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值观--驾驶奇瑞旗云CV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54  中国汽车画报
价值观--驾驶奇瑞旗云CVT(图)

图为奇瑞旗云CVT外观

  每一样新鲜事物在被了解之前总是显得很神秘,在奇瑞旗云CVT上市之前,装备CVT变速箱的车型屈指可数,因此真正用过CVT的人很少。奇瑞不仅用这款车成为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尝试CVT的厂家,而且车内的配置处处体现着奇瑞汽车独特的价值观。

  风云是奇瑞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也是其在家庭轿车市场上的主打产品,因此将这一车型不断改进并形成系列产品就成了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然手段。风云的小改款车型被命名为旗云,装备了与MINI Cooper同源的Tritec 1.6L高功率发动机,奇瑞此举在当时的市场上产生了轰动效应。既然有能力利用国际资源,何不再充分一些?此次推出的旗云CVT索性将与MINI Cooper相同的无级变速箱也用上了,让国内用户在价廉物美的家庭轿车上享受一整套和MINI Cooper完全一样的动力总成,奇瑞做到了。

  旗云CVT的价值还不止于此,除了CVT变速箱,它还比普通的旗云多了电子油门、定速巡航、发动机防盗、遥控锁等配置。我们拿到了一辆金黄色的旗云CVT,第一眼看到它,顿觉眼前一亮。车身侧围改成了和车身同色,整体感大为改观。也许是颜色有些极端,喜欢的人赞不绝口,不喜欢的人有点接受不了。外形上最明显的改变是全新的尾灯,采用了目前流行的设计手法,一体式的灯罩下是叠在一起的多组独立圆灯,和旗云矩形的大排灯比起来显得时尚了许多。美中不足的是在这辆试驾车上还是看到了车身缝隙的不均匀,由于左后车门把手的复位不好,轻关车门有时会出现关不严的现象。

  带6挡手动模式的CVT变速箱来自著名的德国ZF公司,轻点油门,起步的感觉平稳舒适,那种顺滑和柔和显示着原装成熟产品的高品质。2000转/分之后动力变得活跃起来,超过3000转/分,发动机的动力表现相当迅猛,中段加速轻松有力,动力似乎随时等待召唤。只要深踩油门,先是听到发动机提高音量的一声尖啸,紧接着就是转速的迅速提升,加速感觉明显。这时CVT的特性才真正显露出来,整个加速过程一气呵成,没有普通自动变速箱的顿挫,当然也感觉不到跳挡,驾驶感受异常平顺。如果你是个在大城市里两点一线的上班族,那么这辆车非常适合你。

  油门踏板的位置有点高,脚小的人踩着不会很轻松,此时巡航定速装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左手无须离开方向盘,伸出手指调好它,双脚就可以休息了。如果在市区的环路或高速上以规定的速度巡航是件很惬意的事,但速度设定在140公里/小时时,风噪声增大,发动机和轮胎的滚动噪声也夹杂进来。此外,刹车踏板的行程稍长,初段不够灵敏,中段效果明显,最后的减速需额外加力,这多少影响了驾驶者高速时的信心,好在日常生活中旗云CVT的表现已经完全够用了。

  CVT变速箱的最大好处是换挡时的无间隙,各挡位之间的转换十分均匀,因此在旗云CVT上没有了手动挡旗云闯车的现象。但需要适应的是在起步或急加速时变速箱的反应有些滞后,这可以用相应的驾驶方法来习惯它,起步时不要大脚轰油,应等车自己走起来之后再踩油门。另外用D挡高速行驶时收油,发动机转速会停留片刻之后才开始下降,这也是电子油门为了追求平顺的表现,因此需要配合适当的刹车来帮助制动。

  驾驶的乐趣是换挡和操控,失去了换挡感觉加上电子装置的介入令CVT变速箱降低了驾驶者的主导作用,因此它可能会给人留下缺乏驾驶乐趣的印象。但手动模式算是一种补偿,发动机会将工作转速相应提高一些,这时的油门反应要直接得多,操控感觉也有了一点手挡车的意思。其实CVT变速箱所带来的轻松和便利才是重点,平顺的驾驶感受伴着你在都市里轻松游走,而且在2500转到4500转的范围内都可以输出峰值扭矩,因此还是自动变速箱中的省油高手,何况旗云CVT的价格仅为12.48万元 ,轻松拥有,轻松享用,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呢?

  撰文/霍迈 摄影/俞昆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