索对驾乘人员舒适性的关照。

  作为东风雪铁龙最高端的车型,自上市以来,其市场定位一直是收入和学历较高的成功人士、中产阶级以及白领阶级。以这个定位来看,其国内市场空间应该很大,但其前卫的造型以及超过19.48万元的售价都注定其难以与一般家用轿车在市场份额上竞争。记者相信其在更为细分的市场里会有不容置疑的竞争力。那些准备购买第二辆家庭用车或者孩子已经上学的家庭会更青睐这种更照顾乘坐者感受的未来轿车。至于其竞争对手,主要还是雷诺风景(SCENIC)、欧宝赛飞利(ZAFIRA)、菲亚特的多宝、大众的途安以及MAZDA的普利马。前两款车目前没有国产的传闻,只有MAZDA的普利马已经在中国生产,但在定位上更趋近于商务用途。菲亚特的多宝年内也将在国内下线,而且与萨拉.毕加索同样出自意大利设计师之手,尤其是内饰的风格更是多有相似之处,外形虽然风格迥异但却同样前卫。上海大众的途安也将在年内上市,同样采用第二排3个独立座椅的途安作为全新的品牌显然具有较强的媒体号召力。不过记者也相信,众多竞争对手的出现会使目前相对较窄的这个细分市场有更大的影响力。对于竞争,萨拉.毕加索更应该欢迎,毕竟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它已经寂寞多年。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朱伟华、华 静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