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羿射日--试驾宝马M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00  中国汽车画报
后羿射日--试驾宝马M5(图)

图为宝马M5外观

  传说中后羿对付的十个太阳给大地和人们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它们把大地晒得焦黄,河流枯干,威力无穷。如今,宝马M5的V10发动机中的十个汽缸就像那些惹祸的兄弟们,让驾驶员手心出汗,口舌干燥。那么,装有“十个小太阳”的M5身手又如何呢?

  按照传统,宝马公司在新5系发布之后不久,就如期推出了M5。它的市场定位是中型高性能豪华轿车。在这个市场细分中云集了各家的高手,可谓强手如林。

  首次见面之后,我们可以说M5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作品。外形和5系基本一致,只是长度增加了0.41厘米,高度增加0.1厘米。前脸的下沿变得更加规整,横卧的中网暗藏杀机,两边的进气口和前灯形状酷似。两个后视镜的外侧边缘呈尖凸的形状,而不是新5系的梯形。但是,这种设计却把雾灯的位置给霸占了。也许M5的车主更不用在雾天上路为生计奔波。

  转到车的尾部,感觉和新5系没有太大变化,不同的是总共4根排气管两两绑扎在一起,像是火箭的推进器。再往上看,M5的标志贴在右侧,像是对地球吸引力的宣战书。往车下看,宽大的轮胎犹如小狮子的爪子,显得厚重敦实。10幅式19英寸轮毂转动起来像是盛装舞步的马蹄,速度均匀地大踏步表演让观众们叫好。

  宝马公司的宗旨是为驾驶者提供终极的驾驶机器(The Ultimate Driving Machine),M5则不折不扣地贯彻了这一雄心勃勃的口号。M5给人带来的乐趣是全方位的,它照顾乘员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甚至嗅觉。如果说艾尔.帕西诺要“闻香识女人”,那么,如果要了解M5,你就必须打开所有的感觉通道,让各种信息直达你的心扉。

  和普通的宝马车一样,点火开关为旋转式。怠速时发动机运转平顺。挂上1挡,平稳地起步,感觉和5系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这种印象不会保持太久。深踏油门,刚才彬彬有礼的绅士立刻变成了狂野的大力士,回应着对油门踏板的压迫。

  在发动机盖下隐藏着一台V10、5升、507马力的“巨人”。最大转数为每分钟8250转,最大扭矩可达到520牛.米。高压缩比(12:1)也为大功率助了一臂之力。在量产街车中,只有价格贵得多的兰博基尼 盖拉多,保时捷卡雷拉GT才有V10的发动机。但是,M5发动机的各项技术参数都不输给Gallardo的“心脏”。

  坐在车里,驾驶舱的氛围很是惬意,犹如你坐在一万米高空巡航的波音飞机头等舱里,享受着上等的卡布其诺。打开音响,同样也为你的耳朵提供完美的服务。但是,在路边的行人可没有这么走运。对于他们来说,M5是一辆躁动不安、呼啸而过的猛兽。

  在发动机的后面有一个顺序式7挡变速箱把不竭的动力传递给后轮。隐藏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像冲锋枪的扳机,1挡,2挡,3挡……4.7秒后达到了时速100公里。继续加速,很快达到了200公里。7个挡位就像弹夹中迫不及待的7发子弹,很快就用光了。接下来,发动机转速表的指针直逼红线区,它也同时考验着驾驶员的神经。如果你受不了这样的刺激,可以改用自动模式,它要柔和许多。

  iDrive系统和5系没有太大区别,铝质旋钮还出现在相同的位置,所不同的是方向盘上的按钮增加到了6个。其中一个带“M”的键功能强大,它可完成多项操作。但是,M5并没有把一些重要功能整合到iDrive的软件中,可能是要这些功能操作更直接的缘故,于是在挡把左边设置了几个特殊功能按钮。其中EDC按钮是用来选择减震模式。牵引力控制的开关则是由DSC按键控制。当启动M5,发动机管理系统(ECU)会自动将输出功率定在默认的299千瓦(400马力),如果要放开这匹 “脱缰野马”就要用到“Power”键。

  在公路上M5的表现更加令人满意。转向精准且呈中性,是典型的宝马风格。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作为5系的运动型顶级版,M5并没有使用可变比率转向和无气续行轮胎这两样曾经在新5系被看好的技术。相反改用了特为M5制造的Continental轮胎作为代用品,而可变比率转向变成了左止点到右止点只有2.4圈的小回转液压助理方向盘。

  新M5还有一些很好玩的小玩意儿值得一提。起跑控制系统(Launch Control)控制发动机到达一定转速时,再把车身“发射”出去。标准配置还包括了一个在风挡下沿的抬头显示器,不仅可以显示当前挡位和油温,而且还可以显示时速与发动机转速。

  撰文/陈鹏 图片提供/ams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