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董事长瓦格纳寄望中国 氢动汽车中国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02  经济参考报

  随着能源紧缺越来越成为世人所关注的焦点,油价的涨跌牵动着上至国家元首下至黎民百姓的根根神经。据预测,按现有的开采速度,全球石油资源将在100年内枯竭!而我国也大步跨入了石油消费大国行列——去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预计到2010年,国内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也将比现在更高。

  新能源动力的开发、传统能源的节约和保护已经刻不容缓。面对日益急迫的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氢能源”取代“矿石能源”已成为一种趋势。目前,欧洲、美、日等国和地区正大力推进氢能源的研究和使用化进程。氢是可储存能源,直接利用水制氢,氢燃烧后又与氧结合为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自然物质循环利用的典型过程。氢动力样车已在一些国家上路测试。氢能源开发走在前面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甚至宣称,“要在2010年前让人们能买得起的燃料电池车,并行驶在大街小巷。”

  10月30日,通用汽车携新能源成果来到中国,和上汽集团就未来可替代能源发展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联合宣布,为积极支持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双方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进行为期两年的“氢动3号”示范运行。

  氢动汽车量产为时不远

  1994年,奔驰公司首次证明燃料电池可以驱动汽车,奔驰开发的世界第一辆氢离子发电燃料电池车,最高时速100公里,每次补充燃料可行驶130公里。目前,通用汽车公司的几款样车更是展示了未来汽车的前景。

  2003通用汽车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上,基于“氢动一号”基础上优化的“氢动3号”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氢动3号”使燃料电池系统进一步优化。采用创新驱动理念的“氢动3号”,使得氢燃料电池车向着投产的目标进一步靠近。

  据介绍,“氢动3号”在外观和技术上所取得的突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氢动系统可作为一个整体模块进行预先组装,然后安装在“氢动3号”中,并与传统引擎使用同样的固定点,电牵引系统、燃料电池组、空气压缩机及附件都被置入这一重300公斤的模块中;其二,不再需要一个蓄电池,而此前几代燃料电池车都需要依靠蓄能电池以满足峰值功率的特定要求。这不仅使“氢动3号”的总车重降低约100公斤,接近了1590公斤的目标值,而且使“氢动3号”获得600升的容积,这一容积与生产型欧宝赛飞利的载货空间完全相同。由此一来,“氢动3号”的外形与现有的车型几乎相同。另外,“氢动3号”0至时速100公里的加速时间约为16秒,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氢储存罐分为两种,一种罐内储存的是温度为-253I的液态氢,另一种罐内储存的是承受最高压力可达700巴的高压氢气。一次充气行驶里程分别可达400公里和270公里。

  正如通用汽车公司负责研发和策划业务的副总裁波立达所认为的,这一系列的突破意味着“氢动3号”已可在现有的生产线上组装。

  但真正实现这一目标亟待解决成本问题。据估算,按年产量10万辆车的规模计,“氢动3号”所需的成本仍是传统动力车成本的三至四倍。迄今为止,“氢动3号”在技术上所进行的改进已经为降低成本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在,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是在一些关键部件上采用了昂贵的原材料,例如制造燃料电池块需要采用铂金,而制作高压储氢罐需要采用碳纤维。目前科技攻关的目标,一是制氢成本能与汽油相当,二是燃料电池成本与内燃机相当。据专家介绍,美国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输出成本,2002年为每千瓦1万美元,2003年降到5000美元至6000美元,今年可降到4000美元以下。而当燃料电池发动机输出成本降到100美元,制氢成本降到2美元以下(据9月份“通用中国”一份氢气订购清单表明,目前市场氢气单价为150RMB/L,约合不到19美元),“氢经济时代”才能真正到来。按全世界1.5亿辆车、1辆车1年耗汽油2吨计算,氢能利用1年可节约3亿吨汽油,相当于3个科威特的年产量。

  瓦格纳寄望中国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认为,可持续性的发展,才是有竞争力的发展。

  今年,通用汽车已宣布,与上汽集团联手打造用于日常使用的混合动力客车,旨在改善大型公交客车的燃油经济性,减少废污排放。日前,双方又就未来可替代能源发展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实施。这对于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应用和产业化道路,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刚刚结束的第16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席,瓦格纳表达了通用汽车对上海和整个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与关注。结合日前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所签署的清洁能源汽车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瓦格纳表示,对于上海这个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而言,交通和能源系统是城市生活正常运转的命脉。提高上海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在硬件方面,首要是以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动力科技打造真正具有可持续性竞争力的城市交通体系,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汽车则是重中之重。

  作为全球性的行业领导者,通用汽车在业界一直位居创新能源动力技术研发的前列。作为“氢经济”的倡导者,通用汽车认为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将是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汽车,并已在相关领域投入巨资,获得许多业内领先的技术成果和实践突破。以可重新利用、无污染的氢为汽车动力,不但能彻底改变汽车成为环境污染源的现状,而且从长远来说,有利于减少全球对石油的依赖,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而这对中国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尤为重要。

  与大多数业内着重关注某一项新能源动力技术不同,基于对现阶段全球汽车市场、相关技术和现实配套条件的考虑,为避免单一型技术研发可能带来的风险,通用汽车提出的是分步骤、系统化的新能源动力目标方案。这也包括了在中国分期推进节能环保车的计划:近期改进现有传统汽油车;中期努力完善混合动力车;长期实现氢动力燃料电池车的真正商业化运行。

  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混合动力客车合作项目,便是立足于中国国情公共交通系统,发挥着重大作用。同时也很好地契合了上海市政府倡导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精神。这将不仅给予上海的公共环保事业和2010年世博会以实质性的巨大支持,还会对中国城市交通系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通用汽车认为,中国在推动全球氢经济的进程中具有特殊地位,而开发可替代燃料对确保中国能源安全、实现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交通体系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路上示范运行

  根据此次签署的备忘录,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在清洁可替代能源发展领域的合作将以确保能源安全、改善环境污染,切实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的。双方约定,共同实施混合动力客车的商业示范运行、燃料电池客车与轿车的前期商业示范运行等项目;推动政府对清洁可替代能源交通的关注;积极支持政府制订与实施相关政策;促进政府及能源公司对氢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清洁可替代能源车辆降低成本和实现量产化做好准备;培养本土整车集成工程能力,并为最终的商业化运行培养技术支持队伍;推进全社会对清洁可替代能源的关注和认知。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通用汽车已经形成了近、中、远期的全面解决方案,这些将对下世纪的全球交通具有重要意义。通用汽车认为,中国在推动全球氢经济的进程中具有特殊地位,而开发可替代燃料对确保中国能源安全、实现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交通体系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备忘录,除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已于日前宣布的混合动力客车项目外,双方还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在中国进行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作为国内第一款将被投入日常运行的燃料电池示范车,这款车将以通用汽车在2002年推出的“氢动三号”为基础,由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北美和德国工程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一系列整合工作,并且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将负责此车日后的运行及维护工作。此项合作的主要目的是考察燃料电池车在中国路况下的运行状况,推动和支持政府建立相关政策法规和氢燃料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将得以提升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合能力,使之在推进未来能源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此前,已有多辆装备相同燃料电池系统的燃料电池车在世界各地不同气候条件下完成了132次不同距离的行驶试验,总计行程达到18.5万公里左右。在日本,作为通用汽车加入“日本氢气和燃料电池展示项目”的首款车,“氢动三号”在东京都市区联邦快递的投递线路上进行了一年的邮件日常递送。“氢动三号”是首款在日本获得绿色商用牌照的燃料电池车,也是首辆得到公路行驶许可的液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所有获准在日本公路行驶的燃料电池车中,“氢动三号”以长达400公里的持续行驶距离拔得头筹。

  而在刚刚结束的欧洲马拉松式示范运行中,“氢动三号”燃料电池原型车从挪威北部的哈默菲司特出发,横跨欧洲14个国家,最后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附近的卡博达里克市,花费了五周半时间,行程9696公里,相当于欧洲许多轿车一年内行驶的平均里程,中途没有发生过一次因为需要修理的意外停车。

  通用汽车在世界各地所进行的示范运行不仅包括单纯车辆的路试,还包括对相关配套系统的验证。今年6月,美国邮政总局所租借的通用汽车小型燃料电池货车则开始在首都华盛顿地区运行,递送邮件。这也是通用汽车的燃料电池车首次在美国投入商业应用。此项为期两年的示范运行最大的特点之一在于,其运行之始恰逢美国第一个加氢泵在零售加油站投入使用,这将更便于验证以“氢”为核心的能源系统在日常真实运行情况下的工作情况。

  在以上实验的基础上,燃料电池车在中国的示范运行则更具有探索其在中国产业化潜力的意味。此外,上汽集团正积极准备参加于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竞标。通用汽车将全力支持上汽集团参加该项目,并提供目前通用汽车最先进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作为全球汽车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燃料电池车在中国的示范运行将对其在国内的开发、应用和商业化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燃料电池车在示范运行中所显示出的在节省能源和减少污染方面的巨大效能将使政府、行业和消费者对“氢经济”的优势和美好未来有更具体和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加快其商业化的速度;另一方面,示范运行所提供的大量翔实数据和运行资料也将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相关企业建设基础设施提供事实根据;同时,在培养中国本土清洁能源车集成工程能力、降低成本及未来燃料电池车产业化等方面,此次示范运行也将为之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要真正让“氢”走进千家万户尚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政府、行业和全社会协同努力,克服挑战。

  摆在面前的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在美好未来成为现实之前,还有不少难题等待着人们破解。首先是如何规划“氢经济”的宏伟蓝图,“氢”经济并非是简单地将燃油发动机换成燃料电池而已,围绕“氢动力”,小到驾驶方式,大到社会能源供应体系都将发生意义深远的变化,政府政策越是向“氢经济”倾斜,“氢动”汽车就越能快跑上大街;其次是相关行业标准的建立,这也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检测机构来完成;第三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建立与传统燃油车一样的体系,包括零部件供应系统,维修系统等,这需要从整个行业价值链着手,在各个环节都建立起一套以“氢经济”为核心的新体系;第四是成本问题,据估算,按年产量10万辆车的规模计,燃料电池车所需的成本仍是传统动力车成本的三至四倍。迄今为止,在技术上所进行的改进已经为降低成本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是在一些关键部件上采用了昂贵的原材料。当这些难关一一被攻克之后,人类就有可能将对汽车能源的巨大忧虑抛之脑后了。(记者 崔颍)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