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40亿汽车项目结缘烟台 可能包括双龙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15  东方早报

  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刚刚落幕,而其在华的第一个配套项目很可能将落户山东。在记者近日获知的上海、烟台最新谈定的价值40亿元的“汽车投资大单”中,包括了上汽集团总公司和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分别投资15亿元和12亿元的两个汽车工业园。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除其中一个明确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做配套生产外,另一个项目很可能就是上汽收购双龙后在华第一个配套项目。

  记者近日从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获悉,日前在沪举办的烟台-上海经济合作洽谈会上,共有20个投资项目当场签约,涉及机电、食品、化工、旅游及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投资额达72.6亿元,其中涉及汽车项目投资额超过40亿元。

  这份价值40亿元的“汽车投资大单”包括: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将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5亿元建设零部件工业园,为通用东岳公司实施配套生产;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将在烟台福山投资12亿元建设一家汽车工业园;上海航空发动机总公司将在福山投资2.8亿元建厂,生产汽车外壳冲压件;上海信维汽车服务公司将在烟台芝罘区投资10亿元建设高科技汽车电子产品基地。

  “上海汽车产业日益视烟台为其异地扩张的合作伙伴,相对于烟台的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其汽车配套生产行业目前还不相匹配,尚有很大发展潜力。此次上海汽车产业对烟台的投资基本上都偏重于汽配行业,其中一个项目可能和刚刚签约的上汽收购双龙的项目有关。”据当时在场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对于上汽集团在山东的这两个新项目以及涉及韩国双龙的项目,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上海通用公关部傅音均对记者表示并不知情。另一可能与上海复星集团有关的汽车投资项目也没有得到复星集团副总裁梁信军的证实。

  此前,上海与烟台在汽车产业上的最大合作项目是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设计能力为年产30万辆轿车,目前主要生产“赛欧”轿车。目前烟台市已形成了以上海通用东岳、北方奔驰、舒驰等为龙头的整车制造体系和以轿车发动机、车用空调器、玲珑子午胎、汽车内饰件等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体系。

  今年首次进入《财富》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的上汽集团,不久前刚刚成功收购韩国双龙,首次实现汽车行业的“中资收购外资”。被上汽集团定位“北方据点”的上汽北京公司,初始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将作为上汽集团拓展北方业务的基地,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开发汽车工业技术、汽车相关工业技术与汽车配套工业生产能力;销售国产、进口汽车、摩托车及其配件;销售汽车、摩托车生产用原材料等。

  “从地域优势上看,把双龙在华配套项目放在烟台非常合理,这刚好符合上汽北京公司的业务范围,上汽北京公司很可能成为上汽双龙在华项目的实际操作者。”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早报记者王亮钱婵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