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央行加息将如何影响汽车业专题 > 正文

加息影响汽车企业:资金压力或导致行业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25 南方都市报

  作为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汽车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数以亿计,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企业都存在负债,而且负债多在50%以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来自银行贷款。某汽车企业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上调贷款利率,肯定会增加一部分企业的资金成本,但在目前的利率上调幅度内,企业基本上可以承受,毕竟因利率上调增加的资金负担并不是很大。该负责人算了笔账,以一年期贷款为例,如果某企业的银行贷款为1个亿,此次利率上调后,企业增加的利息支出其实也就是27万元,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区区27万元,显然不是 大数目。

  不过,该企业负责人也对利率变动的前景表示了担忧。他表示,从目前迹象看,此次利率上调可能仅仅是央行的“第一步”,如果接下来央行继续上调利率,汽车企业则不可避免地将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据了解,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汽车企业推出新产品的速度越来越快,技术改进的频率越来越密,产品和品牌的推广费用也越来越高,而且随着产量增加,采购成本和人工成本也都在增加。而企业运营资本的增加,导致企业对银行的贷款需求也越来越大,利率上调的“上行”趋势,势必将加大企业的贷款利息支出。该企业负责人认为,从长远来看,利率的变动可能会影响汽车行业的重组,因为利率上调使汽车企业产生资金压力,某些资金实力较弱又无法承担银行贷款利息负担的企业,经营将更加困难,汽车行业的淘汰过程也将可能加速。

  当然,因利率的上调而使汽车企业增加资金压力,在某些专家看来对改变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也不失为一件好事。科尔尼咨询公司副总裁孙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利率上调对汽车企业来说意味着经营成本的增加,而随着这种成本的增加,汽车企业对经营者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孙健表示,以往国内汽车企业主要是拼规模、拼市场,对企业的成本控制、内部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率考虑得并不多,但随着利率上调,从银行融资“门槛”的抬高,国内汽车企业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和重视以上问题。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